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慶祝教師節 成大頒獎表揚教學特優教師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慰勞、表彰教師們經年在教育崗位上的辛勤奉獻,國立成功大學22日上午10時在成大圖書館地下一樓會議廳舉行「98年教師節慶祝大會」,與全校老師們提前歡度教師節。會中,成大校長賴明詔院士除準備簡單佳餚犒賞辛勞的老師們,亦頒獎表揚獲得教學特優教師獎、通識教育優良教師獎之教師以及服務30年、40年之資深優良教師,表彰對社會國家的偉大貢獻,場面溫馨感人。

成大校長賴明詔院士表示,老師是一個神聖的職業,因為老師是無私的奉獻,做為老師者都希望教出來的學生能夠超越自己,學生優異的表現,就是做老師的榮耀,社會上很少有一個職業會希望自己教出來的人比自己更好、比自己更優秀,唯唯只有老師。

 賴明詔校長也指出,成大是一所研究型大學,對於研究和教學同樣重視,尤其老師在課堂上的講課,比做研究影響更多的人,往往你不經意的一句話,可能影響學生的一生。大學最重要的是學生,教育人才是大學最重要的目的。他認為學生是一個大學的血肉,老師是骨骼,必須倚靠老師支撐起血肉,才可以組成一個完整的架構,而老師、學生、校友則組成一個完整的人。

 賴明詔校長強調,教學要教的好,必須投入很多心思,要成為好的老師,要很多的努力來讓自己的教學變得更好,在座的各位老師都是在教學方面有很傑出的表現被高度肯定,而且有非常非常難得的貢獻,令人欽佩。

 賴明詔校長認為在一個研究型大學裡面,教師不只是專業知識的傳授,更應該培養學生能夠成為一個在21世紀成功的年輕人,包括要有好的品格、好的品德、好的品味,就是所謂三品教育。他也提到,教學必須因材施教,對不同的學生必須準備怎麼樣的材料,不同的場合要教什麼樣的內容,這都是要花心思的。而教師的教學方法也必須不斷的進步,不斷的改善,才能教出符合21世紀的需求的人。在座各位優秀的老師就是代表成功大學教學的水準,希望每一位老師能夠了解,除了做研究可以獲得讚美、表揚之外,教書教的好也是一件非常榮譽的事情。這也是一個大學老師很重要的使命,一個很重要的責任。

 統計系教授楊明宗代表所有受獎致詞表示,在座的各位老師,在大學裡頭扮演了教學、研究與服務等三個角色,研究比較孤獨、比較漫長的,但是成果是比較具體,過去各種評估、教育部給學校的經費、老師升等…等等,都比較偏向於研究,但事實上,教學應該是居於三大任務之首,影響的層面是比較大,因為你教出來的學生,到社會上各行各業,貢獻給國家社會。剛剛賴校長的話我也有同感,有時候畢業很久,畢業一、二十年的學生回來,對我說:「老師你以前講的一句話對我影響非常大。」幸好,教育部在這幾年對教學的工作也開始重視起來了,例如教學改善計畫、五年五百億頂尖大學計畫一定要有一部分的經費用在教學方面,而賴校長對這方面更是重視,在座有很多教學卓越的老師們,得到優良教師的勳章,除了肯定之外,也是責任加重,我想我們會更加的努力,在教學上面做的更好,奉獻更多心力給學校、社會及國家。我個人從我兒子先後大學部在清華,研究所在台大,博士班在交大的感受,他們在教學方面,老師對學生的熱忱、關愛方面遠遠不及成大,我想這是成大學生的福氣。


 成功大學教學特優教師獎項,包括教學傑出教師獎及教學優良教師獎。教學傑出教師得獎者有:文學院中國文學系施懿琳教授。理學院化學系吳耀庭副教授、物理學系張為民特聘教授。工學院航空太空工程學系江達雲教授、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黃文星特聘教授、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蔡長泰教授。電資學院製造工程研究所楊大和教授、電機工程學系陳中和教授。管理學院統計學系楊明宗教授。醫學院醫學系解剖學科暨細胞生物與解剖學研究所江美治副教授、醫學系放射線學科蔡宏名副教授、護理學系林梅鳳助理教授等12位教師,每位教師獲獎助金12萬元(獎助3年)與獎牌乙面。

 上述12位教學傑出教師得獎者,也同時獲得成功大學教學卓越教師學會(Academy of Educators, NCKU)」會士之頭銜。其中,文學院中國文學系施懿琳教授、物理學系張為民特聘教授、統計學系楊明宗教授、醫學系放射線學科蔡宏名副教授等人,由於獲得教學傑出教師達兩次以上,特別授予資深會士。

 教學優良教師得獎者有:文學院中國文學系王偉勇教授、外國語文學系閔慧慈教授、歷史學系蘇梅芳副教授、台灣文學系李承機助理教授。理學院數學系方永富副教授、數學系連文璟副教授、物理學系張書銓副教授、地球科學系楊懷仁副教授、光電科學與工程研究所鄭弘隆副教授。工學院化學工程學系陳東煌特聘教授、環境工程學系林財富特聘教授、機械工程學系陳鐵城教授、醫學工程研究所陳家進教授、環境工程學系邱成財講座、化學工程學系吳季珍教授、土木工程學系黃忠信特聘教授、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黃明志主任、測量及空間資訊學系蔡展榮副教授。電資學院資訊工程學系連震杰副教授、資訊工程學系陳培殷教授、電機工程學系/微電子工程研究所洪茂峰特聘教授、電機工程學系李祖聖特聘教授、電機工程學系張簡樂仁副教授。規劃與設計學院建築學系張珩副教授、都市計劃學系曾憲嫻助理教授。管理學院工業與資訊管理學系王惠嘉副教授、交通管理科學系蔡東峻教授、企業管理學系曾瓊慧副教授、會計學系簡金成教授。醫學院醫學系內科學科陳炯瑜副教授、醫學系神經學科蔡景仁教授、物理治療學系楊政峰講師、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吳俊忠特聘教授、臨床藥學研究所高雅慧教授、職能治療學系蔡佩倫講師、醫學系微生物學科暨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劉校生教授、醫學系生理學科暨研究所吳豐森副枚授、醫學系家庭醫學科吳晉祥副教授、醫學系外科學科李明陽助理教授、醫學系小兒學科林毓志副教授、醫學系內科學科陳柏齡講師、分子醫學研究所張玲教授。社會科學院教育研究所程炳林教授、經濟學系范光中助理教授。生物科學與科技學院生命科學系李亞夫副教授。共45位教師,每位教學優良教師獲獎助金3萬元與獎牌乙面。

通識教育優良教師得獎者,分別為社科院政治系副教授王慶輝、化學系教授黃守仁、台文系助理教授簡義明、職治系講師楊正峰等四人。

 獲頒教育部97年服務屆滿40年資深優良教師,有2位,分別是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副教授林西川40年、統計學系教授楊明宗。獲頒教育部97年服務屆滿30年資深優良教師,有9位,分別是中國文學系教授張高評、物理學系教授黃文宏、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教授洪敏雄、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教授高家俊、電機工程學系教授劉濱達、建築學系教授江哲銘、工業與資訊管理學系教授林清河、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副教授林尊湄、臨床藥學研究所教授高雅慧。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09-09-22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