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上海交大世界大學排名 成大躍升88名 名列第262名

ImgDesc
【台南訊】邁向頂尖,國立成功大學再往前躍進!上海交通大學三十日公布2009年世界大學學術排名(ARWU),成大名列第262名,較2008年的350名躍升88個名次,並位居台灣學校第二名,展現了成大過去一年的努力成果及邁向國際一流大學的強烈企圖心。另外,在分領域的評比中,成大工學領域更是表現亮眼,排名世界第37,為亞洲第6,穩居台灣第一。

 就歷年成大於上海交通大學學術排名,2004年排名第407、2005年排名第391、2006年排名第384、2007年排名第367、2008年排名350,2009則一舉進步至262名,名次年年攀升。主任祕書李偉賢表示,成大近年來推動重點研究計畫,集中資源鼓勵菁英團隊,研究屢有突破,應是排名躍進的主因。

 上海交大世界大學排名(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簡稱ARWU)著重各校「學術表現」,排名主要評鑑指標包括:校友獲諾貝爾獎和菲爾茲獎的數量(簡稱Alumni),占 10%;教師獲諾貝爾獎和菲爾茲獎的數量(簡稱Award);占20%、各學科領域被高度引用教師數(簡稱HiCi),占20%;科研成果占40%,包括在Nature、Science、SCI、SSCI等發表論文的數量;以及師均比(簡稱PCP)、亦即每位教師平均學術表現,占10%。

 值得一提的,成大今年在「HiCi指標」上的分數有大幅成長,根據高引用論文檢索系統( ISI Highly Cited)資料庫至2009年2月11日止的統計資料顯示,在22個學科分類中,台灣僅有13人上榜,國立成功大學占其中2名,成功大學校長賴明詔院士與環境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邱成財分居「微生物學」領域及「工程」及「環境生態學」領域的鰲頭,兩人皆是這三個科學領域中唯一上榜的台灣學者,傑出的研究成就,為成大增色不少。

 上海交通大學2009年世界大學學術排名(ARWU),台灣的大學中,進入前500名的大學排行榜,依序為台大150名、成大262名、清華297名、交大327名、長庚408名、中央441名、陽明449名。

 國立成功大學,於94年底獲教育部選為發展國際一流大學之一,便積極厚植教學研究設備,增聘大師級教授及傑出研究人才,在國際化的腳步上已累積了一定的成效,研究實力與成果僅次於台大,居全國各大學數一數二的地位。然而,成大並不以此自滿,繼續在研究、教學、行政上力圖精進,把握每一個機會急起直追,往世界一流的頂尖大學之路邁進。

 綜觀成大在各項大學學術的排名,除了在上海交通大學2009年世界大學學術排名躍升為262名,在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的「世界大學科研論文質量評比」中,成功大學在不分領域的世界排名較去年進步21名,躍升為307名,在台灣僅次於台灣大學。此外,在分領域的評比,成大工學領域的排名更是超越台大,世界排名為第30名。

 再者,依據湯森路透醫療與科技集團旗下資料庫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 SM (ESI) 2009年之論文統計資料指出,成大材料科學領域也在全球排名名列第52名。另外一項由Elsevier的最新發表研究機構學術排名,成大在「優異」替代性能源研究論文數量世界排名第19名。
瀏覽數 60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11-02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