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成大研發新穎高熵甘油酸材料 登國際頂尖期刊

文/劉姿佑 圖片提供/成大材料系特聘教授丁志明
 
國立成功大學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特聘教授丁志明研究團隊,發揮高熵材料研究專長,將常見的食品添加物「甘油」淬煉成新穎高熵甘油酸材料,提升潔淨能源電解水之中關鍵陰極的催化效果,此一突破性研究成果1月27日發表在國際頂尖期刊《Advanced Science》。
 
「高熵材料迷人之處在於它本質上有無限多種可能組合」,應用在合金、陶瓷等領域,一再突破原有材料應用瓶頸,十分具有開創性。丁志明形容,研究高熵材料「有如走在羅馬街道,轉個彎就能看到藝術品,驚喜連連」。
 
以材料結晶結構而言,丁志明指出,甘油酸鋅符合電解水中關鍵陰極所需的催化劑條件。團隊採用鐵、鈷、鎳、銅、錳具有催化效應的金屬取代鋅,以甘油酸為基底,成功製造出含一元金屬到五元金屬的催化劑。
 
丁志明表示,實驗證實使用越多的金屬元素取代鋅不但產生協同作用(synergistic effect),發揮金屬元素互補與加乘效應,更重要的是,催化劑結構亂度隨之升高,進一步提升電解水的效能。
 
01
 
高熵材料以高熵合金、高熵陶瓷為研究大宗,高熵高分子應用則是待琢磨的璞玉領域,尚待後進研究深入挖掘其驚豔風華。大約一年前,丁志明開始研究高熵高分子,特別是配位高分子,從中瞭解甘油酸鋅是一種常見的配位高分子。
 
「一般人對配位高分子也許比較陌生,但是使用膳食補充劑的人應該會注意到甘油酸鋅,它是一種常見的鋅元素補充劑」。
 
不同於一般人對食品添加物的想像,材料學者丁志明從材料結構發現某些添加物有其特殊的組合樣貌,運用高熵材料混合多種金屬元素開創全新材料特性的優勢,丁志明團隊研發出含有5種金屬的新穎高熵甘油酸材料,把食品添加劑變成提升電解水陰極用的高效催化劑,驗證高熵材料有助發展潔淨能源的關鍵應用技術。
 
電解水裂解產生氫,其電力來源可依靠太陽能、風力等再生能源,原料則是占地球面積70%以上的水,是最潔淨的能源生產方案。地球暖化劇烈,氫能是替代石化能源方案中,極具發展潛力的綠色能源,如何提升電解水裂解產生氫的轉換效率與降低價格,是當前科學家熱門研究議題。
 
02
 
對於研究成果,丁志明笑稱「這是食品添加劑與潔淨能源的距離」。材料人用對材料結構的敏感嗅覺與高熵材料獨特迷人的魔性,發現一新穎高熵材料應用之重大突破,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第七項「人人負擔得起的潔淨能源(Affordable and Clean Energy)」,開啟電解水裂解產生氫的嶄新局面,為當前全球「潔淨與永續能源」重要議題貢獻專業學術能量。
 
《Advanced Science》由德國Wiley-VCH出版,內容涵蓋材料科學、物理、化學、醫學和生命科學以及工程學方面的基礎和應用研究,是促進跨學科科學知識廣泛交流的開放取用(open access, OA)期刊,具優質影響力。
 
◎前往閱讀:A New High Entropy Glycerate for High Performance Oxygen Evolution Reaction. https://doi.org/10.1002/advs.202002446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01-29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