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防疫共好】防疫之路不孤單 醫護安「心」齊抗疫 疫情使人焦慮不安 成醫團隊用五招顧好醫護身心

文/徐承萱 圖/成大護理系
 
台灣本土新冠疫情持續延燒,全國進入三級警戒。站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的身心狀況不容小覷,他們每天與確診病人近距離接觸,更要直接面對每天疫情的新變化。不管是身體、或是心理的壓力,都達到了沸點。成大醫院精神部「心理支持及協助團隊」之臨床心理師群,整理了以下五點,幫助醫護人員安心面對防疫之路上面臨的挑戰!
 
  • 臨床照顧前,先照顧好自己
成大醫院「心理支持及協助團隊」表示,若在工作時,察覺自己的情緒不穩定、或是莫名焦慮,充斥著負面情緒時,建議先轉換至其他業務臨床作業。參與防疫作業前,也可以先參照「災難心理專業自我監控檢核」,若是若任一項分數低於30分,就需要提醒自己,加入防疫行列時,要做好自我準備。
 
5
 
5
 
4
​​​​​​
  • 安全、穩定的臨床照顧環境
成醫「心理支持及協助團隊」建議,醫院內的防疫資訊、工作進度等,必須公開透明且完整。在輪班交替時,可以進行小組口頭簡報。這個簡報並非只有交代工作事項,而是讓醫護人員交流及抒發當日的照顧經驗及心理感受,成員間可以給予傾聽,相互支持。必要時,也可以尋求院內「心理支持及協助團隊」提供團體會談協助。
 
  • 著重自我照顧,維持生活感
醫護人員在休息期間,盡量避免自己持續暴露於疫情相關資訊中,產生過多心力及腦力負擔。也要維持有效的飲食攝取,並且適量運動,抱持身體健康。若是條件允許,也可以留給自己足夠的時間與空間,從事自己喜愛的、放鬆的事物中。除此之外,也要隨時監控,掌握自我狀態,維持自我穩定為最首要目標。可以參考附圖的自我身心壓力篩檢表,加總分數代表目前身心適應狀況:
  1. 0-05分:目前身心適應狀況良好。
  2. 06-09分:輕度情緒困擾,建議加強情緒支持及自我照顧。
  3. 10-14 分:中度情緒困擾,建議接受專業諮詢或尋求精神科協助。
  4. 15 分以上:重度情緒困擾,建議接受專業諮詢或尋求精神科協助。
5
 
  • 照顧彼此,團隊相互支持協助
成大醫院「心理支持及協助團隊」表示,特殊複雜病人的照顧,從來不是單一人員的責任,團隊之間的相互合作,才是重要關鍵。
而在照顧病人之餘,也要注意身邊同事的適應狀況,預防過勞產生。常見的過勞症狀有體重明顯改變、容易疲倦、易煩躁及失眠等等。
 
  • 完整的系統,強大的後盾
成大醫院「心理支持及協助團隊」建議,當醫護個人、或是團隊身心負荷過大時,可以尋找院內的資源協助幫忙。
成大醫院提供以下資源:
  1. 本院勞安室團隊
  2. 精神部之心理支持及協助團隊
(提供員工個別會談、團體會談申請,並支援臨床病人照顧)
  1. 精神科、職醫科、家醫科門診
院外,也可以尋求以下管道:
  1. 各級身心科醫療院所、心理治療所、心理諮商所
  2. 地方衛生局心理諮商服務
疫情嚴峻期間,防疫之路上有你有我,沒有任何一個人是孤單的。不管是醫護人員或是一般民眾,防疫期間,都請關照自身的身心狀態,若是察覺問題,請立刻尋求資源協助。全民齊抗疫,保護自我,也保護他人。安全防疫,你我共好。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06-2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