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鄭憲宗教授團隊RFID技術 為多重障礙學童打造安全學習環境

ImgDesc
【台南訊】許給多重障礙學童一個安全的未來,國立成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系主任鄭憲宗教授在27日發表與台南啟聰學校、成大資訊工程系及長榮資訊工程系共同合作所開發的RFID(無線射頻標籤)技術,將RFID辨識器配戴在學童身上,經由學生保健系統、行動障礙偵測系統等後端資訊系統的運作,主動且即時追蹤學童狀況,對於提升校園安全與運作起革命性作用。

 這項技術是於27日下午2時在成功大學自強校區電機系館地下1樓迅慧講堂舉行的「『教育部校園安全應用RFID協助學生安全建置計畫』年度成果發表會」中發表。無線射頻標籤技術一般多用於防盜感應磁卡門所,如今識別技術又有創新應用,鄭憲宗教授渴望善用此技術為多重障礙學童提供更多的保護措施,讓學童安全無慮於各個空間自由自在的學習新知。

 成大資工系主任鄭憲宗教授所領導的RFID系統建置團隊,主要是針對學童校園安全,提供完善管理與服務,藉由該系統可清楚掌握危機處理能力較為薄弱的學童在校的任何情況,並可即時排除多重障礙學童所遭遇的可能危險,這對家長而言,可安心地將學童託付給學校,未來將推廣至全國各校園,造福更多的多重障礙學童。

 目前RFID系統已經在台南啟聰學校北門校區建置完成,並且運作良好。鄭憲宗教授表示,此系統具有上下學及在校行蹤通知服務、學童體溫異常管理服務、危險區域管理服務、行動障礙協助服務等四大特色,故能即時掌握學生行蹤,事先預防危險情事發生,有效提升學童的校園安全。

 鄭憲宗教授進一步說明,台南啟聰學校的學童,大部分在平日都是住學校宿舍,因此在建置此系統之前,家長除了打電話給導師或主任之外,無法得知小孩是否每天正常去教室上課,亦或可能在上學期間,跑到校外逗留的事件發生,導致可能發生一些校外安全上的疑慮。不過,目前所有學童家長已可透過本系統上網登入網頁,或本系統所提供簡訊及E-mail的服務,輕易得知學童在學的情況。

 其次,當今新型流感H1N1正流行,藉助本系統輔助,對學童的健康狀況則產生多一層把關,倘若發生體溫異常時,校方人員可立即取得系統的通知並加以處理,避免造成更大的傷害。對家長來說,平日繁忙的處理公事,回到家想了解小孩在校狀況,經過該系統網站的權限登入後,既能看到小孩的體溫狀況,還可以持續的追蹤學童的體溫變化,若有發生體溫異常的情形,也能看到後續處理作業及結果。

 除此之外,萬一學童在校園內踏入危險區域或是發生意外求助無門時,利用RFID系統覆蓋該區域,24小時警戒,若學童誤闖該禁區,立即由RFID系統識別出該學童的身動,系統並主動發出通知,校園保全人員或老師可即刻前往處理,避免校園治安的死角。

 再者,行動障礙協助也是該系統建置的特色之一,由於台南啟聰學校屬於比較特殊的學校,有多重障礙的學童,當行動障礙的學童被困在廁所中,卻反而把自己反鎖在裡頭,偏偏在肢體上沒辦法自己來開門,在語言的表達方面又不是很好,無法很順利的大聲求救。因此,當學童在如廁期間,有任何需要協助的時候,按下手上配戴的緊急求救鈕,該系統就會通知校方人員前往處理。

 因此,RFID系統的四項特色,除了能做到人性化的使用者操作介面,更以達到校園服務應用的實用性及互動性為首要目標。RFID系統的部署可包含室內如教室、洗手間,室外如操場四週、學校入口、各棟建築物上及危險區域或臨時工地區域等。

 為了符合台南啟聰學校的實際需求,成大建置團隊多次跟校方人員及家長們進行訪談,就是為了讓RFID系統能發揮最大的效益。成大建置團隊相當有信心,在未來的營運上可以做的更好,提供學校一套校園安全的輔助服務系統。


*射頻識別(RFID)小辭典:
射頻識別(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RFID)技術,又稱電子標籤、無線射頻識別,是一種通信技術,可通過無線電訊號識別特定目標並讀寫相關數據,而無需識別系統與特定目標之間建立機械或光學接觸。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98-12-07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