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圖裡乾鯤,綠色傳奇」特展 展出惡地竹業新可能

圖、文/成大都市計劃學系提供 編輯/新聞中心

 

「圖裡乾鯤,綠色傳奇」展,於清明連假4/2-4/5期間在藍曬圖園區展出。此次展覽由台南市文化局主辦,為成大USR「惡地協作:淺山地區之區域創生與跨域實踐」團隊(後簡稱惡地協作團隊)與在地臺南市竹會共同合作下的成果結晶。展覽結合了傳統工法與創新竹構,創造竹構新可能,拓展竹材在建築運用上更多的可能性。

 

4

成大建築所學生張三酉協助與台南市竹會製作大型竹構鯨魚作品

 

「竹」 為台灣最重要林業及農業資源,在農業社會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但卻因工業迅速發展、塑膠製品出現而式微。惡地協作團隊自去年起走進台南及高雄的惡地竹林,體認到竹產業對於惡地產業及環境永續發展的重要性,因此希望藉由竹林資源盤點、竹構結構設計及測試,與在地產業組織權益關係人合作,協助南部永續竹產業發展。

 

108學年度起,惡地協作團隊的杜怡萱教授即帶領學生投入大型竹構研究與測試,藉由《建築結構與造型整合設計》課程,讓研究生透過結構計算,設計出友善環境、且只需要最低人力需求的工序,運用惡地特有的刺竹,在校內搭建出有別於傳統工法的創新竹構。

 

5

圖裡乾鯤竹構作品於藍曬圖園區展出

 

此次在藍晒圖展出之『圖裡乾鯤』,便是以課程中所設計的圓拱型竹結構為基礎,結合了建築的結構專業與竹編的實作經驗。由成大建築所張三酉同學進行竹構設計及結構計算,竹構施作則交由龍崎竹編藝師張阿足及臺南市竹會團隊負責。配合策展主題『鯤』的意象,共同完成了3公尺高鯨魚騰躍出水面的竹構作品。

 

4

台南市農業局、文化局、成大USR惡地協作張秀慈老師、杜怡萱老師、龍崎竹編藝師張阿足共同舉行揭幕儀式

 

此次合作不僅跨領域、實際進入場域,創造出竹構新可能,更是成大長期投入地方發展、與在地組織建立共創與協作關係、實踐社會責任的展現。惡地協作團隊未來將繼續透過不同面向的教學、研究及場域協作,與權益關係人一起透過行動實踐惡地之永續發展。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04-16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