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校友傑出成就獎 董橋等七人獲獎

被十多萬成大人視為最高榮耀的「成功大學校友傑出成就獎」,99年度校友傑出成就獎頒獎典禮11日上午10時30分在成功校區圖書館B1會議室舉行
香港《蘋果日報》社長與香港大學駐校作家董群傑(董橋)、台懋實業董事長陳天佑、德亞樹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林知海、美國尹氏麥當勞集團發起人及董事長尹集成、柏森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陳森藤、致遠會計師事務所創辦人陳秋芳董事長、益通光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吳世章等七人,獲頒99年度校友傑出成就獎。
尹集成董事長與夫人黃春芳,也當場捐贈成大新台幣100萬元,做為獎學金協助清寒學生就學,成為頒獎會場中一段溫馨的佳話。
【台南訊】被十多萬成大人視為最高榮耀的「成功大學校友傑出成就獎」,99年度校友傑出成就獎頒獎典禮11日上午10時30分在成功校區圖書館B1會議室舉行,香港《蘋果日報》社長與香港大學駐校作家董群傑(董橋)、台懋實業董事長陳天佑、德亞樹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林知海、美國尹氏麥當勞集團發起人及董事長尹集成、柏森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陳森藤、致遠會計師事務所創辦人陳秋芳董事長、益通光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吳世章等七人,獲頒99年度校友傑出成就獎。
 
七位校友傑出成就獎得獎人除了吳世章董事長因人在國外由機械系主任林大惠代表受獎,其餘六位得獎者均親自出席領獎,並接受成大師生的恭賀與祝福。另外,尹集成董事長與夫人黃春芳,也當場捐贈成大新台幣100萬元,做為獎學金協助清寒學生就學,成為頒獎會場中一段溫馨的佳話。
 
賴明詔校長稱讚當選校友傑出成就獎都是經過千錘百鍊才選出來,當選是一件至高的榮譽。每一位傑出校友都是代表著成功的大學的榮耀,榮耀母校,成大的校訓是窮理致知,追求真理、追求知識的真髓,而當選人都代表著成功大學校訓身體力行的最佳典範,是能真正表現成功大學精神的人。
 
賴明詔校長說,成功大學有14萬7千多位校友,能夠當選只有萬分之一的機會,能夠當選的校友在事業上有很高的成就,對社會有很多的貢獻。但我想這是不夠的,要當成功大學的傑出校友,要能夠表現出成功大學的精神。什麼是成功大學的精神?成功大學的校友,在社會的表現能夠那麼好,靠的不只是專業的知識,更重要的還要能展現人文素養。成功大學的校友在社會上的名聲非常的好,是企業界的最愛,但是成功的人不只是企業界的最愛,更是一位企業家,一位領導人。今天選出來的傑出校友就代表這個領袖精神,是社會上的表率,能夠改變社會的風氣,貢獻人類、貢獻社會,而且榮耀母校,今年每一位獲選傑出校友的都是能展現這些成大特質的人,才能得到母校的最高榮譽。
 
賴明詔校長也期許每位當選人,能夠回饋母校,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更重要的是能夠作為在校學生的表率。學生們可能不喜歡聽老師的話,但他們會聽校友的話,校友對年輕一輩的影響很大。成功大學要成為世界頂尖的大學,要靠學生、老師、職員,更重要的是要靠校友,希望大家一起齊心來努力。
 
董橋表示,畢業之後和太太開始四海為家的日子,執筆作文不免染上學生時代外文系系主任那種英國紳士的氣質,還記得當年在系上學新聞英文,授課老師是當時南部中華日報的總編輯,我很羨慕老師的報人生涯,沒想到自己很快就繼承衣缽,做了傳媒的工作,做了新聞廣播、做雜誌、做報紙,一做就做了幾十年,也忘了當初老師叮嚀我『常常回來看看』,經過整整46年,今年四月,我才第一次回母校,回到這個很熟悉,也是很陌生,卻也很令人懷念的成大。很謝謝母校還記得我這個不顧家的遊子,讓我獲得這一份喜悅和榮譽。
 
