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呈現美國豐富的藝術遺產 描繪美國文化歷史圖像展 18日在成大驚豔登場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南台灣一場最美、最有美國味的「描繪美國文化歷史圖像展」,12月18日上午在成功大學圖書館地下一樓藝廊驚豔登場,由成功大學校長賴明詔院士主持開幕儀式,專程趕來會場的美國在台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 AIT)發言人暨文化新聞組組長何志(Thomas Hodges)先生與成大圖書館館長謝文真教授、近百成大師生們一起欣賞、領略美國豐富的藝術遺產之美。該項展覽將持續到明(99)年1月3日結束,在每天上午9時起至晚間21時開放參觀。另外,美國在台協會將於12月22日下午2時至3時在展場安排專人做中文解說,歡迎各界人士踴躍參觀。

「描繪美國文化歷史圖像展」是由美國國務院文化教育部與美國國家人文科學基金會所共同策畫的全球教育巡迴展,預計在全台灣舉辦四場展覽,成功大學圖書館是南台灣唯一的一場展覽。展覽內容以40件美國重要的藝術作品之複製圖像,涵蓋的藝術媒介廣泛,包括繪畫、美術工藝、雕塑、攝影、及建築,闡述美國文化與歷史發展源流,觀眾可藉由圖像瞭解美國文化深奧、認識美國景觀之美。

成功大學校長賴明詔院士對於美國在台協會給予成大的支持與協助,表達感謝之意。他表示,成功大學有將近80年的歷史,發展之初以工學起家,目前是台灣唯一或唯二的綜合大學,很重要的任務就是要培養未來的領袖人才,培養領袖人才提升學生的人文素養是很重要的。現在成大圖書館每年有新台幣兩億元的預算,藏書一百二十多萬冊,圖書數量在國內大學算是很多,但相對於世界頂尖大學仍嫌不夠,美國在台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 AIT)贈送成功大學圖書館一批圖書,包含美國的歷史、政治、社會與文化等主題,讓成功大學師生可以全方位的深入瞭解美國。對於成大學生認識世界文化、尤其是瞭解美國文化及美國民主發展起很大的作用。

美國在台協會何志對於成功大學支持舉辦:Picturing America描繪美國文化歷史圖像展除表示萬分感激外,也親自下場擔任圖像解說的工作,親切的口吻、仔細的介紹各個圖像的意涵,讓觀眾聽得津津入味。他也指出,在此次展覽精選了四十張美國重要的歷史圖像,以繪畫、美術工藝、雕塑、攝影、及建築等媒介,藉此回溯與探討美國的文化、政治、歷史演變、與思想體系。

「描繪美國文化歷史圖像展」提供了一個十分具有創意的形式,深度探討美國的歷史和思想體系。例如,民眾可透過艾曼紐‧勞策 (Emanuel Leutze) 的「華盛頓橫越德拉瓦河」(Washington Crossing the Delaware)來體會一位偉大領導人的勇氣;透過諾曼‧洛克威爾 (Norman Rockwell) 的「言論自由」來欣賞美國民主的力量。展出作品中的重要歷史建築地標,如:布魯克林大橋,及法蘭克‧洛伊‧萊特 (Frank Lloyd Wright) 的「落水山莊」(Fallingwater),皆傳達出美國樂天與靈巧的一面。再看到精選出的美國景觀圖像,如:亞伯特‧比爾史塔特 (Albert Bierstadt)的「俯瞰加州優勝美地山谷」(Looking Down Yosemite Valley),則展現了西部邊疆對於美國人的魅力及其影響。除此以外,美國在台協會也將把展覽相關的教材,分享給所有教育工作者,歡迎廣為運用於課堂教學中。

為促進文化學術交流,美國在台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 AIT)除了在成功大學舉辦「描繪美國文化歷史圖像展」之外,97年底亦購贈成功大學278冊圖書,內容涵蓋美國文學、表演藝術、歷史、地理、政治、經濟、社會等眾多領域,對成功大學及南部地區大專校院的師生,認識及了解美國社會與文化幫助很大。對此,成大圖書館謝文真館長也強調,除持續加強與美國在台協會交流,並將進行圖書採購,充實圖書館「美國研究」核心館藏,帶動學校與周遭學術機構的美國研究水平。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98-12-29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