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成大附工74歲嬤圓求學夢 勤學不懈拿全班第三名

文、攝影/陳宏瑞

 

1

成大附工74歲嬤黃秀里勤學不懈拿全班第三名

 

等紅燈也可能改變一個人的際遇!家住台南市安南區的74歲阿嬤黃秀里,去年某天在停等紅燈時,見到路邊成大附工夜間部的招生紅布條,喚醒她內心深處的求學夢,她鼓起勇氣打電話去學校問「收不收這麼老的學生?」得到正面的回應,黃秀里重拾書本,每天騎機車至少半個小時到學校上課,面對「孫子輩」的同學,黃秀里勤能補拙,除了上課認真,下課也不厭其煩的複習,最近她收到上學期成績單,得到全班第三名,讓她開心辛苦終於有了成績。

 

人生真的70才開始!黃秀里說,當年她念書的年代,升高中需要聯考,她念完初中就沒繼續升學,心中一直有個遺憾,覺得好像有些什麼事情沒有完成。

 

2

74歲嬤黃秀里進成大附工圓求學夢

 

去年的某一天,黃秀里騎機車停等紅燈時,突然看到路邊掛著成功大學附設高工職業進修學校的招生宣傳布條,她抄下電話,猶豫了幾天後,才心情忐忑的打電話去問「我37年次的,恁甘嘸收這麼老的學生?」成大附工的職員告知沒有年齡限制,歡迎她趕快來報名。

 

黃秀里順利進入成大附工夜間部製圖科就讀,成了班上最「資深」的學生,家住安南區的黃秀里,每天從安南區騎機車至少半小時到學校,上完5堂課,下課再騎車回家,到家都已經深夜11點,但她樂此不疲,整個學期沒有請假缺席,全勤向學的態度讓人佩服。

 

黃秀里班上的同學幾乎都小她一甲子,大家叫她「阿嬤」,班上也因為阿嬤的到來,激勵同學讀書更認真,學習氣氛佳。

 

3

黃秀里勤奮向學,加倍練習不熟的功課

 

黃秀里指出,上課最困擾的是自己年紀大,記性不好,一天5堂課,科目又都不同,她已經60年沒有唸書,上課內容常常記不起來或混淆不清,為了彌補不足,她不但更換新電腦,平日在家有空就會多練習手繪製圖,也跟著老師去工廠實習,希望「勤能補拙」。

 

黃秀里說,很多功課第一次念完不久,就忘到只記得三分之一,念第二次記住一半,再念一次記住七八成,她不厭其煩的複習,也有朋友勸她何必「自討苦吃?」但她抱持正向的想法,自然不以為苦。

 

「辛勤播種者,必歡呼收割!」黃秀里最近收到上學期成績單,公民與社會、資訊科技、全民國防教育3科都是全班第一名,整體成績也拿下全班第三名,班導師給她的評語是「勤勉不懈、熱心向學,是全班楷模」,讓她開心不已。

 

黃秀里表示,這個學期真讓她學到很多,她就是單純喜歡讀書,沒有特別偏愛哪一個科,希望平均發展,每科都要學,每科都很重要,因為老師希望學生學到東西,很認真教,當然要認真學。

 

至於未來,黃秀里說,從成大附工畢業後,希望繼續念大學,讀外語,她平常就會利用網路上的「每日學英文」學習,繼續「活到老,學到老」。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02-08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