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越南僑生術後隻身在台 成大師長用愛包圍

撰文、攝影/陳宏瑞

 

1

容惠枝手術後積極復健

 

「我長這麼大第一次一個人過除夕夜!」成功大學中文系一年級的越南僑生容惠枝去年來台求學,意外發現竟罹患腳骨細胞瘤,面臨龐大醫療費用的負擔,手術後,還獨自面對復原的孤寂,所幸成大中文系及僑生與陸生事務組的師長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四處奔波募款,幾乎天天到醫院陪容惠枝,讓她安心養病、復健,領受到成大師長滿滿的愛。

 

容惠枝表示,以前在越南時偶爾會不明原因跌倒,膝蓋也會痠痛,但她總以為是運動過度或太疲勞導致,不以為意,直到去年來成大就讀,上學期體育課時,會不正常的跌倒,在同學老師的建議下,到成大醫院進一步檢查,竟然是腳骨細胞瘤,必須開刀治療。

 

2

成大越南僑生容惠枝術後隻身在台

 

「第一時間嚇壞了!」容惠枝說,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因為家境並不富裕,加上疫情的關係,她不論回到越南治療,或越南家人飛來台灣陪她治療,都相當麻煩複雜,讓她不知如何是好?

 

更慘的是,容惠枝才剛來台灣,手術費和住院費,健保無法給付,全部費用加起來超過30萬元,對飽受病痛之苦的容惠枝更是無力負擔,雪上加霜。

 

所幸,中文系一位老師在系務會議報告了容惠枝的困境,教師達成共識,不能讓學生獨自面對這一切,於是發起募款,有師長捐出2萬元現金,並承擔容惠枝住院復健所需的4萬元費用,還有師長透過自己的人脈和社會資源,向宗教或慈善團體募款,系主任高美華更是多次陪伴容惠枝就醫,親自開車接送,讓容惠枝不會孤單無助。

 

3

容惠枝過年期間受到師長們妥善的照顧

 

僑生與陸生事務組的師長接獲消息後,也全力動員,由專人協助容惠枝就醫、後續安置、復健,讓容惠枝無後顧之憂。

 

成大師長的善舉很快獲得各界的回響,順利籌得30多萬元的費用,容惠枝在過年前動手術治療,僑陸組耽心容惠枝過年期間一個人住宿舍,連吃飯都成問題,於是安排她住進養護機構,由專業護理人員照顧。

 

容惠枝說,剛住進養護機構時有點不習慣,不單只是身體上的病痛,還有心理上的孤單,因為以前在越南過農曆年,都是一群人熱熱鬧鬧圍爐,在養護機構雖然不至於餓著,但是還是很怪,尤其除夕夜一個人過,所幸僑陸組老師在大年初一就來探望,中文系老師在過年期間幾乎天天都有人來陪她,讓她心裡「暖暖的」。

 

在成大師長的悉心照料下,容惠枝復原良好,二月底順利回到學校上課,她說,不會忘了成大師長對她的付出與照顧,台灣永遠會是她的第二個家。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03-19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