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將自動化與E化落實於高科技產業發展 成果豐碩 成大製造所講座教授鄭芳田榮獲東元獎

ImgDesc
【台南訊】由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主辦的「東元獎」甫公布今年(第十七屆)東元獎得獎名單,國立成功大學製造資訊與系統研究所講座教授鄭芳田致力於製造領域自動化與E化的學術研究與產業應用,成果豐碩,其所開發的虛擬量測技術移轉多家半導體、面板及太陽能廠商,對於學術研究及產業發展貢獻卓越,獲選東元獎。鄭芳田教授將於11月6日假台灣中油大樓的頒獎典禮中接受頒獎表揚。

「東元獎」源於民國83年開始設置的「東元科技獎」,獎勵在國內對科技與人文發展有特殊貢獻之傑出人才,以創造前瞻且具有人文關懷之進步社會為宗旨。第6屆起增設人文類獎項,表達同時對人文關懷的重視與實踐,從第11屆起則改名為「東元獎」。堪稱是國內民間企業獎助傑出人才的榮耀標竿。

東元獎設置科技及人文兩類,今年僅四人獲獎,包括科技類三位得獎人,人文類頒發一位得獎人。今年科技類得主除了成大鄭芳田教授之外,另二位得獎人分別是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所長吳誠文、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洪上程;人文類則頒發給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專業總監賴美智。每位得獎人可獲頒獎金新台幣60萬元。

能夠獲得東元獎的肯定,鄭芳田教授表示:「東元在集團業務版圖擴及國際的同時,卻能回過頭來思考對企業發跡的這片土地進一份企業的社會責任,設立東元獎,鼓勵國內科學家與工程師能從事科學技術研究,這種飲水思源的精神值得效尤。芳田反省己身,不論自己處於這社會的什麼位置,也期對這個社會都有一份責任。」

鄭芳田教授自1995年任教於成大製造所起,多年來均秉持研發「符合產業界需求」之技術的理念來從事學術研發工作,期許自己在創意無限的學術研究中,能掌握理論與實踐的連結。同時藉由產學合作的方式,瞭解產業界的需求並提供有效的解決方案。目前,多數大專院校的學術研究人員礙於升等規定,多著重於論文之發表與純理論之研究。鄭教授期望東元獎能持續擴展它的影響力,使能引導更多的科技研究人員從事科學技術研究,進而落實於產業發展。未來,鄭教授表示:「將持續運用所學所長,協助企業改進E化製造的效益,以滿足各個高科技產業對智慧型預測系統的需求,提升企業生產效益。」

鄭芳田教授為國立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學士,取得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電機工程碩士及博士。曾任國科會工程處自動化學門召集人、成功大學製造工程研究所所長、國防部中山科學研究院電子研究所計畫室主任暨簡聘技監研究員。現任成功大學講座教授、成功大學E化製造研究中心主任。

鄭芳田教授主要開發技術「全自動虛擬量測(AVM)技術」已分別在台積電14廠、奇美五/六廠、及茂迪一廠的生產機台上,達成所有功能與精度的驗證。另外,AVM技術也已技轉給成大之衍生公司—先知科技,以便藉該公司將AVM技術推廣並行銷至全世界。IBM台灣分公司也認同AVM技術之重要性與未來之市場需求,已和先知科技簽署合作備忘錄,將代理推銷成大與先知科技之AVM系統至半導體、面板、太陽能電池等高科技產業。

過去十二年間芳田共主持與E化製造及半導體生產自動化有關之五個國科會大產學計畫及一個學界科專計畫,相關成果也技轉給矽品、台積電、奇美電子、茂迪等國際級大廠及財團法人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完成14項技轉。

鄭芳田教授產學合作表現亮眼,曾獲教育部91年度「大學校院教師產學合作獎」、國科會95年度「傑出產學合作獎」、於93及97年度兩度榮獲成大「產學合作成果特優教師獎」、經濟部97年大學產業經濟貢獻獎(個人獎)。鄭教授也擔任國科會工程處自動化學門召集人,並榮獲國科會95年度自動化領域之「傑出研究獎」及98年度光電半導體自動化領域之產學研究類「傑出研究獎」。傑出研究成果更獲得國際的肯定,2008年1月起榮膺國際電機與電子工程師學會會士(IEEE Fellow)。

過去成大曾獲東元獎得主有機械系教授陳朝光、機械系教授顏鴻森、機械系教授蔡明祺、化工系教授周澤川、及電機系教授蘇炎坤等五人,鄭芳田教授為第六位獲獎者。991022y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99-10-26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