陳天佑表示,我從26、27歲創業,至到已經20幾年,在母校學到的基礎,是非常實在、務實的,如果我今天有什麼成就,我想最該感謝母校的人文教育給我的啟發跟知識。所以我認為,事業上有成就,不代表錢,最重要的是能夠回饋,秉持這個理念,我經營公司,希望能照顧我的屬下及工作同仁,並在永續經營上做規劃,我也樂見有學弟妹的加入,一起來學習。台懋不是一個大公司,但是我們所用的人才,都是經過我們一步一步在訓練,就是傳承成大精神。
 
林知海表示,獲得傑出校友獎是我一生中最光耀的榮譽。但這份榮譽加重我對自己人生和社會的責任,我會加倍的珍惜、呵護。我50年來的每個成長過程都脫不了與成大的關係,除了學校在功課上的教誨以外,我在工作上受到的指導、事業上的相扶相持,每一個都跟成大校友有關,我憑著成大校友的這塊招牌,總是有成大學長熱心的教導跟協助,讓我的事業能順利推展,尤其,商人間如此親密的一起工作,相互扶持鼓勵,實在難得。作為一個成大人,我永遠引以為傲。感謝所有的師長、學長,更要感謝學校給我這份珍貴的榮譽。
 
尹集成表示,我長期住在國外,對國外的社會服務,40多來我一直希望能有個機會讓我能回到母校,我一生中得過很多很多獎,但這是第一次在母校得獎,感謝母校給我機會回饋母校,我也藉這個場合,捐贈一百萬元,做為協助清寒的學生就學,並把這份榮譽與喜悅給我的太太。我成長、求學過程都是很貧窮的,最怕的就是肚子餓,這是很實際的,我的志願就是要賺錢。我想以我人生三個經驗和學弟妹分享,即努力就會有財富、堅持就會有成功、助人就會有快樂。先能經濟獨立,然後堅持到成功,人生就會快樂,成功之後也別忘了能回饋社會。
 
陳森藤表示,能夠獲獎內心十分感激,我在成大的經驗,讓我深深的覺得一個大學教育的學風、校風、文化氣息,對一個年輕人心智的成長,是相當有影響力的,在成大求學的日子,僅管也有挫折,但也養成我對事物專注,和對社會關心、關懷的二個重要的習慣。我常常在想,在我的事業裡能獲得小小的肯定,我覺得這二個特性幫助我很大,這二個個性就是當年在成大染成的,屬於成大的樸素、敦厚、求是的特質。 陳秋芳表示,雖然當初沒有考上第一志願台大,但是進入成大之後,我感受到成大的學習環境比台北好,少了玩樂反而有更多時間讀書,可以用的資源也很多,更重要的是我找到了自己人生的方向,在財務會計的領域發揮,而我也是成大第一個高考考取會計師執照的人。很高興成大發展至今,校務蒸蒸日上,在國內已經是座二望一,有母校的後盾,對我個人很有幫助。
 
「成功大學校友傑出成就獎」得獎人董群傑(董橋),為香港《蘋果日報》社長與香港大學駐校作家,外國語文學系53級畢業校友,現年68歲。董橋不僅是一位傑出作家,也是領航媒體人及人文教育家,是當代華人文壇與平面媒體的標竿性人物之一。成大外文系畢業後,負笈英倫進修充實,返港後發揮所長,於媒體界、出版界與教育界持續擔任許多要職,包括美國新聞處叢書部編輯、英國廣播電台(BBC)節目製作、美國國際交流總署出版組編輯、《明報月刊》與《明報》總編輯、《讀者文摘》中文版總編輯等。
 
董橋舊學淵源深厚,又受南洋英倫文化洗禮,中西交織,執筆創作四十餘年未曾停歇,長期撰寫文化思想評論及文學散文,深受兩岸三地推重,已出版作品四十餘種。而高等教育的人文改革,長久以來一直是他積極推動的工作,今年香港大學聘請董橋為駐校作家,並成立「董橋寫作室」,以推動大學的人文發展,培養文藝新血,卓有貢獻。此外,董橋經常擔任大學文學獎、全球青年華文文學獎、城市文學獎等評審,對於提攜栽成文壇後起之秀不遺餘力。
 
台懋實業董事長陳天佑,化學工程學系58級畢業校友,現年63歲。陳天佑董事長自成大畢業後由基層做起,歷任教師、工程師、廠長、經理等職務。陳天佑董事長擅長無機化學品之生產製造,他將在校所學展現於工作上,改良生產製程,創新及研發新產品供工業及化工業使用,他也自行研發濕法製程生產活性氧化鋅、碳酸鋅,成功行銷世界各地。民國79年成立台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並再次提升製程技術及產品品質,帶領台懋實業成為亞洲及台灣最大活性氧化鋅生產者。
 
