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迎接未來的你 成大新鮮人研習會 三千名新生共譜青春夢

ImgDesc
ImgDesc
大學多采多姿的生活,就像一場實驗,構築繽紛的青春成功與否,完全看你的努力與耕耘。13日上午9時30分起國立成功大學三千多名新生在成大光復校區中正堂展開築夢之路,大家拿起筆寫下一封信給未來的自己,許下願望,在青春的未來實驗中,點燃夢想與希望。同學們把心中的夢想小心翼翼的折成一顆小星星,然後在成大校長賴明詔院士與學務長徐畢卿、教務長湯銘哲、總務長陳景文等人的祝福下,將象徵希望的星星投入許願試管中,象徵著未來四年的青春實驗中,蛻變成長,美夢成真。

 給新生一個最美的祝福,賴明詔校長也親手為新生寫下一個夢想,他鼓勵新生放眼國際,打開心智,在四年畢業之後成為一個可以在國際上跟別人競爭的世界公民。

 總務長陳景文表示會為學生們打造一個安全、舒服和方便的校園,他也希望學生們也要關心自己,注意交通安全,不管是騎車、騎腳踏車都要小心,如果有什麼問題可以上網寫信給我。

有詩人稱號的教務長湯銘哲則親手為學生寫下築夢詩,他說,築夢有二層意義,分別是建築夢想與追逐夢想,他勉勵新鮮人先築夢,再追逐夢想。湯教務長寫給新鮮人的小詩:『新鮮人三千聚此,二十載青春歲月,先築夢,再追逐夢想,盼未來,美夢成真。』

 學務長徐畢卿表示,大學是非常特殊且重要的階段,四年中你們會必須確立未來的方向,決定未來的走向。成功大學提供了優質的學習與生活環境,在成大,你一定可以築夢。此外,她也勉勵新生們雖然只是一年級而已但別小看自己,明年此時就可以檢視自己有多麼的不一樣,大家一定要想想看,未來的四年,你希望成為什麼樣的人,現在就開始準備為這個夢去構夢,然後踏實的圓夢。

 為歡迎每一位學生加入成大大家庭,賴明詔校長在研習會中也特別為新生做了一場懇切的談話。他說,各位都是代表成功大學未來的希望,成大竭誠歡迎你們。進入大學表示著你必須從父母的保護傘下走出來,學習自立、自己決定、對自己負責。但你要記得大學不是隨便你來玩,如果你抱著這個想法到成功大學來,等到你大學四年畢業後,你會對自己很失望,你的家人、朋友、甚至社會也會對你很失望。大學是一個人定型的時期,你在大學所做所學,將會決定你的一生,你得好好想該做些什麼事情。

 成功大學是全台灣兩所全方位大學之一,也就是好的大學之一,能夠進到成功大學來,是非常光榮的。成功大學的校訓是「窮理致知」,窮理致知就是要認真去追求真理,有打破砂鍋問到底的精神。這是成大過去70幾年的傳統,成大每一位學生都非常認真,腳踏實地,有團隊精神,因此成大的畢業生每年都是企業最愛,都是表現最好的,到成大來等同有了就業的保證。

 但是,在21世紀,光有窮理致知精神與態度還是不夠。21世紀是一個國際化的世界,你們競爭的對象是全球各個地區的精英,所以你必須好好把握大學四年的時間,儲備好面對未來的有利條件,未來出了校園,才有競爭力。

 因此,這未來四年中你必須學會並且具備這四個條件,第一、不只要有專業的知識,而且必須要有人文素養。人文素養最重要的是一個做人的態度,包括人和人之間的關係,對生命的態度,社交人脈等等。

 第二、跨領域的學習,你應該找機會去接觸你專業以外的領域,例如蘋果電腦的創辦人史帝夫‧賈伯斯(Steve Jobs)在自己的演說中就曾提到,在大學時影響他最深的並不是電機或電腦課程,而是藝術的課程,一門藝術課程改變了他的想法。成大也一直朝著這個方向努力,成大校園十分優美,校園中有各種藝文活動,還有很多的藝術品,我們希望營造一個人文氛圍,陶冶心靈。

 第三、國際化,很多現在的年輕人對外面的世界完全不懂,也不感興趣,只希望畢業後找個安穩的工作就在台灣留下來,這樣的態度是不夠的。你必須了解外面的世界,擁有能力和國際溝通,好的國際語言能力是必要的,因此成大持續推動英語教學,塑造一個國際化的校園,而你必須主動找機會去學好英語,才能和國際溝通。

 第四、要有關懷社會的能力,例如最近南台灣的88水災,引起更多人對於環境的重視,你必須有能力去關懷這些事情,甚至參與環境的重建、社會的重建等,能夠從自己安穩的生活走出去,關懷更多的人。

 除具備四個要件外,你在未來的四年當中,首先還要堅守「誠信」原則,尤其是對你自己有誠信,你不需要和別人相比,最重要的是和你自己相比,對你自己負責。其次,堅守「永遠追求你們的夢想」原則,勇敢追求你熱愛的東西,你喜歡的事情,不管它是熱門或冷門,只要你追求你的理想,你就會成功。有時候你會覺得懷疑,覺得自己選錯選系了,這沒關係,你可以轉系,可以再去追求別的領域,一年或二年的時間不算是浪費,因為你走過的每一條路都會變成你的經驗。再者,大家都要擁有「健康的身體」,必須要有自我管理、自我控制的能力,保持規律的生活,多運動,健康的身體是一切的基礎。

 成功大學14日開學,迎接新生,開學前夕,特別舉辦了「98學年度新鮮人成長研習會」,除了表示對新生的歡迎,也藉由一系列的活動安排,讓新生盡速適應新生活。今年成大的新鮮人共有3,042位,成大98學年度新鮮人成長研習會中特別安排新生築夢活動,活動包括『青春的未來實驗-給未來的我』、歡迎您新鮮人、校歌教唱、大學生活面面觀Part1~Part5、新生寶典導覽、消防宣導、學長姐的叮嚀、社團聯合迎新晚會、等等。

 「青春的未來實驗-給未來的我」是由每位新鮮人將自己的願望書寫在紙條上,之後折成星星並置入試管中適當地保存,方便新鮮人進入大學之際先立定大學的方向,然後在四年後透過未來試管檢視自己的成長和改變。

 會中,也播放由學長姐自製給學弟妹的祝福影片,學長姐勉勵新生,一個真正的成大人必須具備四個元素,分別是專業知識、探索多元、時間管理、人脈合作,並以永遠對事情的熱情作為催化劑,融合四個元素,在未來四年的青春實驗中探尋自我,累積成果。

 成大學生會長李汶昇說,人生就彷彿一場實驗,在不斷嘗試的過程中,將看著自己的改變與成長。大學彷彿一次集體實驗,將一群各有不同特色長才聚集在大學中,互相切磋、學習。四年中能有多少的進步?能有多少的改變?人生會起怎麼樣的化學變化?這似乎不是幾條方程式就可以預測的。時正青春,一場為期四年的未來實驗正要展開。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09-9-18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