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永懷夏漢民校長 1932-2021

23

撰文/成大博物館館長吳秉聲 編輯/新聞中心
 

「從孤兒院能走到大學校長於願已足,如果我因為堅持原則丟了職位亦不足惜,正好可以去哈佛念個管理學位。」‒夏漢民

 

殫精竭慮,奠定國立成功大學發展基礎的夏漢民校長已於6月18日(五)凌晨四時,安詳辭世,享耆壽90歲,全體師生及校友同感哀悼與追思。

 

成長歷程的奮進

夏漢民校長,自幼因父親早逝,曾寄養在孤兒院。雖環境艱困,夏校長仍舊奮發向學。1949年,隨母親來台,先後獲海軍官校學士(1954)、省立成功大學機械研究所碩士(1962)及美國奧克拉荷馬州立大學機械工程博士(1965)。1967年,夏校長放棄美國大學的教職與優渥生活,返國至成大擔任機械所客座副教授。1968年,從機械所轉任工程科學系主任(1967-1971)。隨後受邀赴美國客座一年,回國後,先受聘省立高雄工專校長(1972-1977)。又因任內辦學績效卓著,獲派任為教育部技職司司長(1977-1979),協助辦理技職業務。1979年再被拔擢擔任教育部常務次長(1979-1980),襄理推動科技教育。不久,成大王唯農校長因病逝世,1980年8月起接任國立成功大學校長。

 

成大躍升的奠基

夏校長接任後即戮力推動長遠的大學發展計畫,從1980年至1988年在任八年間,他將原先以工學院為主的成大,擴展至完整的綜合型大學。包含擴大校地、新增系所,航太所、生物系、學士後醫學系等14個新單位,並爭取設立醫學中心。其中,包含醫學院和附設醫院的醫學中心(1984-1988)亦是當年國家十四項重大建設之一。成大醫學中心為全國第一間參照美式規範的西式醫院,由夏校長禮聘黃崑巖教授回國籌設,1988年位於今成杏校區的醫學中心落成。另一項重大建設是成立航空太空研究所(1983),夏校長敦聘航空太空專家趙繼昌教授返台,為國家發展航空太空科技領域效力。1984年,座落於自強校區的航太系館竣工,1987年於歸仁校區設置航空太空實驗場。這兩項計畫被視為成大往後能轉型躍升的重大關鍵。

 

校友情感的凝聚

「務實、敬業的態度;日以繼夜、不眠不休的精神;良好的整合作業」一直是夏校長堅持的治校原則。在「良好的整合作業」下,夏校長率先創立「成大校友聯絡中心」,緊接著擴大建立全球各地成大校友會。他認為「校友聯絡中心」除了可以增加母校與校友之間的聯繫及感情、減少疏離感外,還能成為數以萬計校友協助母校發展的有效管道。藉由建立一套母校與校友互動的機制,讓專人負責中心的工作、定期出版刊物,向校友介紹學校動態,刊登校友的訊息,保持校友與成大之間的互動關係。如今成大在世界各地擁有立32個校友會,是如今成大人總能凝聚強大向心力的主因。

 

校園運動的回應

1980年代世界局勢洶湧變化,掀起的民主化與本土化浪潮亦湧入校園,逐漸影響改變學生的思考。學生自主意識的萌芽成長,時常伴隨著爭取自由言論和校園民主的自發性活動。自就任後,夏校長就抱持著「要讓學生感受到你的關心,而不是下令解決問題就好。」的理念,經常藉由午餐談話的方式與學生保持溝通。雖是如此,仍需面對一些學生社團發起的抗議活動。在學生抗議事件發生後,他代表學校接受學生的建議,於1988年3月16日在學生活動中心前草坪舉行首次「學生言論廣場」,開啟校內言論對話之風氣。

 

交棒之後的旅程

1988年6月12日成大醫學中心開幕啟用後,夏校長卸下擔任八年的成功大學校長一職,接任行政院國科會主任委員(1988-1993),從國家的高度繼續推動產學合作,帶動國家研究方向,落實產業接軌。1993年至1996年轉任政院政務委員暨行政院科技顧問組召集人、行政院南港經貿園區策畫推行小組召集人,在推動新竹科學園區與科技外交再盡心力。1996年至2000年擔任總統府國策顧問。自公職退休後,他積極募款成立「國家資訊通信基本建設產業發展協進會」,無給職義務擔任董事長(2000-2006),以民間力量繼續推動國家發展。2003年,夏校長創立「全球華美福音會」,全心推動全球福音工作,積極獎助孤貧向學,這是對過往窮困流離歲月的感同身受與後來一路受到栽培的感懷奉獻。

 

回顧夏漢民校長清廉守正、耿介無私的一生,同樣在成大創校的大時代中出生、成長,後因風雲際會進入成大求學,出國深造後返回母校服務,戮力籌劃成大之永續發展。在創校九十週年之際,人生功成交棒,其「走路挺拔,做事認真」的身影與精神,將長存師生之心,並永誌於成大校史。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06-21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