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國際學術合作 挺進美國 5日與美國阿岡國家實驗室簽署合作備忘錄

ImgDesc
國立成功大學擴展國際學術版圖再次往前推進,5日在台北福華飯店與美國能源部最大的研究中心阿岡國家實驗室(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 ANL)簽署合作備忘錄。由國立成功大學校長賴明詔院士與阿岡國家實驗室院長Eric Isaacs共同完成簽署,未來雙方攜手合作致力於能源及奈米科技的研究與發展。賴明詔校長表示,與頂尖機構合作有助於成大研究能量的提升,也代表成大在奈米科技、能源研究將邁向一個新里程碑。

賴校長表示,與世界頂尖的研究機構阿岡國家實驗室簽訂合作備忘錄是為雙方研究領域的合作開啟新契機。美國總統歐巴馬去年發表演說時提到全球面臨能源危機,必須積極開發綠色能源。其實,不僅僅是美國,全球都已經瞭解到找尋綠色能源,開發替代性能源對於未來科技影響的重要性。國立成功大學在發展替代性能源表現十分優異,由Elsevier的最新發表研究機構學術排名,成大在「優異」替代性能源研究論文數量世界排名第19名。賴校長也說,奈米科技是未來新興科技領域裡重要的一環,藉由簽訂雙方合作備忘錄促進雙方各研究領域的合作,以及研究人員及學生的交換。未來研究領域的合作不單單只是能源與奈米科技的領域,也可以有更多新科技的研發與互相合作。

阿岡國家實驗室院長Eric Isaacs肯定成功大學在能源與科技的成就,在世界佔有一定的地位,他強調,十分榮幸有機會與成功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MOU),共同致力於能源等相關議題的研究。能源問題為全世界所關心的議題,不僅能源,對於全球暖化或氣候預測技術等等,科學家仍在尋求解決之道,期盼藉由簽定合作備忘錄,找到更多研究人才,共同解決全球能源問題。

成大電資學院院長曾永華表示,阿岡國家實驗室非常主動推動國際學術合作,主要的理念希望邀請全世界最好的科學家至阿岡國家實驗室交流與研究。成大與阿岡國家實驗室早有實質合作關係,歷年皆有研究人員的交流互訪,此次正式簽訂合約渴望加速推動雙方在替代性能源與奈米科技的相關研究,並擴大與加強雙方的合作關係及人員的交流。

成大與阿岡實驗室在奈米鑽石的研究上已有多年的合作關係,阿岡國家實驗室為全美研究奈米鑽石最傑出的實驗室,雙方業已建立一鑽石微機電研究平台。目前進行中的計畫為成大與工研院、阿岡實驗室及德國業界所共同建立一個以鑽石為材料的色頻微機電平台(RF-Diamond),期許結合成大奈米鑽石技術及工研院微機電技術,建造一個世界頂尖的奈米微機電平台。雙方未來的合作項目更希望延伸至國際的產學合作,包含與產業界合作以及成立應用型的實驗室等。

國立成功大學與美國伊利諾州阿岡國家實驗室合作備忘錄,承諾就雙方在具有共同利益的領域中,進行再生能源與奈米科技等範疇的研究與發展。成大將與阿岡國家實驗室的奈米尺度材料中心(the Center for Nanoscale Materials, CNM)和先進光子源(the Advanced Photon Source , APS)共同進行相關領域的研究。未來可能合作的方向包括再生能源、奈米製造、奈米生物醫學、奈米材料、奈米裝置、X光顯微及散射技術及納米探針在新型納米結構表徵和材料的鑑定等項目。

此外,雙方也將就基礎研究與先進技術發展的關鍵領域建立合作架構,其中特別側重於能源應用、先進材料和醫藥。合作範圍包含開發世界領先的奈米製造、奈米生物醫學、奈米材料、奈米儀器、X光顯微鏡擴散技術、奈米檢測分析等項目之技術層面和相關理論的建立。此外,雙方也將進行研究人員的交換,包括擔任雙方合作計畫的計畫主持人以及博士後及學生的交流。

美國能源部最大的研究中心阿岡國家實驗室(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 為世界頂尖研究機構之一。阿岡國家實驗室為美國能源部最大的研究中心,成立於1946年,阿岡國家實驗室有兩個實驗地,其中一個是在伊利諾州芝加哥市郊,目前有員工4200 人,科學家及工程師1500人,其中700人具有博士學位,每年預算為4億6千5百萬美元,研究計劃有200餘項,研究範圍很廣,由原子核到全球氣候變遷,並與600餘家公司合進行作研究。另一處是在Idaho州的Snake River Valley,專為研究原子反應爐之設備等,有800位工作人員。

國立成功大學在優異替代性能源領域,在全球居於領先地位。一項由全世界最大之科學與醫學文獻的出版社Elsevier的最新發表研究機構學術排名,成大在「優異」替代性能源研究論文數量世界排名第19名,是台灣唯一躋進前二十五名的大學及研究機構。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09-10-8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