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98年大學產業經濟貢獻獎的最大贏家 成大資訊系教授郭耀煌、材料系教授黃文星撐起南霸天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有產學重鎮美譽,每年所創的產學合作案及發明專利數,皆穩居全台灣各大學之冠的國立成功大學,除在今年11月連續三年獲得經濟部「大專校院產學合作績效評量」后冠之外;成大教授在產業的表現也毫不遜色,在經濟部「98年大學產業經濟貢獻獎(個人獎)」中,成大資訊工程學系教授郭耀煌及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特聘教授黃文星雙雙獲得產業經濟貢獻獎,彰顯兩人在產業創新及產學合作之卓越貢獻。

 值得一提的,在「98年大學產業經濟貢獻獎(個人獎)」的四位得獎者,成大就獨霸兩位,再加上今年新增終身成就獎,亦由成功大學馬承九教授獲得(另一位得獎者為交通大學張俊彥教授);在四個獎項、十一個獲獎人或團隊中,成大囊括三席,堪稱是「98年大學產業經濟貢獻獎」的最大贏家。

 98年經濟部大學產業經濟貢獻獎,共分為終身成就獎、產業貢獻獎(個人獎)、產業貢獻獎(團體獎)、產業深耕獎。在產業貢獻獎──個人獎部分,成大資訊工程學系教授郭耀煌(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推薦)及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特聘教授黃文星(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推薦)分別排序在前二位。另外兩位得獎者則為臺灣大學教授闕志達(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推薦)、清華大學教授簡禎富(旺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推薦)。

資訊工程學系教授郭耀煌以其豐富的學經歷,以及在產業經歷及學術研究上,提供專業知識,獲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強力推薦,並獲選產業貢獻獎(個人獎)。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與郭耀煌教授多年學界合作,研發遠距醫療技術,並與高雄醫學大學合作進行,與健康照護盒技術整合,實地佈建於居家照護網中,取得恢弘之效果。

 郭耀煌教授為國內首倡數位生活科技研究之先趨,他並與華新麗華、資策會在成功大學合作設立國內第一個數位生活科技研究中心,迄今獲得之產學合作研究經費超過8千萬元,並發表多篇論文和專利。利用這些研究成果,已衍生一家新創公司──永洋科技公司,並已進駐台南科學園區,平均年營業額約達15億元。

 對國內產業經濟有顯著貢獻的郭耀煌教授,其他重要技術研究成果,還包括無線家用多媒體串流技術成果也已被應用在三類型產品上,衍生產值達2.2億元。智慧型防火牆及虛擬私有網路技術成果之衍生產值超過6.7億元。家庭健康照護盒系統技術累計5件技術移轉,金額313萬元,促成廠商投資近五千萬元,預期可創造3億6仟萬元產值。多功能網路資源分享和multi-task micro-kernel/protocol stack技術成果奠定委託研究之企業在embedded broadband router的技術競爭優勢,搭配Wi-Fi 無線網路技術,歷年累積產值超過71億元。

 此外,郭耀煌教授亦協助鋼鐵業發展生產自動化技術,包括中鋼之冷軋鋼片缺陷檢驗硬體系統及桂裕公司(中龍公司前身)之料品需求計劃(MRP)系統,估計幫助企業節省約4000萬元開發費用,並能及時上線使用。另外,郭耀煌教授協助及強化委託公司團隊的軟體開發實力,以創造更高之商品效益與價值。

 郭耀煌教授多年來的研究成果與傑出表現,曾連續獲得國科會研究獎助甲等獎、成功大學工學院九十學年度研究優良教師、89年度龍騰論文獎等,他所指導的研究生亦獲得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研究創作獎、微電腦應用系統設計製作競賽、大同電信WiMAX創意應用大賽等之論文獎。