陳天佑董事長具有強烈社會責任感,積極參與公益團體及活動,長期贊助員林鎮東山國小棒球隊,也參加化工公會、橡膠公會、警友會、扶輪社等公益團體,積極推動會務及各種公益活動。歷任財團法人田明朋學術研究基金會董事,長期捐獻並大力協助基金會運作,提供化學系師生發表期刊論文之獎金,提升學術研究風氣及水準。他也熱心回饋母系及母校,協助成立成大化學系系友會,亦為台中市成大校友會創會會員,擔任歷屆理監事,積極參與校友活動及事務,出錢出力不遺餘力。
 
德亞樹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林知海,化工系47級畢業校友,現年75歲。林知海自化工系畢業後,即進入永裕行德記貿易公司服務,擔任國外化工材料之引進及推銷工作。民國56年,負責籌建中日合作之台灣日華化學公司,為台灣最早專業製造工業用界面活性劑之生產工廠,並提供相關技術予其他工廠,對早期台灣紡染業貢獻良多。有感於本省雨傘布防水布之快速成長,民國68年,成立德亞樹脂公司,生產紡織用壓克力塗覆樹脂,供應全球,而使台灣曾被譽為傘布王國。此後,並陸續引進或研發製造多種不同用途之樹脂。民國94年配合政府推展生技科學政策,成立錸斯藥物研究開發公司,從事化學藥物合成之研發;其對國內相關產業之轉型與技術提升實功不可沒,對台灣之經濟發展貢獻卓著。
 
事業有成之餘,林知海董事長不忘飲水思源,他熱心公益,曾任台北市大安扶輪社社長,台北市台南市同鄉會理事,對母系事務也非常關懷,除經常提供建言外,民國97年更發動47級系友捐款約470萬元,建置化工系史館,協助系上發展。
 
美國尹氏麥當勞集團發起人及董事長尹集成,水利工程系50級畢業校友,現年74歲。民國87年獲美國「餐飲業新聞」加州最成功移民創業獎,民國89年獲美國國會傑出華裔先驅獎,民國89年獲美國麥當勞公司金拱門獎,民國96年獲美國商業部少數族裔企業終身成就獎,民國97年獲美國加州州議會最佳亞裔社會服務獎等。從工程設計、企業經營甚至為人處事都具有專業、人文素養與創意,不僅是成功的企業家且熱心回饋社會,致力慈善事業,捐輸助人無數,得到眾人的愛戴。尹集成學長努力爭取美國亞裔的權益,積極培養亞裔第二代進入美國的主流社會,成為受人敬仰的社區領袖。
 
尹集成董事長事業有成之後,捐贈學校、警察機構、耆英中心、亞裔企業協會、慈善機構等,並收留和照顧受難者,造福國家、社會、及人群。他發起成立麥當勞亞裔獎學金,嘉惠許多亞裔學子。亦在Solano郡美華協會設立獎學金,嘉惠Solano郡之學子。他協助建立國際青年領袖基金會,讓優秀青年有機會至白宮和國會實習,培育有國際觀的青年領袖。尹集成董事長數十年來致力於提升華人的政治地位,爭取華人的權益。為了擴大華人的影響力,他聯合其他亞裔族群成立了亞裔參政聯盟和亞裔選民大會,從事草根性的選民教育活動,幫助亞裔競選州及聯邦的公職,經過非常艱苦的奮鬥,終於展現豐碩的成果。
 
柏森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陳森藤,建築系大學部56級、研究所59級畢業校友,現年67歲。作為一個建築師,陳森藤不只戮力於建築本身,更積極在國內推動改革,期許給台灣建築界一個更好的發展環境。2005年至2007年他擔任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期間,成功的推動將建築領域納入國家文藝獎的範疇,著實不易。
 
陳森藤先生是一位優秀且熱血的建築師,他的設計作品皆獲得極高的評價,而其所作所為不只是為建築界發聲,更試圖將台灣的建築環境推向更良好的層次,他不僅是成大建築系的驕傲,更是台灣建築界的楷模!2006年至2008年他受邀出任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政務副主委,為台灣第一位以建築師身份出任此職者,任職期間他改革了為人詬病的「勞務採購合約範本」,為台灣建築界帶來新的榮景,並親自擬定「公共工程國際競圖注意事項」,使台灣建築界更容易與國際接軌。
 
