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成大獲贈3輛宏碁自駕平台車 開發全國首例智駕教學模組

 

 

 

文 /劉姿佑 攝影/蘇弘毅
 
國立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莊智清團隊致力智慧駕駛技術創新研發應用,獲臺灣跨國企業宏碁股份有限公司捐贈3輛自駕電動平台車,強化無人載具虛實整合系統教學實力,推動發展自駕車關鍵技術與培育優質跨域人才。
 
01
成大獲贈3輛宏碁自駕平台車
 
捐贈儀式2月26日上午在臺南市歸仁區「臺灣智駕測試實驗室」舉辦。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表示,成大創校90年,無人載具發展也可反應成大培育的人才在工程發展領域的參與歷史,自駕電動平台車能有制度、有系統的探索實驗智慧駕駛技術,產出優質人才持續耕耘創新的可能,創造不可被取代的價值。
 
宏碁董事長陳俊聖是成大交管系校友,109年獲頒成大校友傑出成就獎。「想到成大是很幸福的事情」,陳俊聖表示,成大是很好的學習環境。宏碁身為全球頂尖的資通訊企業之一,持續投入研發創新發明,同時長期關注ESG議題,於公司內外推動永續行動,在環境、社會與企業管理領域多有成就,近期榮獲S&P Global永續年鑑銀獎的肯定。宏碁公司,深知培育年輕人才的重要性,致力協助全球各地年輕學子擁有更好的教育環境。期待自駕電動平台車能讓成大團隊更加學用接軌,實質提升教學環境設備,厚植優秀人才。
 
01
成大莊智清老師團隊團隊致力智慧駕駛技術創新研發應用
 
成大莊智清老師團隊開發國內第一個以無人載具中控系統為主軸的教學模組,聚焦發展多門自駕車關鍵技術的課程,包含:發展虛擬軟體連接實體平台車的教材,方便學習自駕車行為操控技術、機器人作業系統模組的開發與使用,以及完善定位與地圖建構技術的發展與教學內容。
 
莊智清表示,無人載具能順利發展與安全運行有賴各界持續性的投入研發與智慧累積,其中發展虛擬模擬軟體連接實體自駕電動平台車在測試場域運行,可有效深化跨域學習的成效。宏碁公司提供的平台車在團隊前期教學模組開發已有相當成效,後續將可更深化推廣並創造新價值與營造永續的學習環境。
 
03
成大莊智清老師團隊獲贈3輛宏碁自駕平台車開發全國首例智駕教學模組
 
自駕車為近年世界各國力求突破的重點領域。成功大學自駕車輛試驗計畫2020年1月20日正式上路,團隊目前的研究成果包含:感測、定位、決策、控制與雲端監控技術,其中無人載具技術、模擬器、高精地圖與雲端平台系統整合,是團隊核心研究技術。
 
科技部2019年啟動「臺灣智駕測試實驗室」,在臺南沙崙致力打造自駕車研發生態聚落。教育部2019年推出「無人載具人才培育計畫」,成功大學、臺北科大與南臺科大多位教授協力開發自駕車中控系統的教學模組,涵蓋自動駕駛操控行為、機器人作業系統以及定位與地圖建構等關鍵技術,進而建構虛實整合的學習環境。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02-26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