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的光彩 台灣的驕傲 生科所楊惠郎特聘教授獲2009 TWAS農業科學獎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在水產生技領域屢有創新研究而享譽國際的國立成功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特聘教授暨生物科技中心主任楊惠郎,又再次獲得國際高度肯定,榮獲「發展中世界科學院」(The Academy of Sciences for the Developing World, TWAS)農業科學獎殊榮,由印度總理Dr. Manmohan Singh親自頒發獎牌乙面及獎金美金一萬五千元。成大校長賴明詔院士在28日的校務會議中頒獎表揚。

TWAS成立於1983年,係受聯合國教育科學與文化組織 (UNESCO)支持、以推動卓越學術的國際獨立學術組織,成員涵蓋發展中世界六十多國之傑出科學家,共有1千名院士,其宗旨是協助發展中國家從事科學研究和開發應用。TWAS每年選出農業科學、工程、化學、數學、物理、生物、醫學及地球科學等八個領域研究傑出,並對第三世界國家有貢獻的學者各一人,能夠獲獎不僅代表個人的學術成就,更代表該屬國家持續對於發展中國家的科學支持與協助,甚具普世人道關懷之深刻意義。

楊惠郎特聘教授以魚之免疫學研究、口服疫苗關鍵技術及石斑病毒預防之育苗系統,協助產業永續經營的成果獨獲「農業科學獎」(2009 TWAS Prize in the Agricultural Sciences)。個性沈穩內斂的楊惠郎特聘教授把榮耀歸功於成大校長賴明詔院士的提攜,以及成大生物科技研究所同仁的支持與協助。

楊惠郎特聘教授說,十年前到在成功大學看到南台灣傳統水產養殖深受病害之苦,於是開始投入水產生技醫藥之研究。在成大從無到有,由組合研究團隊、建立研究室、試驗場,到順利進行石斑魚之生技醫藥研究。令人欣慰的是,目前團隊新一代年青成員在學術研究,關鍵技術研發及產品開發上皆已有成果,在國際水產養殖學術界、產業界也建立形象。在產品研發成果亦受業界認同,並能逐件技轉、落實產業,解決我國石斑魚養殖產業之發展瓶頸及協助傳統產業之科技化,並朝向協助成功大學成為國際石斑魚生技醫藥研究及科技產業發展中心的目標。

對得來不易的國際殊榮,楊惠郎特聘教授感激成功大學翁政義前校長、賴明詔校長、黃煌煇副校長以及校內、所內同事,研究生,家人及好友之支持,他希望這份榮耀與他們分享。

畢生致力於水產生技醫藥研究、屢獲國際著名學術大獎的楊惠郎特聘教授,除甫獲開發中世界科學院農業科學獎外,還獲得1992年行政院表揚傑出應用科學與技術人才獎、2002年指導學生榮獲Hewlett Parker & Far Eastern Economic Review合辦之“ Young Inventor Award: Bronze Award”、2003年教育部產學合作獎:生物醫學項、2006年成功大學李國鼎科技講座:榮譽學者獎、成功大學特聘教授、2007年國家新創獎、2008年經濟部工業局Crazy Idea應用王-生物技術研發成果創意應用競賽碩博生團隊金牌獎指導教授、2008歐洲水產學會最佳海報獎(Aquaculture Europe 08 Best Poster Award, 我國首次得獎)、2009年台南一中傑出校友獎、2009年經濟部工業局Crazy Idea應用王-生物技術研發成果創意應用競賽碩博生團隊銅牌獎指導教授、…、等等獎項。

楊惠郎特聘教授,專長為研究生物技術、疫苗技術、檢驗試劑、科技管理。長期以來,選擇暖水魚種生技醫藥作為研發重點方向,如1、以新科技之研發技術突破我國及東南亞水產養殖產業發展之瓶頸,帶動國內水產養殖產業之科技化及產業升級。2、研發石斑魚最重要病原NNV病毒之疾病及生技醫藥,並以石斑免疫學、病毒致病機制、魚對病原之交互反應 (pathogen-host interaction)與石斑胚胎期之免疫發育為研究方向。3、研發創新疫苗科技、檢驗及疫苗產品等等。

此外,楊惠郎特聘教授實驗室之專案助理教授在研究石斑魚苗初期餌料營養研究中,發現台灣本土新藻株,藻株之發明供應了DHA的新來源,可取代魚及海豹之傳統來源,所生產之純淨、無污染的DHA,避免深海魚油具汞或化學藥品污染之虞,同時因來自海藻也可供應素食族群食用。本成果曾於2008年9月在波蘭舉辦的歐洲水產年會中獲得最佳海報獎(Best poster award)的國際殊榮。

2009年TWAS學術獎項甫於上週在印度海德拉巴(Hyderabard)召開的年會中舉行頒獎典禮,華人得獎者另有榮獲工程獎的台灣大學陳良基教授、榮獲生物獎的中國科學院賀平院士、榮獲化學獎的中科院萬立駿院士,以及榮獲物理獎的中科院高鴻鈞院士。991028c

發展中世界科學院(TWAS)簡介:
發展中世界科學院(TWAS, the academy of sciences for the developing world)係以協助發展中國家從事科學研究與開發應用,實踐人道關懷的深刻價值,推動卓越學術的國際獨立學術組織為宗旨,於1983年籌備,由巴基斯坦籍之諾貝爾獎得主Abdus Salam主導規劃,並由聯合國秘書長正式於1985年正式設立,院址設於義大利之Trieste。

TWAS 成員涵蓋發展中世界六十多國之傑出科學家,在1991年由聯合國教育科學與文化組織 (UNESCO) 開始負責TWAS的經費及行政工作,2004年義大利政府立法通過長期支援此科學院。此外,TWAS也長期支持國際發展中國家女性科學組織 (TWOWS , Third World Organization for Women in Science),科學院院際論壇 (IAP, the InterAcademy Panel on International Issues)及 InterAcademy Medical Panel (IAMP)等國際科學組織之活動,是一個國際重要之學術組織.

TWAS目前工作之受到義大利政府、瑞典國際發展組織、SAREC)、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OPEC 國際發展組織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科威特科學發展基金會Kuwait Found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s (KFAS)等國際組織之支持。

楊惠郎特聘教授簡歷:
1972取得美國加州大學博士學位(Davis) Bacteriology Ph.D。歷任成功大學特聘教授、成功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所長、成功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教授、成功大學生物科技中心副主任、成功大學農業生物技術研究中心主任、中央研究院生物農業科學研究所籌備處研究員、台灣大學獸醫系兼任教授、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分子生物組主任、陽明醫學院客座教授、ENZO Diagnostics Inc研發部總經理、紐約公共衛生研究部Department of genetics資深研究人員、哥倫比亞大學Department of Biological Sciences資深研究人員等職。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99-11-02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