 郭耀煌教授,台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系學士、成大電機工程研究所碩士、博士。現任行政院國家資訊通信發展推動小組民間諮詢委員會委員、成功大學數位生活科技研發中心主任、國科會成功大學電腦系統技術研發重點中心主任、中華民國人工智慧學會理事長/監事、中華民國電腦學會常務理事/理事、中華民國資訊學會理事、台灣智慧生活空間發展協會理事、大專校院資訊服務協會監事、電機工程學會資訊家電產業委員會/資訊委員會/論文委員會/國際關係委員會、CMMI SPIN-TAIWAN理事,並擔但經濟部、財政部等相關單位諮詢委員,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uzzy Systems/ JISE Software Publication Track、Advances in Fuzzy Sets and Systems、數位學習科技期刊、Journal of Software Engineering Studies、國科會科學發展月刊等國內外知名期刊編輯委員。

 另一位獲獎人,材料系黃文星特聘教授,在2004至2007年借調位於高雄楠梓的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簡稱金屬中心)擔任執行長任內,推動國內金屬精微零組件產業的發展,開發高級金屬材料在精微零組件及精微模具上的應用,另外也大力推動高級鋼材及相關的表面處理、熱處理及檢測技術在用鋼產業(如扣件、手工具、汽車零組件)高值化上的應用,促進其產業升級。此外,他推動輕金屬產業的發展,並經由國際合作,在國內舉辦輕金屬國際論壇,提升台灣輕金屬產業在國際上的地位。

 黃文星特聘教授有感國內金屬產業以中小企業為主,創新研發能力不足,產品附加價值低,且立即面對大陸的低成本製造優勢及削價競爭,於是協助上游材料領導廠(champion)中鋼公司推動成立「鋼鐵產業升級研發推動辦公室」,針對21項用鋼產業進行產業分析與技術鑑別。並透過業界科專之研提,整合國內產學研研發資源,推動鋼鐵產業上中下游具整合優勢之研發聯盟,引導業界進行產業高值化轉型升級,發展下游高質化產品。

 為強化南部各縣市地方特色產業,黃文星特聘教授協助經濟部技術處,推動南部傳統產業升級與轉型等政策目標,後續衍生南部傳統產業及學界協助中小企業科技關懷等計畫之執行,從中導入學界豐沛之研發能量,協助中小企業進行產業技術問題之診斷與技術諮詢服務,進而提升中小企業之研發創新能力,另持續推動產業價值創新研發聚落,建立具差異化之核心競爭力,開發高值化產品,提升產業附加價值,並協助地方政府招商及促進投資,活絡地方經濟發展並增加就業人口,以促進南、北產業均衡發展。

 另外,黃文星特聘教授所開發、全世界第一個鑄造灌模過程的電腦模擬分析系統,獲美國金屬學會邀請在其出版的金屬手冊(Metals Handbook)上撰寫一篇介紹性的文章,並與日本小松製作所合作開發成商業軟體SOLDIA-FLOW。他將模擬技術引進到鋼鐵產業的技術開發上,在鋼鐵冶煉與連鑄的製程研究上,為中鋼公司的新煉鐵製程開發,及中鋼、豐興、華新麗華、燁聯公司在精煉及連鑄製程上的改善,做出實質的貢獻。他亦與中科院材料發展中心合作,開發出國內自主製作的超合金單晶渦輪葉片技術。

 黃文星特聘教授在學術研究上及產業的成果被多次肯定,曾獲2次國科會傑出研究獎、中國材料學會材料科技傑出貢獻獎、侯金堆榮譽獎、中華民國鑄造學會鑄造工程獎、鑄造技術特別獎及8次論文獎、…等殊榮。

 黃文星特聘教授,成功大學冶金及材料工程學士、取得美國匹茲堡大學冶金及材料工程碩士、博士。現任成大特聘教授、成大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教授、成大鋼鐵技術研究中心主任、台灣銲接學會理事長。歷任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執行長、大強鋼鐵鑄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台灣超臨界流體協會理事長、台灣鑄造學會理事長、成大工學院副院長、成大副研發長、成大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所系主任、所長、成大慶齡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副主任、日本東北大學材料加工學科客座研究員、中國鋼鐵公司煉鐵設備處製程工程師等職。981223y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99-01-05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