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空間改造 ╳ 深化人文 成大圖書館獲海報展第一名

文、圖/陳宏瑞、成大圖書館

 

成大圖書館奪得海報展首獎

成大圖書館奪得海報展首獎

 

「大學圖書館不再只是借書、K書的地方,也可以有更多人文和社會的關懷層面!」甫完成空間改造的國立成功大學圖書館,首次參加圖書館界年度盛事「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2020年海報展」,就以推動與實踐USR大學社會責任及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呈現出「【讓愛移動: Embrace the world】成大BOOK一市 ╳ 為愛朗讀 ╳ 一冊一世界」3大主題,奪下首獎的殊榮。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2020年海報展」是109年12月12日在國家圖書館舉行的圖書館學會第56屆第2次會員大會的重要活動,並打破往例,匯集各類型圖書館的海報同場較勁,競爭激烈,共有25個單位參賽。

 

成大圖書館館長王涵青

成大圖書館館長王涵青

 

成大圖書館長王涵青和圖書館團隊在參賽現場透過經驗分享、詳細解說、互動討論,加上圖書館界同業的大力推薦,成大圖書館的主題海報【讓愛移動: Embrace the world】,從來自不同類型圖書館的25個單位中,獲得圖書館學會會員的票選青睞及專業肯定,脫穎而出,榮獲「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2020年海報展」首獎,第二名是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第三名則為金門縣文化局圖書館。

 

成大圖書館參賽的海報內容,以推動與實踐USR大學社會責任及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2門通識教育服務學習課程及5屆的主題裝置藝術及書展影展為主軸,具體展現成大圖書館3大原創學術課程及主題展覽活動【成大BOOK一市】移動圖書館課程 ╳ 【為愛朗讀】錄製有聲書服務視障者課程 ╳ 【一冊一世界】5系列主題書展的成果。

 

圖書館界對於成大圖書館,從個人用心閱讀的「為愛朗讀」系列活動開始,到推廣閱讀與科普文化的「移動圖書館-成大BOOK一市」,再串聯經典著作深度展覽「一冊一世界」,活化了館藏,讓師生、館員、社會共同合作,不論是深度或廣度,都超越以往大專校院圖書館所做的,實屬難得。

 

圖書館長王涵青表示,成大圖書館能有這麼好的成績,除了全體館員的努力,主要是以往大專圖書館比較少注意到「社會責任」領域,總認為這是國家、市立、社區等大眾圖書館的責任,大學圖書館就管好館藏、學術研究就好,但成大走出去,主動擁抱社區和社會。

 

王涵青說,「移動圖書館-成大BOOK一市」是成大圖書館首度跨出校外,師生開著20輛圖書主題車,前往20個台南行政區。系列課程結合館藏資源、創造力及敘事力等,隨著移動圖書館前進各行政區,並結合主題展,將知識散布至大台南各區,修課學生也可學習各地人文,成大人與在地社群相互交流,實踐大學的社會責任USR(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成大總圖新空間摩登、現代感十足

成大總圖新空間摩登、現代感十足

 

「一冊一世界」以致敬5位大師的永恆經典為主題,包括卡繆《瘟疫》、佛洛伊德《夢的解析》、達爾文《物種起源》、馬克思《資本論》及韋伯《以學術作為志業》,培育學生人文素養及底蘊;「為愛朗讀」則錄製有聲書,體貼閱讀困難的讀者,反饋台南視障中心,擴及全台灣公共圖書館的視障朋友。

 

除了軟體的強化,成大圖書館也進行20年來首次空間大改造,王涵青指出,學生的學習模式已經改變,圖書館不再只是安安靜靜看書的空間,因此圖書館一樓改造後更明亮寬敞,所有的桌椅空間可移動、可變化,學生可以有專屬的空間,呼朋引伴,一起來討論、做研究,跨領域、跨科系的學習,讓使用者更便利,也更愛走進圖書館。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01-12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