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91 週年校慶】成功大學第二屆成電論壇 10 日登場 分享第三代半導體 SiC 在電動車產業的應用

文/張怡婷、成大電機系 圖/蔡育豪
 
第二屆成電論壇以以全球市場關注的新能源車為主題
第二屆成電論壇以以全球市場關注的新能源車為主題,邀請系友分享產業遠見
 
國立成功大學第二屆「成電論壇」11 月 10 日上午舉行,主題為「電動車產業的發展與第三代半導體 SiC 在電動車產業的應用」,邀請 5 位畢業系校友蒞臨分享,包含台達創辦人鄭崇華、前科技部長暨臺大電機系名譽教授陳良基、達爾集團董事長總裁暨執行長盧克修、創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王國肇、漢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徐建華,就電動車產業發展與目前第三代半導體 SiC 在電動車產業的應用技術開發、趨勢現況與未來發展進行分享。
 
成功大學蘇慧貞校長
特別感謝大學長們排除萬難一早南下支持母校,希望成電論壇能夠凝聚跨世代點點星光的智慧與力量
 
成大蘇慧貞校長致詞表示,今年是成功大學邁向創校百年的啟動之年,延續 90 週年的核心精神,91 週年校慶標語「合心同炬 歷久如一」,代表 90 多年來從成大產生的科學技術與創新,對台灣工業發展具有特殊的意義,而成大人不斷用務實的態度創新,在創新的基礎之上創造未來,同時也剛好呼應了成大電機系館門口標語「電機系創新務實、電機人懷舊踏實」的精神。蘇慧貞校長特別感謝大學長們排除萬難一早南下支持母校,學長之間互為典範,希望今日的成電論壇能夠凝聚跨世代點點星光的智慧與力量,共同耕耘「全球一命」的議題,追求世界共好。
 
旺宏電子吳敏求董事長
旺宏電子吳敏求董事長期待透過重量級系友的專業論壇,分享交流各產業鏈對於新能源車的展望與挑戰
 
擔任成大電機系系友會理事長暨財團法人成電文教基金會理事長的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表示,去年「第一屆成大電機論壇」引起廣大迴響,今年以全球市場關注的新能源車為主題,邀請成大電機系在各產業鏈的傑出系友一起分享業界寶貴的實務經驗,共同傳承給台灣新世代半導體人才。旺宏電子從 2009 年開始拓展車用電子市場,經過多年持續深耕,目前在車用部份的全球出貨量已超過 4.4 億顆 NOR Flash,藉由提供業界最高品質產品,預計 2023 年每輛豪華車款都會使用旺宏的晶片,躍居車用 NOR Flash 龍頭!吳敏求期待透過重量級系友的專業論壇,分享交流各產業鏈對於新能源車的展望與挑戰,以互相激發台灣科技不斷前進的創新思維。
 
台達鄭崇華創辦人
台達鄭崇華創辦人是成大電機系 48 級系友,1971 年創立台達電子
 
台達創辦人鄭崇華是成大電機系 48 級系友,1971 年創立台達電子,台達長期關注環境議題,秉持「環保、節能、愛地球」的經營使命,持續開發創新節能產品及解決方案、不斷戮力提升產品的能源轉換效率,以減輕全球暖化對人類生存的衝擊。此次電動車主題,鄭崇華創辦人表示,希望能以電動車作為載體,設計更為創新、能源使用效率更高、對社會發展也有正面效益的產品。台達運用耕耘多年的電力電子核心技術,早在 2011 年就推出轉換效率高達 95% 的電動車車載充電器(On Board Charger, OBC),其後更結合原有之電控與馬達驅動等研發實力,成立電動車方案事業群,成功開發電動車動力系統總成,並順利進入歐美日等主流汽車集團一級供應鏈。
 
臺大電機陳良基名譽教授
臺大電機系陳良基名譽教授期待更多人關注教育,用更好的環境培育優質人才
 
前科技部部長暨臺大電機系名譽教授陳良基,以電動車的未來發展與機會為主題指出,人工智慧改變人類的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未來車子的型態也許就像樂高積木的組合,好比是電動車需要結合各種電機資訊與半導體領域技術,以及控制系統的整合,系統整合主導力大增,人才推進貴為重要任務。臺灣學界針對電動車相關議題已有不少研究,學界可透過產學合作,加速學界研發成果實現,臺灣資通訊科技一直具有相當潛力,亟需仰賴政府規畫策略之支持。陳良基教授期待更多人關注教育,用更好的環境培育優質人才。
 
