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光合童心藻樂趣 成大USR協同麻豆國小助永續

文、圖/成大人文社會科學中心 編輯/新聞中心
 
成功大學『農牧共好與農綠共生』大學社會責任USR團隊與豆國小共同舉辦「光合童心.藻樂趣  協同麻小.助永續」活動。成大USR團隊贈與麻豆國小自行製作之無毒蝦餅手工餅乾及業界贊助品共1300份,讓學童體驗友善水產養殖環境與廢資材再利用的實作體驗。
 
1
成大USR團隊帶學童體驗友善水產養殖環境
 
成大USR計畫團隊安排兩項與學童生活息息相關的趣味實作活動。第一項活動由張毓涵博士帶領成大研究團隊和校內幼童進行有趣的實驗,以小型蝦缸模擬戶外白蝦在無毒藻菌微生物系統下的生長情況,讓學童近距離觀察蝦子的外觀、泳動及水中攝食實況,也讓學童觸摸學習如何分辨蝦子的健康程度,教學童無毒養殖的知識,讓學童可以了解友善環境的重要性。
 
2
學童近距離觀察蝦子,學習養殖知識
 
成大航太系教授陳維新帶領另一項實作活動,實測生物炭淨化水質,讓幼童瞭解農業廢棄物的可循環利用性。麻豆盛產文旦,文旦的修剪枝等農業廢棄物,有些農民會直接焚燒,造成嚴重的空氣汙染,有些農民會當垃圾清運,也使得垃圾量增加。因此,成大團隊以專業技術讓文旦的農業廢棄物再生循環,以特殊煅燒法將其轉換成生物炭,來淨化空氣及處理廢水,讓廢棄物再利用。成大團隊帶領學童實地操作簡易的廢水淨化,將生物炭放入污水中,觀察水中污染物如何被快速吸附去除,進而有效淨化水質,引起學童的高度興趣,團隊希望這項活動讓永續環境的概念深植在孩子心中,持續發芽茁壯,世代傳承。
 
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主持人陳俊延老師表示,目前世界各國紛紛檢視人類與地球的關係,過去為了大量生產農漁牧產品,使用各種化學藥物,長久下來造成環境資源的浩劫。因此陳俊延帶領的USR計畫團隊以專業技術,帶領農友在農田及養殖池實作,讓農友以最便利的方式操作,降低農作資材成本,並且維持永續環境。
 
3
成大USR團隊與豆國小共同舉辦「光合童心.藻樂趣  協同麻小.助永續」活動
 
陳俊延推廣微生物應用於水產養殖及農產品改良的技術,成功協助多個場家提升水產及農產品的收成及品質,這次贈送給麻豆國小的蝦餅,是成大團隊用藻菌微生物無毒養殖的蝦所製成的,吃的同時,除了富含濃郁的鮮蝦風味,也兼顧安心及健康,無藥物及抗生素殘留的疑慮。成大團隊也輔導廠商將當季新鮮水果添加至手工餅乾,推廣在地農民的心血結晶。
 
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讓大學的功能不僅是學術研究與人才培育,更要將知識傳遞給社會大眾,帶動所在地區的繁榮與發展,推動社會永續向前,克盡大學對社會的回饋。這場活動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透過科普教育,讓更多人了解,環境永續不只是口號,而是不分你我人人都做得到,世代傳承環境永續的概念。
 
4
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讓永續環境的概念在孩子心中持續發芽茁壯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04-15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