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躍登國際舞台 成大水工所六十有成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規模世界最大、儀器設備最先進的國立成功大學水工試驗所六十歲了,一個組織成員一開始只有老師與學生而已,但在經濟部水利署與成功大學許多校長的持續支持,以及歷屆所長率領同仁胼手胝足下,一路發展成為世界頂尖的水工試驗所,堪稱是學術界的一項奇蹟。10日成大師生、水利署官員、水工試驗所員工以及多名來自國外世界頂尖的水利、海洋研究專家齊聚在成功大學安南校區水工試驗場國際會議廳,一同慶祝這個特別的日子。

「成大水工試驗所成立六十週年慶學術專題演講及慶祝大會」上午10時30分由成大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教授兼資深執行副校長、亦為水工試驗所所長黃煌煇主持開幕儀式,除成大師生與校外貴賓熱烈參與外,經濟部水利署署長楊偉甫、以及堪稱世界研究水利海洋領域最頂尖的學者,包括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羅伯特‧達爾林普爾(Robert A. Dalrymple)教授、德國不倫瑞克工業大學的Prof. Hocine Oumeraci、日本東京大學的Prof. Masahiko Isobe、日本橫濱國立大學的Prof. Yoshimi Goda、…等人都捎來祝福並發表專題演講。

成大資深執行副校長、兼水工試驗所所長黃煌煇說,回顧60年的發展歷程,只能用內心的感恩表達一切。由於夏漢民校長、馬哲儒校長、吳京校長、翁政義校長、高強校長、賴明詔校長等歷任校長對成大水工試驗所的期待與信任,才能使水工試驗所日漸茁壯。此外,經濟部工業局、經濟部水利署、台電公司、中油公司、海軍總部司令、國內四大工程顧問公司以及民營企業的信任委託,才能有效資助水工試驗所的發展,造就今天水工試驗所豐碩的成果,當然水工所130位專任研究人員的長期奉獻也是功不可沒。未來更需要大家呵護,共同堆砌水工試驗所永恆的成就。

他說,在經濟部及成功大學的支持與合作,成大水工試驗所於1950年成立,剛開始只有老師及學生,1986年接受台電核能二廠改善研究計畫,因工作需要才正式聘請第一位專任研究人員,1990年經濟部工業局委託彰化濱海工業區開發調查研究計畫,經費約壹億陸千餘萬元,終才開展成大水工試驗所發展的新里程碑,陸續聘雇專任研究人員到130多人,並整合國內相關合作研究教授約50人,奠定了成大水工試驗所在國內執行大型水工、海洋研究的能力。1994年在馬哲儒校長同意以地易地,將水工所搬遷至目前的成大安南校區,闢建了世界級的海洋、水工試驗場,同時兼顧基礎與應用研究,除為國家海洋、水工經建計畫貢獻心力外,並在國際上打開一流研究水準之聲譽。

經濟部水利署署長楊偉甫在成大水工試驗所慶祝六十週年成立大會表示,很高興經濟部水利署與成功大學合設的水工試驗所已經成立60週年了。六十年來中央及省政府水利主管機關歷經幾次組織調整至現今的經濟部水利署,而當時的台灣省立工學院也升格為國立成功大學,現今更是我國兩所頂尖大學之一國際馳名之大學,水工試驗所在六十年期間不但仍然維持著成大與水利署合設關係的專業研究單位,繼續為國家經濟建設計畫從事有關水利及海洋工程等各項調查、試驗、分析等研究工作貢獻心力,更由於以自給自足經營方式,兼具宏觀視野與前瞻思維,自力更生積極發展至今天,成為我國最具規模也是世界名列前矛的國際級之水利海洋工程專業研究單位,也為我國在世界上水利海洋工程試驗研究領域中獲得相當具影響力的國際地位,這些成就不僅是成功大學的光榮,更是經濟部水利署深感欣慰的事。

他也說,除了敬佩水工所歷年來任勞任怨,勇於克服困難之治學與研究精神之外,對於過去六十年來所累積的豐碩研究成果與實績以及對國家社會的諸多貢獻與努力,值得給予深切的肯定與嘉許,在此期許成大水工所能在既有的研究成果與技術整合基礎上,運用已有豐碩的國際關係與影響力繼續努力維持世界一流的水利海洋工程專業研究單位為目標,更積極地朝國際化發展,成為我國與世界接軌及競爭的橋樑,藉以帶動提升我國水利與海洋工程技術與研究分析水準為己任,再創更輝煌的60年。

