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成大攜手南一中、南女 推大學先修模組化課程 110-05-07

撰文、攝影/陳宏瑞

 

1

成大與南一中、南女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推動高中學生大學先修課程

 

因應高中108課綱變革,國立成功大學與臺南第一高級中學、臺南女子高級中學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推動高中學生提早銜接大學課程,除了激發學生自主學習與多元學習動力,也協助高中教師進修,增進本職學能。

 

合作備忘錄簽約儀式在成大理學院舉行,由成大理學院院長陳淑慧、臺南一中校長廖財固、臺南女中校長鄭文儀代表三方簽訂。陳淑慧表示,成大的先修課程計劃,是運用理學院模組化課程寒暑假上課優勢,由南一中、南女中推薦優質學生到成大修課,不僅不會被學期間正課干擾,並且可以自由跨域選修,所修得學分可透過校際選課計入大學選修學分。

 

成大理學院數學系教授、模組化課程負責老師許瑞麟指出,合作備忘錄的模組化課程類似美國、加拿大等國AP (Advanced Placement) 課程,鼓勵高中學生自主學習,勇於挑戰自己,豐富個人學習歷程,南一中、南女中推薦學生如果修課表現及成績優異,理學院也將頒發獎學金。

 

2

成大理學院院長陳淑慧(右)與南一中校長廖財固(左)代表雙方簽約

 

臺南一中校長廖財固表示,南一中和成大不但是鄰居,也是最好的伙伴,南一中一向以理工科為主要取向,每年大約有100多名學生到成大就讀,部分學生透過先修課程可以提早接觸大學課程,加上南一中最近推出雙語實驗班,學生在台南就可以與國際接軌。

 

3

成大理學院院長陳淑慧(中)與南女校長鄭文儀(右)代表雙方簽約

 

臺南女中校長鄭文儀指出,目前成大先修課程在暑假期間開放各10個名額給南一中和南女中,希望未來還可以再增加,因為先修課程是正式、專業學術的大學課程,對學生的學習歷程有很大的幫助。

 

成大理學院模組化課程在今年暑假有52門課,包括:圖解線性代數-理論與演練、實用線性規劃理論與應用、量子與計算、生理訊號之傅氏分析、應用與實作、智慧運算中的數學基礎、現代密碼數學基礎、布朗運動與隨機建模、流體力學裡的非線性波特點等,範圍廣泛。

 

模組化課程特點在於不影響正課時間,課程輕薄短小,每門課一至二學分,只講一個核心主題,密集授課,只要一星期(每天上午、或每天下午半天)就可以有一學分,且一學分課程是重新編寫教材,有很完整的領域介紹,課程深度夠。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05-07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