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中研院院士楊威迦成大演講 暢談數位時代的工程設計、創新與實踐 110-03-31

撰文、攝影/陳宏瑞

 

1

中研院院士楊威迦在成大暢談數位時代的工程設計、創新與實踐

 

國際知名燃燒與推進工程領域專家楊威迦,現任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航空太空工程學系William R. T. Oakes講座教授,同時也是我國中央研究院院士、成大名譽博士楊威迦,3月30日受邀至成大舉辦「數位時代的工程設計、創新與實踐」講座,楊威迦指出,在資訊化、科技化,追求效率的時代裡,未來應朝向創新工程設計、先進製造技術、資訊網路化、經營有機管理來發展。

 

2

「數位時代的工程設計、創新與實踐」講座在成大舉行

 

楊威迦院士致力推廣航太推進和動力技術發展,曾協助美國太空總署解決引擎燃燒不穏定現象而聲名四播,以多項成就獲選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也獲頒推進界最高榮譽馮卡門航天講座獎von Karman Lectureship in Astronautics Award,且獲選為台灣中央研究院(工程科學組)院士。

 

楊威迦的講座成大未來館三樓舉行,成大校長蘇慧貞、副校長蘇芳慶、研發長林財富、台船董事長鄭文隆、漢翔航空工業總經理馬萬鈞等校內外貴賓和學生共同參與。

 

3

「數位時代的工程設計、創新與實踐」高峰座談

 

蘇慧貞致詞時表示,這是一場學術理論跟實務技術的對話,除了讓在場師生吸取楊院士研究經驗之外,也藉由高峰座談激盪出工程與人文、學術與實務的火花。

 

蘇慧貞說,成大所培養的人才,都被寄望要改變社會、驅動世界,學校更是扮演關鍵性的角色,楊威迦教授與學生分享的,不僅是國際性的視野,更是在資訊化、科技化的年代,要如何跨域、如何整合在一個平台創造系統性的價值。

 

4

中研院院士楊威迦

 

楊威迦在演講中指出,在時代轉折的時候,成功大學從來沒有缺席,不僅如此,成大更是帶著整個社會往前走的最大動力,工程科技發展與人類生活密不可分,綜觀世界文明發展歷史無一不跟工程科技息息相關,小至上古時代人類打製石器、蓋茅草屋,發展到民生工程,再到現今的AI技術、國防科技都是工程發展的一環。

 

楊威迦說,人類創造新工程技術,而新工程技術改變整個人類社會歷史的演進,在這個資訊化、科技化,追求效率的時代裡,他認為未來應朝向創新工程設計、先進製造技術、資訊網路化、經營有機管理來發展。因此,設計是一種實現特定目標的策略方法,透過創新,讓領導者能開發新的解決方案、增加價值並開創新的可能性,藉由工程設計激發科技進步。楊院士進一步提到經由統計和控制理論的結合,透過工程創新設計帶動科技進步,連帶引領整體國家發展及安全。

 

人才與知識是科技發展的基礎,成大為全國學術重鎮,無論在專業人才培育訓練、學術研究的發展,皆已成為國內科技開發相關重要量能科技發展關鍵推手,透過這場演講讓參與者更加了解工程發展與日常生活的重要,會後的高峰座談也激盪工程學術與專業實務的火花。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03-3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