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成大Book一市》移動圖書館 走進偏鄉小校實踐社會責任

文、圖/成大圖書館 編輯/新聞中心

 

1

大學生與小學生一起交流

 

疫情嚴峻,《成大Book一市》移動圖書館這學期的期末發表會改採線上方式進行。成大圖書館長王涵青表示,移動圖書館已經不是以往印象中的圖書館,成大圖書館目前各類型館藏量超過320萬件,除了在館內舉辦活動吸引成大人及台南市民走進圖書館,更主動出擊「跨出館、跨出學校」,貼近人群、對所在城市產生影響,過程中也讓修課學生研究了解及實地體驗台南、嘉義各區人文特色。

 

2

小學生們專心聽大學生們講課

 

成大校長蘇慧貞指出,《成大book一市》移動圖書館從2019開始走出去,讓知識的力量有前所未有的可能,走進鄉村小校,讓學生看到更新、更好的自己,在疫情嚴峻的目前,未來希望有新的連結方式,讓學生在讀書、求知各方面,看見機會、看見永續綿延的可能。

 

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秘書長凌爾祥說,天下雜誌長久以來一直走進偏鄉小校推動閱讀的工作,這次與成大合作《成大Book一市》移動圖書館活動,對成大學生的認真與用心留下深刻印象,偏鄉的小朋友也可以透過課程活動,瞭解到學習高深的知識,可以透過遊戲、製作海報的方式,有無限可能。

 

大成長城企業資深經理楊益銘表示,《成大Book一市》移動圖書館是很有意義的學習計畫,讓學生在活動中從食安、食農教育出發,潛移默化,也讓企業的社會責任可以從源頭做起,向下紮根。

 

3

BOOK一市期末發表採線上進行

 

《成大Book一市》移動圖書館今年到嘉義縣水上鄉、太保市、台南市關廟區、玉井區、西港區、佳里區、安南區、下營區、南化區、楠西區、龍崎區、白河區、仁德區等13地持續進行課程,成大跨領域老師帶領修課學生從創意發想、規劃設計到創意實踐與反思,一同策劃出環境生物多樣性、立體書中尋寶趣、多元群族海洋文史、經濟遊戲、光的神奇魔法等多樣主題展覽活動,搭配圖書,了解台南的歷史、人文及社會變遷,也將知識傳播給更多人。
 

國立成功大學圖書館兩年前首度跨出校外,開創設計全新通識教育課及服務學習課《成大Book一市》移動圖書館,結合館藏資源、創造力及敘事力等系列課程,隨著移動圖書館帶到偏鄉小校,以特定主題設計展示方式,將知識散布至學生手上及心中。今年移動圖書館克服疫情的干擾,仍到台南、嘉義13個行政區和學校進行課程,持續與在地社區、學校相互交流學習,實踐大學的社會責任USR(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成大圖書館於108學年第1學期,開設兼具通識教育課及服務學習課的課程《成大Book一市》移動圖書館,課程除具USR實踐意義,更有「跨出圖書館與校園」、「跨出地域疆界」、「跨進社群人心」等特色,同時也讓學生有跨域選課的機會。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06-17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