11時起發表專題演講之學者及題目,分別為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羅伯特‧達爾林普爾(Robert A. Dalrymple)教授主講「Fluid-Mud Interactions: The JHU Experience」、德國不倫瑞克工業大學的Prof. Hocine Oumeraci主講「Selected Research Projects using the Grosser Wellenkanal」、日本東京大學的Prof. Masahiko Isobe主講「Preparing Adaptation Strategy to Global Warming in the Coastal Zone」、日本橫濱國立大學的Prof. Yoshimi Goda主講「A New Methodology of Extreme Wave Analysis」,以及台灣國立中興大學的林呈教授主講「Flow Characteristics under a Partially Inundated Bridge Deck」與台南水工試驗所江文山博主講「Experiments on wave modulation in a long wave flume」, 17時50分則為慶祝晚會與餐會。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羅伯特‧達爾林普爾教授(Prof. Robert A. Dalrymple)以「Fluid-Mud Interactions: The JHU Experience」發表專題演講時,首先以霍普金斯大學海岸工程實驗室進行的實驗為例,說明研究人員如何利用18.3公尺長、2.5公尺寬、1.7公尺深的水箱,製造波浪以及準備泥漿,以觀察泥漿(mud)與波浪衰減(wave damping)機制之間的關係。他表示,確保泥漿在水箱中的狀態保持一致,對實驗的正確性十分重要,如果讓泥漿放太久,它將變得堅固,無法與表面波(surface wave)進行大幅的相互作用,但如果泥漿的密度與上覆水(overlying water)的密度太相近,同樣無法與表面波發揮相互作用,根據目前的實驗結果發現,波浪衰減的原因與泥質的流變性質確實有非常密切的關係。

羅伯特‧達爾林普爾(Robert A. Dalrymple)教授為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土木系的教授、系主任,長期從事海岸工程、沿岸漂沙、波浪理論以及潮汐汊道的研究,因為在海岸及海洋工程理論研究和工程實踐方面的傑出貢獻,於2006年當選美國工程院院士(Member of Nation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

成功大學水工試驗所簡介:

成立於1950年的成功大學水工試驗所,擁有世界最大的的平面造波水池(wave basin)及斷面水槽(wave flume),每年執行研究計畫之金額新台幣約兩億元,不僅提供工程規劃設計及相關改善措施之實務應用研究,諸如台塑六輕、雲林離島工業區南至外傘頂洲之地形變遷動床試驗。此外,成大水工試驗所完全採對外延攬計畫、以自給自足方式擁有一百多位員工,是國內學術研究機構相當罕見的。

斷面水槽,長300公尺,寬5公尺、深5公尺(中間有一段50公尺長、7公尺深),此不規則波之斷面水槽係世界第二大者,僅次於德國漢諾威大學324公尺長、5公尺寬、7公尺深。在此值得一提的是水工所與德國之不規則造波機都是最先進的乾式造波機組,此即造波板前推動數公尺高之水體產生波浪,然造波板後卻是滴水不見,由此可知其設計之精密。不規則斷面水槽不但可進行實務應用性之研究,提供工程設計之參考,如防波堤斷面結構安定、波力量測、溯上、越波以及堤腳沖刷、保護等等,亦可從事許多基礎性之研究,諸如波浪淺化(wave shoaling),波譜特性分析、底部邊界流場及輸砂特性等等,在此大型水槽中足以營造許多的波動力學實驗研究,不但可很快提升我國在海岸工程之研究水準外,甚至可為國際開創許多珍貴的實驗成果。

成大水工試驗所另一座世界級的平面造波水池,係是一座長150公尺,寬60公尺、高1.5公尺之室內平面試驗水池,而整體結構則為長180公尺,寬80公尺、高20公尺之室內鋼構平面試驗水池,而試驗水池四週則以筏基承載並作為蓄水之用,一次可供壹萬伍仟噸的儲水,以備平面水池、斷面水槽使用。此平面造波水池係世界最大之室內造波水池,主要提供港口平面佈置、遮蔽試驗之定床試驗以及海岸地形變遷之動床試驗,一般平面造波水槽大部份提供工程規劃設計及相關改善措施之實務應用研究;亦可提供數值分析、校核之基礎性研究,目前該平面造波水池已進行規劃作為台塑六輕、雲林離島工業區南至外傘頂洲之地形變遷動床試驗,其間之造波機組則使用十座荷蘭製作之不規則造波機以模擬雲林海域之波浪,藉此觀測雲林離島工業區分年分區構建後整個雲林、嘉義海域之海岸及地形變遷,並研究其改善、防制措施,以減少海岸開發所造成之衝擊影響。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99-12-10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