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防疫共好】成大啟動新生健檢全面PCR 110學年度入學好安心

 

 

 

 
文/成大新聞中心 圖/陳宏瑞
 
成功大學110學年度新生體檢,將唾液COVID-19病毒核酸檢測(PCR)列為體檢項目之一,新生入學前應繳交PCR篩檢陰性報告,始可入校或申請入宿。成大醫院率先針對暑假要提早入校、進入實驗室的成大碩博班新生,展開PCR檢測。7月21日至23日已完成約900名研究所新生的PCR檢測,保障校園安全,也讓學生學習、研究不因疫情而中斷。
 
成大新生到體檢站報到
成大新生到體檢站報到
 
成功大學鎖定往年暑假便提前入學的碩博班新生,於7月21日至23日進行第一批PCR檢測, 於6月28日發出通知進行調查,彙整名單後,於7月9日發送採檢簡訊與電子郵件通知,再分梯次安排至成大醫院進行唾液PCR檢查。7月21日至23日每天上午8點至9點半,分三個時段辦理,以疏散人流。
 
第一站報到掛號繳費
第一站報到掛號繳費
 
學生接收到通知後,需先自行上網填答是否願意在成大醫院進行PCR檢測,有意願者列印及填妥自費同意書,根據分派到的日期與時段,於受檢當日持看診號次、同意書、身分證、健保卡以及500元PCR檢測費用至成大醫院進行檢測。
 
成大發言人李俊璋表示,研究生上午進行PCR檢測,當天晚上就可得知結果,若為陰性,隔日即可遵照學校科技防疫規範,進入研究室,從事研究工作。成大醫院仔細規劃採檢動線與採檢時段,避開門診人數高峰時段,全力配合執行新生PCR檢測,更展現超高效率,力求上午採檢,下午公布檢測結果,讓新生如期進入校園,也守護全校健康安全。
 
第二站領取唾液盒、辦理同意書
第二站領取唾液盒、辦理同意書
 
成大附設醫院PCR檢測,原本自費急件為4000元、普件為3000元,但這次配合新生體檢,只要學生在指定日期與時段,到成大醫院做PCR檢測,檢測費用降為500元。
 
成大人工智慧與資訊系統碩士在職專班新生吳少民表示,一早就到成大醫院等候採檢,排隊的人不多,所以很快就輪到,整個流程大約20多分鐘,相當快速,也出乎他意料的流暢。「我覺得很好啊!」他認為新生做PCR檢測除了讓自己安心,周遭的朋友、學校的老師、同學也可以更放心,各方面都可以避免受到疫情的影響,原本自費檢測要4000元,這次只要500元,他覺得負擔不重。
 
戶外排隊,保持社交距離,等待採檢
戶外排隊,保持社交距離,等待採檢
 
成大臨床醫學研究所新生邱郁庭說,學校為新生安排PCR檢測讓她覺得入校很安心,成大醫院在動線安排或人員引導都很用心,讓受檢者不用花太多時間或心力就可以輕鬆完成,採檢的方式用唾液採檢,安全快速,她說,500元的採檢費還在她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成大都市計畫所新生邱韻淳認為,在疫情期間,掌握自己的身體狀況,以保障身邊所有人,是公民的義務,不能只靠政府、學校或其他人的保護,所以接受PCR的檢測,確認自己的健康狀況,避免病毒的侵襲,是很基本的態度,如果真的感染,也可以提早因應,避免造成更大的影響。
 
成大新生體檢項目分為一般項目及高傳染性風險項目,COVID-19的PCR檢測屬於後者。李俊璋說,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新生入學體檢以PCR為優先執行項目,一般體檢項目,如量測身高、體重、抽血等,於九月中之後陸續安排新生體檢。
 
李俊璋分析,成大執行教職員工生PCR檢測,是以染疫風險的高低作為策略考量,在規劃上包括教職員工、新生、舊生3大部分,以這些人員的群居、移動和成大科技防疫措施執行等面向進行綜合評估,再考量醫院執行PCR量能,可分配予教職員工生的檢測量能約每天檢測400人,所以校方決定針對染疫風險較高族群包括新進教職員工、所有新生及舊生住宿舍涉有移動風險者,優先執行PCR檢測。
 
戶外設置座位等候區,防風防曬遮雨並保持社交距離,避免群聚
戶外設置座位等候區,防風防曬遮雨並保持社交距離,避免群聚
 
成大新進教職員工每年約1000人。成大110學年度新生含碩博班及大一新生,合計約7000人。大一新生將入住宿舍約2700人,學校將陸續安排於8月26日到9月13日上午進行PCR檢測,當日晚上即可得知結果,若為陰性,當晚即可配合防疫措施入住宿舍。
 
李俊璋表示,碩博士及大一新生不入住宿舍者,考量其居住地距離臺南市之遠近,自8月11日到25日依臺南市、嘉義縣市、高雄市、屏東縣、雲林縣的順序,以每週3日安排1000人次接受PCR檢測;所有時間無法配合之於成大醫院受檢者,亦將統一安排於9月14日到16日進行PCR檢測。
 
住宿舍的舊生有移動風險者,於返宿第5天自費500元執行PCR檢測,從端午節至今,已執行5批次,累計檢測83人,皆為陰性。
 
第三站為採檢區,有三間採檢室
第三站為採檢區,有三間採檢室
 
成大醫院副院長李經維表示,PCR檢驗成本非常高,空間、設備、人員都需全面動員。「在平順、流暢過程背後,是錯综複雜的設想、協商、策略修正、硬體實力在支撐。我們想辦法把大學醫院的量能極大化。」成大醫院投入大量的專業採檢人力、從歐洲進口檢驗機器,把PCR檢驗量能從最初的1天80、1天200,提高到目前1天可以做2000件。成大醫院的門診量在今年5月疫情大爆發後,每日約4000到5000人,目前還要加上戶外篩檢站以及動輒破千人的疫苗接種作業。李經維有感而發,「天下無難事,但也從來沒有簡單的事。」
 
學生個別在採檢室自行將唾液滴入唾液盒
學生個別在採檢室自行將唾液滴入唾液盒
 
成大考量新生PCR是普查性質,要照顧受檢者的感受,決定採取口水PCR,而口水PCR雖可由學生自行採檢、但仍須人工檢驗,因此新生PCR檢驗面臨時間、空間、人力的多重挑戰。李俊璋說,成大在端午節收假後已採用唾液PCR篩檢,結果發現相當安全且快速,而且收集檢體的過程不用醫護人員的協助,受檢者就可以自行收集檢體,讓受檢者更加舒適方便。
 
李經維表示,「我們決定取口水而不做鼻咽腔PCR是因為,如果選擇插鼻咽腔做PCR是相當不舒服的,甚至會流血,對受檢者來說是種折磨。而施檢者也要有相當的熟練度,才能準確有效的取到樣本,加上執行採檢的過程有其風險,真的有抗原是會汙染到採檢的人,這些都要考慮進去。」
 
採檢後將檢體放在集中區
採檢後將檢體放在集中區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07-2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