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初次見面!成大科技藝術家線上聯展

文、圖/成大科藝所
 
國立成功大學科技藝術碩士學位學程2021年畢業生以「初次見面」的主題舉辦線上展覽,透過網路突破時空限制,展出7位科技藝術家學習歷程,7月19日、7月20日連續2天下午進行線上口試,創新呈現碩士論文口試過程,力邀大眾以雲端會議的方式加入線上口試,口試過程也將展出成為畢業作品的一部份。
 
與眾不同的畢業方式是成大科技藝術碩士學位學程(科藝所)的一大特色。從主題式的修課方向、群體的空間裝置藝術,到選擇跨領域雙指導老師,以及直到最後的畢業作品策展,都希望突破既有的碩士刻板印象。成大科藝所副主任沈揚庭表示,以最亮眼的科技藝術作品總結碩士學習歷程與能力,讓成大科藝所畢業生,在短短2年內成長蛻變成具備跨領域特質的「科藝人」。
 
成大科藝所專任助理教授林軒丞表示,當科技逐漸融入我們的生活,藝術創作的方式也更加多元。「成大科藝所每年都透過畢業展來展示同學在學期間學習到的創作作品,希望培養科技與藝術結合的跨域整合型人才,目前4屆畢業生在各領域均有相當不錯的發展。」
 
成大科藝所2021年畢業展覽受疫情影響,原本已經規劃好的實體展覽轉為線上展演。面對展覽形式調整,沈揚庭樂觀表示,線上展締造「無疆界展場」的新契機。其中一項巧思在於,畢業生認為應該跳脫出論文口試較為封閉的窠臼,在展覽網站上設計「口試資訊」頁面,力邀大眾以雲端會議的方式加入線上口試,同時也希望口試的過程能夠被展出,成為自己畢業作品的一部份。
 
沈揚庭認為,這樣的構思真正展現科藝人精神,「我們重視的不僅只是美好的結果,更重要的是一段不斷融合科技與藝術的成長過程,而這些不斷成長著的科技藝術家也將懷抱著這份精神,持續面對未來的挑戰」。
 
「無法做出實體的展出與群眾面對面的接觸,使大家感受並沉浸在實際看展的樂趣確實有些可惜,我們早在半年前就以策展人的身分投入這項重要的畢業展覽活動」。面對疫情考驗,7位成大科藝所畢業生秉持希望作品能夠被看見、被感受的藝術家精神,盡情想像線上展的模式該如何與大眾「初次見面」。
 
成大科藝所「初次見面」展覽,7位畢業生透過策展人身分初次跟大家見面,宣告7位科技藝術家的誕生。大家集思廣益勾勒出無疆界展場的概念,提出數個線上展所具有的獨特優勢和魅力作為此次展場的主軸,包括:可以用線上空間讓大眾無時間壓力與空間限制的遊歷於展覽、藉由「藝術家」頁面帶動以藝術家為主題的深入看展、在「作品」頁促成更多影音多媒體的運用,創造觀眾更好的沉浸式體驗,以及藉著「關於我們」頁面,回顧成大7位科藝所畢業生的成長歷程。
 
成大科技藝術碩士學位學程隸屬規劃設計學院建築系, 2015年創立,在成大算是相對較新的碩士學位學程。沈揚庭表示,成大科藝所2021年甫通過最新一輪的評鑑,以科技藝術的人文精神、前瞻性科技之應用、空間創作與跨域整合3項核心能力獲得評審一致肯定,核發6年期的評鑑週期。「未來成大科藝所希冀發展實虛空間創作能力,著眼空間實虛整合的產業應用市場,期能充分發展獨具特色的科技藝術人才培育與應用實踐」。
 
成大科藝所2021「初次見面」
線上展入口網址:https://nckuta.wixsite.com/nckuta
線上展介紹:https://reurl.cc/ogqMyQ
碩士論文口試資訊:https://reurl.cc/4aGnAL
碩士論文線上口試場次:
2021年7月19日 13:00-16:00
2021年7月20日 12:00-15:00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07-19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