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內首創駐校建築師 田中央工作群建築師黃聲遠 14日進駐成大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建築為一廣泛複雜的研究領域,涵蓋了人文、科學、藝術等面向,為提供學生多元的學習管道,國立成功大學領先國內各大學建築系設置「駐校建築師」,首位駐校建築師黃聲遠14日進駐校園,為期一年的駐校期間,將與成大共同推動優質的建築教育,讓建築教學與應用充分結合,同時加強建築學習的完整性。此舉不僅是國內首創,亦是活絡建築教育重要的一環。

上午11時30分在成大建築系一樓木製舞台,舉行了一場建築系駐校建築師開幕儀式,成大副校長黃煌煇、成大規劃設計學院院長林峰田、成大建築系系主任姚昭智、駐校建築師黃聲遠以及數十名成大建築系師生共同參與盛會。在溫暖的冬陽下,黃聲遠建築師與成大師生展開第一次的接觸,並分享田中央工作團隊於宜蘭的建築實踐與建築生涯的林林種種,為建築教育開啟了一扇新的學習空間。

成大副校長黃煌煇表示,建築系能聘請業界建築師來擔任駐校建築師是很有遠見的作法,因為建築就像藝術一樣,需要很多想像與創新,但是建築系的老師多在校園內教學,較少有機會接觸實務工程,不免忘記了很多創意,因此能夠把外面有創意的建築師引到學校來,跟同學們直接接觸與互動,這在國內大學建築教育尚屬創舉,希望這項創舉能一直延續下去。我也期盼黃聲遠建築師把十八般武藝全部傳授給成大學生,讓學生們體會建築在整個工學裡面最獨特的地方,開創學生不同感受與新的視野。

成大駐校建築師黃聲遠表示,成大對我來講是一個又嚮往、又神祕的地方,成大的同學,在各政府機關裡面、在各種決策機構裡都是非常重要的人物。在我們宜蘭的事務所裡面,最近幾年來自成大的同學越來越多,來到成大,我覺得真正可以做的是互相補充養分,因為在業界做久了,最怕的就是會慢慢給自己找藉口,忘了建築的初衷。

黃聲遠建築師也說,在成大駐校期間,有一系列密集性的課程,希望每個月都可以來到成大,也舉辦工作營讓學生一同進入田中央的體制內,一同體驗真實的建築設計。學生參加宜蘭的工作營,直接住在興建的工地中,體驗建築現場真實感。最重要的是學生們能把自己的體驗帶回到學校跟同學分享。

由於學校教授有不能到業界開業的限制,因此,建築教育如何與業界接軌,並為業界培育更適用的人才,是國內建築教育極力改善的目標。為此,成大建築系近年來持續推動建築教育改革,並在兩年前開始實施五年制設計學程招生,已有顯著的成效。不僅學生表現突出,獲獎連連,成大建築系也以嶄新的概念、活潑的教學計畫,以及對未來國際化與深化專業教育的準備,在今年獲選為「教育部補助大學校院辦理建築教育改進要點」的示範系所,肩負起全國建築教育改革的火車頭。聘請駐校建築師也就是在此概念之下所開展的一項重要教育措施,期盼透過建築師的體驗教學與經驗傳授,增進建築系學生的實作經驗與統合能力,讓學校教育與業界密切接軌。

目前成大文學院「駐校作家」、藝術中心「駐校藝術家」,都成功為素以理工聞名的成大注入許多人文涵養及藝術氛圍,建立了一個具有國際一流大學氣度之優質人文校園。新加入的「駐校建築師」則是鎖定曾獲台灣建築獎或遠東建築獎、或是國際建築大獎之國內外建築獎項之建築師進駐成大,聘期一年,在駐校期間結合實作與教學,以實際之設計案為教材,經由現場的操作及學習,將學校中原本分門別類的學科,作一全面性的整合。

「駐校建築師」將以建築的角度,結合規劃設計學院三個系所的專業知識,透過演講、工作營等各種方式進行,達到不同領域之間連結整合的目的。並營造校園建築專業環境,提供業界相關資訊,培養學生對於建築與其他專門領域相關整合協調之能力。並協助策劃建築教育與工程推廣活動,結合實體建築案場以及學校學科資源,發展產學合作及駐校建築師特色,與分享建築創作歷程及實際工程所遭遇之狀況,提供學習經驗,以促進學生之學習興趣。

「駐校建築師」將利用實施建築教學活動,以演講、案地參觀、動手實作等方式,加強學生建築專業與整合能力。建築師在校期間舉辦不定期專題演講、案例展示及工法教學。同時,每學期固定舉辦實務座談會,與所有學生分享其實務經驗,並提供學生與業界的聯繫諮詢,建立產、學之間的溝通平台。

此外,學校則提供駐校建築師場地、每月定期到校進行創作教學指導,期程由學校與建築師協定。並與設計教師合作,提昇教師之建築教學技能與課程品質。另外,駐校建築師將視情況配合Design-Built Studio 規劃,結合設計課程及實務操作的綜合性工作坊,並與受邀之國外建築師合作,舉辦國際交流實作工作營。991214y

黃聲遠建築師簡介;
耶魯大學建築碩士、田中央建築學校/田中央工作群主持建築師。1994年起定居宜蘭,從土地及生活出發,曾入選為《天下雜誌》五年評選一次之2004年「21位新世代領導者」之一,並當選第七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規劃設計貢獻類)。現為田中央建築學校/田中央工作群主持建築師,推動宜蘭維管束、羅東新林場等都市再生計畫,並兼任中原大學建築系、淡江大學建築系、宜蘭大學建築研究所、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教授。

田中央工作團隊簡介:
田中央工作群同時是居民和專業者,選擇在宜蘭,是因為那裡有一股難言的悸動,支撐他們擺脫所有束縛,能放心的從自己的生活起航探索創作,他們的空間想像如藤蔓莖脈葡爬於宜蘭小鎮與鄉野,沒有必然的主要空間,也不必急著用答案來限定未來的發展,只要提供足夠的養分,更多的想像力就可以蔓延、連結、開放,長出不同的枝節,拓展出更多的空間契機。

黃聲遠的努力,轉變宜蘭的城鄉風貌,一個值得期待的人文空間正在成形。黃聲遠在宜蘭的代表建築,包括社福大樓、三星鄉公所展演棚、礁溪竹林養護所、礁溪林宅等。他們在宜蘭深耕十五年,陸續完成的專業成果已經在宜蘭蔚成一波空間改造運動,成為當代全球在地化具有說服力的詮釋者。

團隊工作成果獲得多次最具學術公信力的台灣建築獎、遠東建築獎、全國景觀風貌改造大獎、內政部優良綠建築設計獎、侯金堆傑出榮譽獎(綠建築類)……等國內重要建築獎項的肯定,並陸續受邀參與威尼斯建築雙年展、深圳/香港建築雙城雙年展、第一屆亞洲藝術雙年展、城市謠言──當代華人建築展……等國內外多項建築藝術展。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99-12-14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