達爾集團盧克修董事長、總裁暨執行長
達爾集團董事長、總裁暨執行長盧克修針對第三代半導體功率元件在電動車產業上的應用做論述
 
「電動車動力驅動和電動車電池充電效率提升一直是業界努力的目標。」達爾集團董事長、總裁暨執行長盧克修針對第三代半導體功率元件在電動車產業上的應用做論述,目前具有市場潛力與價值的寬能隙半導體材料為碳化矽(SiC)、氮化鎵(GaN),從最早使用於收音機的鍺(Ge)到第三類的碳化矽、氮化鎵特性,介紹其優缺點以及應用範疇,尤以碳化矽材料優於矽材料之處多做說明,是以碳化矽元件為日後功率半導體主力之一。盧克修董事長指出,充電相同電量,以家用交流充電需要花費的時間遠比直流充電多,而使用碳化矽可以實現高電壓、大功率以及更簡單的充電器設計,也預估全球充電樁規模 2020 年至 2027 年,將從 211.5 萬座成長至 3075.8 萬座,7 年之內數量成長 14 倍,其發展前景指日可待。
 
創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王國肇董事長兼執行長
創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王國肇指出,「個人化座艙體驗」成為電動車在充電技術之外另一個設計重點
 
創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王國肇表示,隨著駕駛與乘客重視行車品質,「個人化座艙體驗」成為電動車在充電技術之外另一個設計重點,各家車廠努力提高使用者操控與乘坐體驗,設定在劇場、商務或其他使用情境,使用者必須與汽車建立連結方可使用並控制,透過智慧手機與汽車連結,不管是 Lightning 或是 Android 的 USB-C,實際溝通的通信協定都是 USB 通訊協定,而 USB-C 已將充電、資料傳輸,以及影音傳送三個功能整合在一起。王國肇董事長介紹電動車充電設備的現在與未來的趨勢,也說明 USB 在車用電子、充電樁,以及路側基礎設施上,如廣角駕駛與車內監控、魚眼倒車攝影、車聯網路側智慧系統、內建儲存與外接SD卡等相關應用,帶來精闢演說。
 
漢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徐建華董事長
漢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徐建華董事長就碳化矽功率半導體產業鏈的發展及挑戰做分析
 
在成電論壇的尾聲,漢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徐建華董事長就碳化矽功率半導體產業鏈的發展及挑戰做分析,他提到,第三類(代)化合物半導體 SiC、GaN 其高壓、高頻的優越特性較 Si 功率及射頻半導體有諸多優勢,但由於偏高的成本及可靠性考量,一直無法在市場上占有一席之地,隨著通訊技術的進步及人類面臨全球暖化威脅所帶來的節能減碳需求,化合物半導體的應用已逐漸受到重視,包括電動車、綠能、5G基站、6G低軌衛星以及資料中心的伺服器等,化合物半導體都將扮演重要的角色,預期未來市場的CAGR也將大幅提昇。未來功率半導體產業必將蓬勃發展,而目前整體產業鏈發展所面對的挑戰仍多,徐建華董事長期望更多的企業及人才的投入以及政府,學界的大力支持讓臺灣在現有Si基半導體的傲人成就及堅實基礎下,能夠再造輝煌。
 
成大電機系在各產業鏈傑出系友及成大校友一起向母校師生分享業界寶貴的實務經驗,共同傳承給台灣新世代半導體人才
成大電機系在各產業鏈傑出系友及成大校友一起向母校師生分享業界寶貴的實務經驗,共同傳承給台灣新世代半導體人才
 
電機系為成功大學創校之初便成立至今,電機系主任林志隆特聘教授表示,感謝成電文教基金會系友持續支持捐助母系,第三棟大樓啟端館甫於昨(9)日順利揭牌,而電機本館3樓系K修建,讓電機系師生有更充裕的研究空間與更優質的讀書環境。感謝創惟科技王國肇學長捐助高額400萬之大學申請入學獎學金及100萬之教授論文獎勵;達爾集團盧克修學長捐助高額300萬獎學金予電機系普渡雙聯組分科測驗入學成績優異者,亦贊助成大Nova 辰星計畫獎學金等,系友們捐助之各項獎學金讓成大學弟妹在學習道路上擁有更多豐沛資源,希望鼓勵新世代成大學弟妹多方拓展視野,培養國際競爭力。
 
展覽
電機系館一、二樓中庭舉辦「創新系統應用與設計成果展示」
 
同日於電機系館一、二樓中庭亦舉辦「創新系統應用與設計成果展示」,邀請電機系前一年度全國性校內外獲獎作品或執行計畫金額單年達1500萬以上經費之國家計畫團隊共同參與展示,共計11組團隊參加,領域多元,涵蓋半導體材料元件、衛星技術、電網技術換流器、機器學習馬達檢測平台、物聯網微處理器系統、AI病理互動平台、智慧電能平台等。成電論壇與創新系統應用與設計成果展示,由成大電機系與成電文教基金會主辦,台達電子、旺宏電子、達爾科技、創惟科技、佳世達科技等公司協辦設展,展示公司相關產品,藉由成電論壇講者分享與創新系統應用與設計成果展示之活動,提升成大電機系優質研究能力與加深學術與產業界的互動及交流。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11-10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