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成大理學論壇大師開講 中研院士彭旭明談分子之美

撰文、攝影/陳宏瑞
 
1
成大理學院理學論壇講邀請中研院院士彭旭明開講
 
國立成功大學理學院舉辦四場理學論壇大師開講,2日首場邀請中研院院士彭旭明發表「分子之美」專題演講。彭旭明以淺顯易懂的言語,運用圖像、照片與3D模型輔助,讓學生理解分子原理及箇中奧妙,領略科學與美學結合的迷人之處。
 
彭旭明指出,「分子之美」的構想是受美國科學家羅德.霍夫曼教授1990年發表在《美學與藝術評論》的期刊論文與台大化學系教授金必耀的分子串珠模型所啟發,希望用繪圖、圖片或真實3D模型,將許多精美的分子呈現在大眾面前,讓大家用眼睛就能看到什麼是結構化學。
 
2
中研院院士彭旭明開講「分子之美」
 
彭旭明表示,萬物都是由原子、分子組成,認識原子與分子是知識份子應具備的基本素養,由原子組成的分子,是讓純物質保持化學性質的最小單位,當化學反應時,分子內部用來連接原子的化學鍵斷裂,使原子重新組合形成另一個分子,這個分子將擁有不一樣的特性,可能是反應活性的改變,也可能是有特殊的光學性質或電磁特性。
 
彭旭明說,目前已知的分子種類超過2000萬種,可是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提高人類的健康水準,化學家仍持續不斷開發新的分子,期待藉由它們蘊藏的特殊性質或變化萬千的反應,開啟另一種可能。
 
3
大師開講吸引學子聆聽
 
成大理學院院長陳淑慧表示,彭旭明教授在美國取得化學博士學位後,回國任教台灣大學化學系,曾擔任該系系主任及台灣大學副校長,專門研究無機化學、結晶學與奈米科學等,在分子導線(金屬串)的研究更是名揚國際,曾獲得教育部學術獎、國家講座、總統科學獎等榮譽,並於1998年獲選中央研究院院士,為了讓更多學生一睹大師風範,大師論壇也開放給非化學系學生聆聽,成大師生都有很大的收穫。
 
理學院在3月至5月舉辦的4場理學論壇大師開講為成大90週年校慶系列活動之一,除第一場彭旭明院士的演講外,還有3月12日台大前代理校長、物理系特聘教授張慶瑞主講「General knowledge for quantum technology of modern citizens」、4月20日中研院院士、台大化學系名譽教授牟中原主講「Mesoporous Silica for Applications」、5月11日中研院院士、台大生化所特聘研究講座教授王惠鈞「Structure-based drug discovery: Small molecules, biologics and cell therapies」等三場。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03-05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