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有害藻類的移動式監測:從臺灣到菲律賓

圖文/成大環工系邱宜亭 編輯/新聞中心
 
我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我們會帶著儀器設備,移動到菲律賓做研究…
成功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林財富教授研究團隊的主要研究領域是水庫裡有害藻類,為了民眾的用水安全,林老師致力於快速檢測技術與預警系統的建立及應用,因此,我們有一台外觀跟復康巴士一樣的「移動式監測車」,7、8年來跑遍台灣各地主要水庫。也因為看似就是一台復康巴士,時常在路上被復康巴士當成同行,用閃大燈的方式打招呼,也曾在停紅燈的時候,被民眾當成露營車詢問裝潢及價錢。這樣的監測模式為全球首創,還曾經登上新聞版面。
 
01
林財富教授團隊的移動式監測車
2016年的夏天,當我們還沉浸在「上電視」的喜悅時,林老師告訴我們,菲律賓瑪普(Mapúa)大學的Senoro教授邀請我們一起合作,前往菲律賓進行有害藻類的調查。由於菲律賓沒有相關的檢測能力,因此,在2016年的調查堪稱為菲律賓近年來最大規模的有害藻類調查。
 
平時時常出動、跑遍臺灣大小水庫,都難不倒我們,但要駛出海外還是本團隊的首航之旅。團隊戰戰兢兢地為了確保所有細節都在掌握之中,在出發前打了不下十通電話,一方面詢問海關儀器設備進出國門該申請的程序,另一方面則向檢疫站請教菲律賓樣本帶回臺灣的相關規定,深怕任何一個疏漏影響到菲律賓的行程。
 
出發前夕, Senoro教授告訴我們,採樣期間我們會住在當地的Resort, 「Resort」一詞譯作渡假村。聽到這個消息,團隊成員開始興奮了,畢竟菲律賓有著名的長灘島,有美麗的沙灘跟清澈的大海,因此,得知要住渡假村,我便將泳衣列入我必帶的行李清單中。
 
當我們抵達傳說中的渡假村,映入眼簾的既不是沙灘也沒有大海,只有一個荒廢但看似堪用的游泳池。再往所謂的渡假村裡面走就可以看到一排疑似是歐式洋房的建築物,房間是兩房兩廳,沒有高檔的裝潢,設備也還堪用。比較特別的只有…只有…沒有馬桶蓋的馬桶、沒有熱水的浴室,以及一堆不該出現在房間的訪客。
 
沒有馬桶蓋的馬桶對女生來說實在很不方便,但最讓人不能接受的是洗澡沒有熱水。雖然菲律賓的氣候炎熱,但是用冷水洗澡,讓一群來自熱愛沖著熱水澡的臺灣人著實崩潰,更別提那些不請自來的生物,除了馬陸、老鼠、螞蟻跟蟑螂,還有一堆在我腦中尚未命名的生物,時不時出來挑戰我們的底線。
 
我們的數據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中完成,更厲害的是,這些在現場分析的結果,與帶回臺灣分析的項目,數據依然有良好的準確性。以此證明,本團隊成員在無止盡地崩潰同時,仍不忘自己的使命,努力且確實的達成任務,值得給自己一個鼓勵。
 
03
傳說中的渡假村以及出現在房間的生物(疑似是馬陸)
 
02
現場分析的環境
 
分析環境困苦嚴峻,採樣過程也好不到哪去。我們在菲律賓採樣的目標是貝湖。貝湖(Laguna de Bay),位於菲律賓呂宋島南方,為東南亞第二大淡水湖,面積大約900平方公里,是馬尼拉重要的民生水源。
 
如此大湖是我們從未見過的,當船行駛在湖中時,這才懂了什麼叫做一望無際,猶如在茫茫大海一般。還記得當時團隊中的陳以暄碩士生,跟Senoro教授說,「這個不是湖(Lake),這個應該叫海洋(Ocean)」,直到現在,每當我們去貝湖採樣時,Senoro教授仍記得這有趣的形容,還給他起了綽號,叫「Ocean boy (海洋男孩)」。
 
也因為貝湖之大,每次的移地研究,我們都得花上2到3天才能完成採樣,每天則從早上8點登船,一直到下午5、6點才下船,在船上的時間長達8至10小時。採樣船上沒有廁所,對於有上廁所需求人來說,就直接到船尾,背對著大家解決,但是對於女生跟有偶像包袱的男生而言,無疑是個噩夢,所以每次朋友問起菲律賓採樣的困難處時,船上沒有廁所這件事一定是第一名。
 
想當然爾,中餐也是在船上解決。還記得第一次採樣時,Anna (Senoro教授的助理)告訴我們中午要吃Jollibee,Jollibee是菲律賓當地的品牌,就像麥當勞一樣,販賣炸雞、漢堡類的。一來Jollibee是當地有名的連鎖品牌餐廳,二來是年輕人都喜歡吃漢堡、炸雞,因此所有團隊成員難掩興奮。當拿到Jollibee後迫不及待的打開包裝,正要大快朵頤之際發現炸雞的配餐居然是米飯,讓我不得不懷疑菲律賓的白米是不是免費的。
 
除了這些不便及趣事外,還是有讓我們感動的地方,當船隻行駛在貝湖正中間時,空氣中飄來了不尋常的氣息,這是做有害藻類研究的我們最熟悉的味道,果不其然,迎面而來的是一大片的藻華,藻華的濃度及規模是我們在臺灣從未見過的,相較Senoro教授的眉頭深鎖,我們則是難掩興奮地,又是拍照又是錄影的,更迫不及待地要將這樣的消息及影像傳回給在臺灣的其他團隊成員們看,我想這就是身為研究人員在沉浸於環境的黑暗面卻又能苦中作樂的必備技能。每次當我們發現藻華時,就是水庫管理人員頭痛的開始,卻也是能激起我們熱情的條件,想著能有做不完的研究,待解決的環境問題,內心就很興奮呢!
 
