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醫學院附設醫院門診大樓公共藝術《蒼穹之窗》8日揭幕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為冰冷的醫院帶來溫馨且富涵希望的空間,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門診大樓公共藝術作品在一樓文化大廳的天頂闢了一道《蒼穹之窗》,外觀彷彿宇宙天體的運行、可見星光熠熠生輝;彷彿是天頂開了一道窗、通往未知的世界。散發出的特殊紋理與色彩變化,自蒼窮流洩,傳遞活潑的視覺想像。意涵豐富的《蒼穹之窗》,不僅為院區妝點了濃濃的藝術氛圍,也為院區帶來新的光景。賴明詔校長期盼,藉由藝術的陶冶人心,能夠療癒病人的痛苦。

藝術家麻生秀穗(Aso Hideho)的公共藝術作品《蒼穹之窗》揭幕典禮,8日上午8時30分在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門診大樓一樓文化大廳舉行,由成大校長賴明詔院士、黃煌煇副校長、成大醫學院附設醫院院長林炳文、成大醫學院院長林其和、藝術家麻生秀穗、協同創作人(達達美術)林舜龍等人共同主持揭幕。數十位成大附設醫院醫師、老師、學生及醫院員工也來參與盛會。

賴明詔校長表示,藝術能夠陶冶心靈,把醫院藝術化,是醫院歷史上新的里程碑。這幾年來,成大校園有很大的改變,越來越藝術化,希望可以用藝術改變學生的氣質。不僅是校園藝術化,可以看見醫院也藝術化了,目的都是一樣的,因為進入門診大樓的人,需要的不只是身體的治療,更重要的是心理的治療,當病人站在蒼穹之窗的藝術品底下,去感受藝術品的內涵,也許不須要藥物,自然而然解除了病痛。尤其能夠將這樣別具意義的藝術品帶到成大醫院,對於社區、醫院、學校來講,都是一件非常值得高興的事。

林炳文院長表示,這是門診大樓啟用後一場別開生面的活動,不管你在一樓大廳、二樓、甚至三樓,都能參與並仰望《蒼穹之窗》。《蒼穹之窗》位於門診大樓文化大廳挑高天花板上,期盼以公共藝術作品之設置提升院區空間美感與活化都市環境品質,使院區氛圍不再那樣地灰暗與悲傷,不再令人心生畏懼,而是個具親和力且富涵希望的空間;亦可適度呈現成大醫院「生命、愛心、卓越、創新」之核心價值。再者,把作品設置於天花板上,主要考量在不影響醫療作業空間前提下,供往來大廳之人們任意選擇不同的角度觀賞,而位於大廳二、三樓的人亦能觀賞,簡言之,讓所有人來到醫院都能感受到與藝術品的互動關係。

藝術家麻生秀穗聲稱《蒼穹之窗》對他來說是很特別的創作,也有很深的感動。他說,音樂天才莫札特被問到如何做出美麗的樂章時,他回答說:『我只是將天空傳來的聲音寫在樂譜上而已』,這是只有音樂天才才可以說出這麼帥氣的話,我過去總是在許多想法的磨合當中來完成作品,但是這次不一樣,因為在一年前我來這裡勘查的時候,《蒼穹之窗》就已經浮現在我眼前了。

《蒼穹之窗》大約花費了一年的時間跟努力,集合一千多個人力才完成,在這當中我總共九次往返台灣與日本之間,在台灣大約一百八十幾個日子,這個作品背後更有許多人的協助集結而成,特別感謝統籌及規劃的達達美術。

談到《蒼穹之窗》的發想,麻生秀穗說,把比光速更快的東西放在《蒼穹之窗》中,慢慢的降落在大地,這樣創作理念一直放在心中。直到去年我參與了中央研究院的工作,有機會與李遠哲先生有一段對話,我問了李遠哲先生一個問題:『在宇宙之中有比光速更快的東西嗎?在人類的思想以及想像方面是否比光速更快呢?』李遠哲先生當時只是微笑著回答說:『在日本好像有個叫做光的新幹線,但是其實有一輛比光更快的新幹線,它的名字似乎是命名為希望。』這樣的答案讓我深深的佩服李遠哲先生。而這次的作品則是將我的理念實踐了。

麻生秀穗補充說明,馬賽克它原本的語意是與「音樂」同義,古希臘人認為在天空中除了星光點點以外,還伴隨著可以聽到的美麗樂章,自古常見的馬賽克作品,最早正是用來描繪天上如樂音般動人的星光,一片一片小小的馬賽克,不同的顏色、造型,就像音樂裡拼湊成完美的旋律的音符,在古代是用來獻給女神的作品。在《蒼穹之窗》當中大家也可以看到有一點一點的閃閃星光,承襲了古典語彙,在現代空間裡重新展演。能夠和大家一起欣賞這個光景,真的非常開心。希望這個作品伴隨著大家,融入大家的生命之中。

《蒼穹之窗》公共藝術作品為直徑10米、內凹80公分的圓拱玻璃纖維強化水泥(GRC)為底座,圓拱中拼貼手工馬賽克鑲嵌,形成巨大穹頂。藝術家麻生秀穗以生命的讚歌作為創作主要理念,期待醫院間能夠傳遞宇宙初始之奧祕、生命之真諦,希望作品能充滿鼓舞人心、發人省思的力量。為了傳達這樣的意念,作品以紋理和造形捕捉對生命的禮讚,大廳上方的圓穹頂造型宛如星空,馬賽克(La mosaique)和濕壁畫(La fresque)形成的繁星組成抽象的星座神話,隱藏著人類生命的起源,也飄揚著對生命的讚歌。

麻生秀穗也希望以作品追溯生命之起源,透過圓穹頂,聯想台南古都常見的老榕樹,透過榕樹枝葉觀看天頂,如置身大自然,悠遊蒼穹,俯仰之間,感受宇宙生命的奧妙無窮,給予人們新的希望。

為了呈現宇宙自然間深奧的意念,麻生秀穗選擇高價之大理石、金箔玻璃、貝殼等製成馬賽克,其質地有別於一般馬賽克,一塊塊手工敲打,經由長時間拼貼而成,間隙則以手繪濕壁畫呈現典雅的視覺畫面,非機器拼貼所能比擬。尤其,經過數億年生長而成的石材,質感優美,累積有歷史的紋路,深邃的光澤,意境無限。圓頂中央的圓形窗口,是運用縞瑪瑙(Onyx)等透光石材鑲嵌製成,內部並設置照明,使光經由石材流瀉而下,映出石材的自然紋理,朦朧的花紋與光線交錯之美,增添了作品於空間中展現的魅力。

麻生秀穗(Aso Hideho)現任東京藝術大學壁畫研究所榮譽教授。自1966年起便持續在日本各地發表公共藝術作品。善於運用馬賽克壁畫、巨石鑿刻表現源於自然的宇宙觀。至今仍創作不輟,作品遍佈日本各地。991208y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99-12-09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