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成大東寧學生宿舍動土 書店超商進駐打造便利生活

 

 

 

文、攝影/陳宏瑞

 

蘇慧貞校長(左二)和黃偉哲市長(左二)一起動土

蘇慧貞校長(左二)和黃偉哲市長(右二)一起動土

 

國立成功大學12月25日舉辦「東寧學生宿舍動土典禮」,台南市市長黃偉哲應邀出席,與成大校長蘇慧貞共同見證新宿舍動土,新建的東寧學生宿舍斥資7.98億元,將打造地下2層、地上5至9層的學生宿舍,可設置977個床位以上,全部宿舍工程有三期。第一期施工期約2年半。

 

成大蘇慧貞校長

成大蘇慧貞校長

 

蘇慧貞校長在致詞時表示,成大在睽違將近1/4世紀後,終於又迎來新宿舍的啟動,過往的學長、前輩都是在宿舍養成紮實的學業和未來的夢想,且成大與台南的發展早已密不可分,當台南在面臨科技、科學生活來臨的年代,成大新宿舍的興建是有不同的意義。

蘇慧貞校長說,新宿舍是總統宣布高等教育宿舍新方案政策後,第一個大規模啟動、興建的宿舍,未來規劃將增加學生共同生活,共同合作,共同新創的空間,歡迎國際青年朋友一起到基地,共生、共學到共同群體成長,希望成大在歷屆前輩的基礎上,見證這塊基地帶來全新的風貌,也希望對台南有意義,對台灣的進步有意義,並在見證這段歷史過程中,看見新的力量、新的希望。

 

台南市長黃偉哲

台南市長黃偉哲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這25年來成大校園裡面不管是研究大樓、系所,還是許多的設施都非常完善,事實上,學生希望有一個更好的住宿環境,新的東寧宿舍裡面有很多好的生活方式,像以前大學時代舊宿舍底下就一個福利社,現在有很多書店、商店、停車空間,這一切都媲美星級飯店,所以希望台南市政府的社會宅也能跟成大多學習,來打造一個好的居住環境。

 

蘇慧貞校長(右)和黃偉哲市長(左)拿著好彩頭

蘇慧貞校長(右)和黃偉哲市長(左)拿著好彩頭

 

成大表示,學生宿舍床位數一直是學生與家長最關心的議題,成大境外學生人數持續成長,目前校內床位數(不含BOT)約6500多床,為了呼應學生與家長期待,成大積極規劃興建學生宿舍,提升住宿率,以住宿供給率達學生數50%為目標,東寧學生宿舍在過年前正式動土,期望潛移默化讓學生的生活與學習融合,也讓學生擁有完整的大學生活場域。

 

 

東寧宿舍動土典禮各界代表出席

東寧宿舍動土典禮各界代表出席

 

東寧宿舍提供單人房、四人房、六人房及無障礙雙人房等多種房型,在樓層間設立公共交誼空間,提供學生互相交流、討論的區域。東寧宿舍的共享生活平台連結三棟宿舍建築,讓彼此的關係在生活中自然建立。宿舍地下一二樓為停車場,一樓將有書店、便利商店及餐廳進駐,提供更加便利的生活品質,更設有綠化陽台、宗教空間、宿舍中庭小榕園,打造綠色宿舍。期待鬱鬱蔥蔥的綠樹圍繞、東寧商圈的絕佳生活機能,構築台南大學城,形成台南市重要的形象商圈。

 

祭拜祈求動土平安

祭拜祈求動土平安

 

成功大學作為近百年大學,1933年成大(當時為台南高等工業學校)第一棟學生宿舍在成功校區誕生,1946年改制為「台灣省立工學院」後,成功校區已有四棟學生宿舍,成大後來將校本部南面果園及竹林皆容納進來,化為成大勝利校區,在工學院升格為綜合大學時,規劃成學生宿舍及普大教授宿舍區。勝利校區的宿舍,現今仍作為學生宿舍使用,包含1956年落成、歷史最久之勝利四舍、1973年落成之勝利三舍、1976年落成之勝利二舍、1977年落成之勝利一舍等,勝利校區為學生宿舍主要所在地,也成為校友返校時最常去、最懷念的舊地。

 

1966年取得光復營區後,成大校地正式分為三,並於1982年、1985年興建極具特色的宿舍為學生使用,即現在的光復一、二舍,並將1979年所建的原單身宿舍調整為光復三舍,將大部分男生宿舍集中於光復校區。1996年於敬業校區興建學生宿舍,容納來自全台各地的學子。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0-12-25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