致遠會計師事務所創辦人陳秋芳,會統系50級畢業校友,現年73歲。民國60年開始創辦致遠會計師事務所(現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前身),擔任董事長與所長長達32年,同時亦擔任財務會計準則委員會副主委約20年之久。在其擔任副主委任期間,不僅積極參訪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重要證交所、國際前八大會計師事務所以及財務會計準則委員會,並戮力師法美國成功之會計產學界經驗,引進當時國際上最成功的美國會計制度經驗回台落實,為台灣的會計實務界與學界與國際舞台接軌。 陳秋芳董事長陳秋芳會計師精研稅法,卓有聲名。對台灣財務會計準則建立之貢獻,會計師界亦無能出其右。為國內會計準則制度之重要推手。他所創辦的致遠會計師事務所,為國內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列。
 
陳秋芳董事長曾任第二屆成大會計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於任內捐贈新台幣逾百萬元,作為學術講座基金,以及吸引優秀國外學者任教,也協助會計系教學研究發展與新進教師輔導培育計畫。98年更慷慨捐贈30萬元,協助會計系舉辦國際研討會議。安永會計師事務所也每年持續捐款,資助會計系系清寒學子完成學業,並定期舉辦校園徵才活動,提供大量正職與工讀機會嘉惠會計系學子。
 
益通光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吳世章,機械工程學系60級畢業校友,現年62歲。吳世章董事長於民國72年擔任基益公司任總經理,以基益公司為後盾,運籌擘劃迄今,事業體已擴張為10家公司的跨國性企業集團。本著「心存善念、胸懷感恩、企業有愛、回饋共享」之經營哲學,益通集團含括汽車零組件、電動車、太陽能及生物科技等相關產業,以發展對環保、節能與人類健康等三者有貢獻的事業為主要投資目標。目前集團年營收已超過台幣三百億元。
 
創造公司穩健卓越之經營成果之餘,吳世章董事長實踐其人生的理想與處世的哲學,在企業內設立慈善事業及環保文教等兩個基金會,積極投入社會公益、環保愛心等相關活動。近20年來,吳董事長長期以無名氏身份捐助弱勢團體並在小學母校設置獎助學金,每年也捐助故鄉貧戶回饋閭里。同時亦長期捐款母校,協助系上『李克讓教授獎學金』之發放,並義務兼任成大成功機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及機械系系友會理事職務,出錢出力,從不吝於提攜後輩,亦多次應邀返校演說,以其卓越的人生經驗,嘉勉學弟妹掌握正確人生觀。
 
歷年來,獲得國立成功大學校友傑出成就獎者共98位,分別是:鄭佩芬、殷允芃、吳伯雄、蘇南成、羅益強、吳京、劉炯朗、朱兆凡、王建煊、朱經武、劉銘燦、陳再來、莊國欽、陳惠發、龍應台、張隆盛、盧偉民、吳德芳、林長城、鄭國昌、陳文源、何志中、陳文雄、徐宏達、王景益、林信義、石延平、葉永祥、鍾道蕃、陳廉泉、陳堯、鄭崇華、楊志達、莊哲男、安介南、陳柱華、陳都、許仲川、程大酉、張俊彥、傅模英、朱唯幹、劉炯權、劉水深、林耕華、黃桑希蘭、余光華、曾繁城、呂學錦、丁肇中、黃至剛、熊克平、斯華齡、張蘊禮、吳敏求、郭炎土、張建平、張瑞欽、楊基寬、陳國城(舞鶴)、黃沂榮、吳澄清、張敬義、李澤元、蘇慶陽、張鍾濬、何國源、盧峯海、陳秀生、陳瑞聰、李祖原、許璋瑤、何昭陽、魏幸雄、陳自強、黃偉祥、馬學坤、陳茂正、葉文工、廖保和、陳寶郎、陳源成、盧克修、張 調、張亞中、白先勇、李雄武、陳文龍、劉玉山,以及本屆的吳世章、陳秋芳、林知海、陳森藤、陳天佑、董群傑(董橋)、尹集成。991111y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99-11-15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