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成大牙醫學系招生兩屆 系館落成揭牌 

 

 

 

文、攝影/陳宏瑞

 

成大牙醫系館16日舉行揭牌典禮

成大牙醫系館16日舉行揭牌典禮

 

國立成功大學牙醫學系於108學年度(2019年)開始招收第一屆牙醫系學生,迄今已有兩屆學生就讀,在校方與各界支持下,牙醫系館整修落成,於16日舉辦2021牙醫系暨口醫所系館揭牌典禮、南科體驗教室揭幕儀式與第二屆國際數位牙醫教育與臨床醫學研討會,成大傑出校友、副總統賴清德歡喜回母校,與成大校長蘇慧貞等貴賓一起揭牌,見證成大邁入90週年的新希望。

 

成大牙醫系館揭牌啟用

成大牙醫系館揭牌啟用

 

賴清德致詞時表示,成大是人才培育的搖籃,成大牙醫學系是南台灣第一個公立的牙醫系所,距離上一個牙醫系所的成立已經40多年,很有時代意義。賴清德指出,成大牙醫學系是完整的醫學院倒數第二個拼圖,最後一個是公衛系,南台灣除了缺乏牙醫資源,還面臨登革熱、茲卡病毒等傳染病的威脅,尤其這一波武漢肺炎的疫情,更顯示出公共衛生專業人才的重要,成大作為南台灣最重要的學府,應該考慮補上最後一塊拼圖。

 

南科體驗教室揭幕儀式

南科體驗教室揭幕儀式

 

成大校長蘇慧貞表示,從1931年日本創立「台臺南高等工業學校」開始,成大就肩負起工業高等人才培育的使命,65年前改制為省立成功大學、50年前改制為國立成功大學,如今見證一個世代開始,牙醫學系絕不是只有提供基本的臨床服務,更是跨世代、跨域產業的新世代力量。蘇慧貞校長說,成功大學的使命就是「改變世代、改變未來」,用一流的人才、最高的信仰、無比的倫理道德責任,一起邁向更美好的下一個開展。

 

賴清德(左三)參觀牙醫器材

賴清德(左三)參觀牙醫器材

 

成大副校長蘇芳慶、成大副校長賴明德、成大醫學院院長沈延盛、成大醫院院長沈孟儒、立委林俊憲、南科管理局長蘇振綱台南市衛生局局長許以霖、牙醫界各學會代表皆出席成大牙醫學系系館揭幕儀式。

 

賴清德(左一)仔細端詳假牙新材料

賴清德(左一)仔細端詳假牙新材料

 

成大牙醫學系主任莊淑芬表示,成大醫學院身為南台灣最重要的醫學中心,深切瞭解口腔醫學的重要性,30年前創立時即成立「牙科學科」,2002年建置南台灣唯一「口腔醫學研究所」。成大醫學中心有30年口腔醫學臨床培訓經驗與16年的卓越研究基礎,成功建立完整口腔醫學教學系統,至今培育出近千位牙醫實習生、PGY(Post Graduate Year Program)與專科住院醫師。成大醫學院在師資、研究所學程、醫學中心級實習醫院,均具備充足教學資源,提供學生優質學習環境。


臺灣地區醫療資源分配不均、人口老化,長久以來南台灣民眾口腔醫療需求未被滿足,加上南臺灣是口腔癌好發地區,更需要預防與治療。107年衛生福利部健康保險署公告,全台牙醫醫療資源不足之鄉鎮,台南市就有22區被列為牙醫醫療資源不足區。成大牙醫系和系館的設立,必定能挹注中南部更多的牙醫人才。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01-19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