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在教學、研究、行政工作締造輝煌成就 前成大代理校長翁鴻山 獲頒名譽教授

ImgDesc
【台南訊】在教育崗位上春風化雨44年、甫卸下教職的前成功大學代理校長、亦為成功大學化學工程學系講座教授翁鴻山,24日國立成功大學校長賴明詔院士親自授予名譽教授,表彰他在成大教學、研究,以及行政工作之輝煌成就與卓越貢獻。

成大教務長湯銘哲宣讀名譽教授推薦書指出,翁鴻山講座教授在成功大學奉獻了44年的歲月,從少年時期就讀成大便與學校一同成長茁壯,並將人生中最精華的時光都留在成大。翁講座桃李滿天下,綠樹成蔭;尤其研究表現優異更值得全校師生學習,多次榮獲教育部教授研究獎與國科會傑出研究獎獎勵。翁講座曾擔任化學工程學系系主任、研發長、副校長與代理校長,肩負學校發展的重責大任,對成大貢獻良多。翁講座的傑出成果獲得教師評審委員會的肯定,特向校長推薦為成大名譽教授,以表尊崇。

在觸媒及反應工程研究領域擁有頗高的學術地位及卓越成就的翁鴻山名譽教授,早期研究項目包括:相間轉移催化合成有機化合物、觸媒法防治空氣污染;近年來,則以觸媒在能源科技之應用為主,包括:合成氣之催化燃燒、燃料電池觸媒之改良、光觸媒之合成及應用、二氧化碳之轉換。自2004年迄今,他發表SCI論文十六篇,研討會論文三十六篇。

最近五年來,他執行國科會個別型專題研究計畫四件和整合型計畫二件。整合型計畫各為期三年,一為「前瞻優質生活環境科技跨領域研究專案計畫」,從事二氧化碳減量之研究;另一為「奈米國家型科技整合型計畫」,藉使用海膽狀碳材為觸媒之擔體,改進燃料電池之性能。另參與能源局補助為期四年之大型研究計畫,研製用於合成氣催化燃燒之觸媒。

翁鴻山名譽教授,雖出身理工背景,但難能可貴的他在理工領域表現傑出之外,仍保有一份懷抱人文藝術的情懷,例如在他副校長任內銜翁政義校長之命,帶領新聞中心舉辦「世紀黎明-校園雕塑大展」,締造三十多萬參觀人次,同時又促成伯夷文物館之典藏。他首開風氣之先,引領人文風尚奠基大學校園,至今仍讓人津津樂道。

翁鴻山名譽教授,不只關心人文、重視教學,深受愛戴與推崇,在研究方面也表現非常突出,獲獎無數,諸如教育部教授研究獎、國科會傑出研究獎2次及優等獎5次、中國工程師學會傑出工程教授獎、台灣化學工程學會及台灣化學工程學會最佳論文獎3次、中國化學工程學會化學工程獎章、台灣觸媒與反應工程研討會頒授終身成就獎、中國環境工程學會最佳論文獎、…等等。

七十歲高齡、卻擁有五十歲體能的翁鴻山名譽教授,是最典型的成大人,在他身上處處可見到成大人樸實勤奮的特質,他在1962年、1964年分別取得成功大學化工學士及碩士學位,1974年獲得美國西北大學化工博士學位。他擔任過成大化學工程學系(所)教授兼系主任(所長)、高雄工學院(今義守大學)教務長、成大研發會執行長、成大研發基金會執行長、教育部顧問室顧問、成大生物科技中心主任、成大藝術中心主任、成大副校長、成大代理校長以及成大能源科技與策略中心籌備處召集人、…等職務。

依照成大名譽教授贈予辦法,名譽教授頒授的對象皆為即將退休的教授,獲頒名譽教授者可以比照現職人員享有使用成大設施之權力,其原屬系所得提供辦公處所,對於繼續進行研究者,成大或系所得提供經費補助及相關配合措施。

頒授名譽教授的方式,成大有一套相當嚴謹的規定,除必須連續在成大擔任專任教授15年以上,還必須在教學與研究成績卓著,或兼任行政職務,對於校務之規劃、建設與發展有重大貢獻者;或在成大擔任專任教授5年以上,於學術上有特殊的成就並享有國際聲望者。另外,還必須經由系、所會議通過,再經該學院教師評審委員會議通過後推薦,獲得名譽教授乙職,殊屬不易。成大自民國八十四年開始頒授名譽教授獎項,連同翁鴻山名譽教授計算,至今僅有30位教授獲此殊榮。980924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98-09-28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