除了藻華,還記得在2019年的一次採樣中,我們遇到了猶如蝗蟲過境的未知小蟲子。當船在行駛過程時,比較沒有什麼感覺,一旦船隻靜止時,通常是採樣過程,滿坑滿谷的小蟲子就會停在大家的身上,全身上下無一倖免。幸好這小蟲子不咬人,但在身上爬來爬去的搔癢感,實在讓人無法忍受,但隨著時光消逝,這小蟲子似乎也就成了皮膚上的塗鴉。
 
 
04
貝湖採樣團隊(第一排右一為林財富教授,第一排右二為Senoro教授)
 
05
採樣時常見的午餐Jollibee
 
06
貝湖藻華情況
 
07
滿坑滿谷的小蟲子停在身上無一倖免
 
大家的付出沒有白費,2016年調查研究的成果引起Laguna de Bay管理局(Laguna Lake Development Authority, LLDA)、馬尼拉兩大水公司Maynilad水公司及Manila水公司的重視,分別於2017年4月份及2019年11月份拜訪成功大學,Senoro教授、1位LLDA 處長、2位Maynilad 水公司的工程師、1位Manila水公司的部長、1位Manila水公司的組長以及2位馬尼拉大都會供水及汙水系統規範辦公室的人員,以協助菲國掌握及解決飲用水問題為前提,討論未來合作的可能性。
 
8
【臺菲聯合水質海外科研中心】與Manila水公司以及Maynilad水公司洽談合作計畫
 
除了藻類問題外,馬尼拉自來水處理,也有其他水質問題,例如錳、濁度、氨氮、總溶解固體,以及水廠處理困難等問題。當地面臨水質的問題,常因受限於研究與分析能力,以往都只能採集樣品送交國外檢測。
 
恰好成大團隊、以及臺灣水公司在水質改善上累積相當多的經驗,因此為協助菲律賓提升水質研究及解決水質問題能力,國立成功大學及菲律賓瑪普大學在科技部支持下,於2018年5月共同成立【臺菲聯合水質海外科研中心】,旨在強化人才培訓、鼓勵人才交流,建立菲律賓水質專業人才資料庫,提升臺灣學界及產業界在菲律賓的能見度及認同度,並協助菲律賓進行重要水源大規模調查,共同探討菲律賓的水源水質及自來水處理問題,以提升菲律賓水質研究及處理技術能力。
 
同時,以成大及臺灣團隊在水質監測與處理的研究經驗及技術為基礎,進行修正與改良,針對馬尼拉自來水廠及貝湖水質監測與處理,實施技術及進行驗證,並將經驗擴及菲律賓其他地區水源及自來水廠,以掌握菲律賓水源及水廠整體水質狀況,提升我國團隊技術輸出與應用機會,達成學術外交及技術輸出的目的。
 
9
【臺菲聯合水質海外科研中心】簽約典禮暨揭牌儀式
 
在科技部支持下,【臺菲聯合水質海外科研中心】從2017年開始已辦理4場藻類及代謝物分析、檢測及處理技術課程,培育超過50位菲律賓研究及技術人員,有效提升該領域人員技術能量;本中心並執行菲國第一次大規模水源藻類、毒素及臭味物質調查,有效掌握水源水質現況。
 
在臺灣產業界,包括臺灣自來水公司、中宇環保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巨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中環科技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支持下,於2018年9月共同捐助【臺菲聯合水質海外科研中心】移動式實驗室拖車、小型實驗設備、藻毒素及臭味基因分析套組等,價值超過125萬元臺幣的設備及材料,使【臺菲聯合水質海外科研中心】的設備更齊全,除了深化臺菲兩國科技合作外,更進一步提升菲律賓水質的研究能力。
 
10
2017年開始辦理的培訓工作坊過程
 
11
【臺菲聯合水質海外科研中心】水質研討會及設備捐贈典禮過程
 
回想這4年來與菲律賓合作,有歡笑也有淚水,採樣過程還差點被強風大雨掃下船去,這些都是值得收藏、日後拿出來炫耀的回憶。然而,一路上還是面臨不少的挑戰,尤其是文化上的差異,時常讓我們難以理解對方的想法,但只要不忘初心,牢牢記住當初一心做對當地有益的事的念頭,持續下去,雖然艱辛,但終能克服。
 
 
本篇致謝國立成功大學、臺灣自來水公司、中宇環保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巨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環科技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及科技部的經費提供,還有瑪普大學Senoro教授團隊以及林財富教授實驗室全體同仁的支持與協助,使計畫能夠順利進行。
 
原文刊載於:科技部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STIC專欄:https://reurl.cc/radxWb
 
◎台菲聯合水質研究中心:https://www.tp-wric.com/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01-06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