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台越春聯揮毫羅馬字 賀辛丑牛年溫暖平安

文、攝影/劉姿佑
 
2021辛丑牛農曆年即將到來,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與越南研究中心邀請台灣書法家蔣日盈及越南書法家Nguyen Tuan Nghia阮俊義蒞校揮毫。現場限量推出羅馬字春聯、紅包袋,獨特台越風格,吸睛亮眼。
 
01
越南書法家Nguyen Tuan Nghia阮俊義用越南羅馬字寫春聯
 
為慶祝台灣、越南過農曆年的共同習俗,1月24日下午成大舉辦羅馬字寫春聯活動,兩位書法家分別表演台語羅馬字、越南羅馬字毛筆書寫,有別於傳統漢字的運筆方式,獨特有趣。
 
03
台灣書法家蔣日盈以台灣羅馬字寫春聯
 
Nguyen Tuan Nghia阮俊義來自越南胡志明市,目前就讀成大台文所博士班,是越南當地用羅馬字寫春聯頗有名氣的書法家。現場幸運獲得大師墨寶的觀眾開心的說,要把春聯帶回家裱框紀念。
 
02
越南春聯以白色為底,上下加紅框
 
越南新年除夕團圓、貼春聯、壓歲錢、說吉祥話等,這些活動都與台灣類似。成大台文系主任蔣為文長期研究越南文化,蔣為文說,越南新年和台灣農曆年日期一致,稍有不同之處是越南春聯、紅包是白色的,或是白色底上下添加紅框,有別於台灣紅吱吱的用色。
 
04
成大限量推出台越羅馬字燙金紅包袋
 
限量推出的羅馬字春聯、紅包袋,上面用台灣羅馬字寫著「Sin-chia Kiong-hí Chhut-thâu-thi」,意思為新春恭喜出頭天;越南話「Tình Vit Đài Xuân Thêm Nng m」,譯為台越情春添日暖安,恭賀辛丑牛年溫暖平安。
 
05
台越羅馬字春聯,恭賀辛丑牛年溫暖平安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01-2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