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為邱成財講座教授 70歲慶生 成大副校長黃煌煇推崇為成大之光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在ISI學術研究調查、全台灣14名高度被引用學者之一的成功大學環境工程學系邱成財講座教授,22日正逢七十歲生日,七十歲生日是華人社會很重要的日子。為此,成大資深執行副校長黃煌煇率同工學院、環工系等近20名師生及眷屬,專程在成大會館雨荷舞水餐廳為邱成財講座教授慶生。面對同是成功大學畢業的學長(邱成財講座教授成大化工系畢業)國際學術地位崇隆,成大資深執行副校長黃煌煇特別把標上「成大之光、學術泰斗」的法藍瓷獻給邱成財講座教授作為生日賀禮。

此外,成大資深執行副校長黃煌煇更當面請邱成財講座教授繼續協助成大創造更豐碩研究成果,挹注成大邁向世界頂尖大學。邱成財講座教授則感激校方及環工系給予非常大的協助,讓他在非常棒的環境從事研究與教學。他說,回到成大是最正確的選擇,尤其是七十歲生日在母校慶生是人生最快樂的一件事。

邱成財教授從事環境有機物化學之研究超過30年,在環境有機物化學領域是全世界首屈一指的學者。在ISI學術研究調查中,全世界共分成21個領域,每個領域選250至300名學者被認定為研究成果高度被引用的學者,邱成財教授在環境和生態、以及工程等兩領域中,均名列高度被引用的學者之ㄧ,這是一項非常崇高的榮譽。據統計,全台灣各領域名列高度被引用學者,現今僅有前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成大校長賴明詔、…等共14人,顯示此項榮譽之珍貴。

邱成財教授目前已經在Science等國際一流期刊發表論文超過100篇。他於1979Science所提出的有機污染物在土壤及底泥中的分配理論,對於研究社群而言等於是開創出一個新的研究領域,後續更深遠地影響有機物染物在土壤、地下水之移動、傳輸、整治、以及風險評等相關領域之理論及應用。由於其理論廣受注目,論文被國際SCI期刊文獻引用次數高達7,000次以上,更是全世界少見,顯示他的研究受到世界眾多學者的肯定。

事實上,環境領域最好之學術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在2001年進行調查該期刊發表的論文影響力,邱成財教授的論文即名列該期刊排名前十名最具影響性之論文。除前述榮譽外,邱成財教授獲得之榮譽與獎項更是不勝枚舉,包括國科會環境科學講座(1987)、美國環境工程與科學教授協會(AEESP)傑出論文獎(1999)、美國地質調查局(U.S.Geological Survey)特殊成就獎(1985)、美國洛磯山華人科學與工程學會傑出成就獎(1989)、…等等。

邱成財教授畢業於成大化學工程學系,5年前被延攬回到母校成功大學環境工程學系任教,孜孜於教學與研究,一點都沒有大師的傲氣,他的學者風範及研究精神,對於成大學術之提昇產生極大的啟發與幫助,在本(99)年度他也獲得成大化工系傑出系友榮譽。

上海交大2009世界大學排名,成大因高被引學者(論文被引次數高),分數大增,排名進步88名,從350名躍升到262名,主要是有兩位高被引學者,包括邱成財教授和賴明詔校長,兩人讓成大在這個項目的分數跟台大一樣是10.3分。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99-11-24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