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美食暖織成大 左鎮跨國祖孫情

文/劉姿佑 照片提供/成大創產所
 
讓學生獲得宛若在家的幸福感!國立成功大學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文化創意城市」課程,帶領台灣以及泰國、美國、巴西、澳門等國際學生前往台南左鎮公館社區,探索台灣在地飲食智慧,開發「食之饗宴」創意料理,用鄉愁與佳餚織造動人跨國祖孫情。
 
01
美食暖織成大 左鎮跨國祖孫情
 
「看到左鎮的阿公、阿媽,讓我想起我的外婆」。泰國學生取雞的諧音,創意發想「幸福家」菜單,推出泰式心靈雞湯、瑪莎曼雞,以及「甜到親像回憶的地瓜」等料理,搭配精緻小冊子回顧訪談社區長者的過程,加入貼紙互動,讓社區長輩動手拼貼,描繪幸福家樣貌。
 
05
成大「食之饗宴」推出多道在地異國創意料理
 
一位剛出院的阿媽原本很害羞、不好意思跟年輕學生交流,成大美國、泰國學生努力克服語言隔閡,像兒孫般圍繞在阿媽身旁熱情寒喧,阿媽與師生聊起家族的過往。臨別前,阿媽眼眶泛淚,在門口頻頻招手、叮囑,「恁愛閣再來喔!」
 
成大創產所「文化創意城市」授課教師林蕙玟觀察,學生很少有機會與自己的祖父母好好說說話,較少深入暸解屬於他們的過去,希望透過課程創造機會,讓學生參與、傾聽左鎮長者的生活與生命故事,藉由「食之饗宴」實際行動,把創意帶進鄉村。
 
02
菜單加入貼紙互動,讓社區長輩動手拼貼幸福家樣貌
 
「食物、食材、烹調與用餐方式處處充滿豐富的家庭歷史與地區文化」,林蕙玟說,進入社區長者的廚房,開啟一扇探索社區獨特性的大門,住在都市的學生,藉此課程為偏鄉注入活力與創意,創造讓長輩回味的世代交流經驗。
 
「食之饗宴」由各組學生將訪談內容濃縮為不同主題,並開發獨門料理,從前菜、主食、甜點到茶飲,所有食譜都融入各國學生的文化風格。訪談過程中,學生發現長者愛吃醃漬品,基於健康考量,前菜由「岡林食報」組的學生改良輕醃漬蔬果沾上特製鹹鴨蛋沾醬,減糖減鹽的清爽漬物,搭配保有傳統風味的鹹蛋黃,格外開胃,喚醒長者嘗鮮味蕾。
 
03
美食佳餚提供味覺饗宴,成大學生餐桌佈置別出心裁
 
美食佳餚提供味覺饗宴,餐桌佈置也別出心裁。蝶豆花茶加入蜂蜜,瞬化粉紅漸層;鹹蛋殼完整保存巧妙變身餐桌最美花器,隔熱鋪墊用的舊報紙,經過學生巧手摺疊與剪裁,用心打造藝術美感用餐氛圍,阿嬤少女心燦笑表示,「原來食飯嘛會當水噹噹」。
 
成大巴西與台灣學生化身型男大主廚,將巴西當地烤肉風味巧妙結合台式蘋果西打,融合左鎮富有盛名的葛鬱金粉與美洲風味,台巴飲食元素碰撞出「伊比利亞之火」。
 
04
成大學生結合左鎮在地食材推出創意暖心料理
 
備餐期間,多位社區長者提早到場,和學生話家常。一群從未下廚過的成大學生共同完成「團團圓圓糯米圓」、「筍子雞鹹湯圓」以及「甜甜蜜蜜黑糖粽」3道菜,其中的雞絞肉、竹筍、薑黃粉等原料都是用惡地地區餐桌上的常見食材,甜粽沾醬也是用葛鬱金食材長時間熬成的黑糖蜜,甜蜜軟黏的口感,阿公、阿嬤吃了笑瞇瞇,學生滿懷成就感。
 
實際進入社區互動,隨時都會出現無法預先規劃的變動,是學習、鍛鍊靈活應對能力的最佳時機。林蕙玟勉勵學生,抱持開放與彈性的心態,享受隨時迎接規劃之外的驚喜,「因為這正是場域互動最精彩迷人之處」。
 
成大創產所「文化創意城市」課程屬USR惡地協作計畫以及敘事力計畫,歷時4個月,安排學生到台南左鎮公舘社區露營,走訪社區長輩廚房,深度訪談與長者互動,傾聽在地生活記憶與蒐集家族傳承的鄉村飲食智慧。參與的學生從訪談、參加食農教育講座、民族誌概念養成、密集工作坊等訓練發現,「個人回憶與經歷,就是地方重要的歷史再現」。
 
「創意城市的概念不應僅止於城市,這次我們把醞釀創意的對象從城市轉移到鄉村」,林蕙玟說,成大創產所「文化創意城市」不只是一門學分課,更是跨越年齡、國籍、文化背景,整合學科專業與在地生命智慧的創意具體實踐。
 
06
成大創產所「文化創意城市」課程跨界整合學科與創意實踐
 
本次合作由成大都市計劃系副教授張秀慈長期在左鎮社區的耕耘與引薦,前公舘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陳柳足女士長時間無私地投入社區長者關懷,讓長輩安心、放心與成大學生互動。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01-26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