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團結正直 成大圖書館因疫調整服務內容2021-07-09

文、圖/成大圖書館
 
【2021-07-09更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7月8日延長全國疫情警戒第三級至7月26日止。國立成功大學持續落實疫情警戒第三級至7月26日止,與政府共同努力,嚴守社區防線。
 
成大圖書館因應疫情調整服務內容,開放機制與防疫作業詳情請見:http://www.lib.ncku.edu.tw/COVID-19/COVID-19.php
 
【2021-06-23更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3)日表示,全國再同步維持疫情三級警戒2週,至2021年7月12日止。
成大圖書館開放機制與防疫作業詳情請見:http://www.lib.ncku.edu.tw/COVID-19/COVID-19.php
 
【2021-06-07更新】
因應全台灣疫情警戒提升至第三級,國立成功大學圖書館調整服務內容,致力提供豐富的教學及研究資源。成大圖書館館長王涵青表示,服務以透過網路、遠距線上為主,搭配符合防疫策略的實體服務,持續提供不斷電的圖書館資源。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5月25日宣布全台灣疫情警戒提升至第三級至6月14日。行政院於6月7日行政院擴大防疫會議中宣布,延長全國的三級警戒管制,為期兩週至6月28日。成大圖書館因應疫情調整服務內容,包含:提供電子書、電子期刊、電子資料庫、以及紙本期刊文獻掃瞄服務與email傳送;同時也推出線上諮詢會議室、館藏資源利用線上課程及學術研究分析服務等,大大縮短師生在疫情當下與圖書館資源間的距離。
 
紙本圖書借閱部分,從5月20日到6月28日,週一至週五上午8點20分到下午5點,總圖、醫圖以開放預約取書方式,滿足讀者紙本圖書所需。讀者只需事先上網預約,約一個工作天左右即可接受email通知,就可到館取書(實際取書時程須看當時的取書量與人力)。
 
成大圖書館表示,2021年初COVID-19疫情看似受到控制,卻在人心相對安逸時重返我們身邊。2020年12月,由成大圖書館副館長林蕙玟所策劃籌備的「一冊一世界V:卡繆《瘟疫》主題概念書展」甫於2021年3月18日閉展。該主題書展透過圖書、紀錄片及劇情片,舉辦實體館藏書展、影展及專題演講,並製作專屬網頁展示館藏,帶領觀眾透過知識鑑往知來。面對嚴峻疫情,諾貝爾文學家卡繆1947年《瘟疫》(別譯:鼠疫或黑死病)一書實在值得借鏡。
 
卡繆在書中寫道:
 
李厄說:「這一切無關乎英雄主義,而是一種正直。說出來可能會讓人發笑,但我覺得對抗瘟疫的唯一方法就是正直。」
「什麼叫作正直?」蘭柏忽然變得嚴肅。
「我不知道一般人怎麼看,但對我來說,就是盡我的本份。」
 
卡繆說,「對抗瘟疫唯一的方法就是正直」。成大圖書館表示,正直就是誠實的面對疫情,面對疫情不隱匿、不包庇、不拖延,在最關鍵的時刻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相信團結的正直能創造奇蹟,匯聚成為安然度過瘟疫的信念與力量。
 
註:
1. 其他相關服務及暫停服務細節,詳見成大圖書館網頁最新消息公告。成大圖書館:http://www.lib.ncku.edu.tw/
2. 卡繆原文節錄出處:成大館藏,《鼠疫La Peste》。作者:卡繆 Albert Camus。譯者:顏湘如。麥田出版社 2012年。(館藏查詢:https://reurl.cc/2b5Al4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06-07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