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校長代表頂大聯盟 18日與美國芝加哥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臺灣頂尖大學策略聯盟(Taiwan Top Universities Alliance)繼與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簽訂人才培育與學術合作備忘錄之後,又與美國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建立學術合作關係,由國立成功大學校長賴明詔院士代表臺灣頂尖大學策略聯盟,於12月18日下午2時在成大博物館二樓校史室與美國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副校長大衛‧葛林(David Greene)簽訂合作備忘錄,未來每年可選送修讀學位生4人、博士後研究員和教學研究人員各5人,赴芝加哥進行進修或相關研究,連續選送3年。

美國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是一所著名的綜合性私立大學,由美國浸信教育協會(the American Baptist Education Society)和石油大王約翰‧洛克斐勒(John D. Rockefeller)於1890年共同創辦,校園占地約200英畝,現有約16,000位學生,該校在2010年上海交大世界大學學術排名位居全球第9,2010年美國新聞及世界報導(US News & World Report)全美大學排名第9,更是美國誕生諾貝爾獎得主最多的學校(至2007年止),總計超過80位。

成大校長賴明詔院士首先代表國立成功大學歡迎遠道而來的美國芝加哥大學副校長大衛‧葛林(David Greene)與助理副校長愛琳‧麥卡西(Eileen McCarthy),以及特地南下的教育部高教司司長何卓飛與文教處處長林文通的蒞臨,他表示,過去十年裡,台灣的高等教育急速擴展,尤其在18歲到21歲這個年齡層當中,超過八成的人有機會接受高等教育,而這些學生們的學術背景也因此變得更加多元化,進而帶頭推動高等教育的發展。

賴明詔校長也提到,國內大學最終的目標是發展成為世界級的綜合型大學,這意味著與不同程度的學術斡旋,範圍從培育未來領導者具備人文素養、專業創造力、全球視野以及社會意識到促進各學科之間的跨領域研究,以回饋社會、造福人群。

為了推動跨領域課程、鼓勵各學科之間的研究合作、提升國內大學的品質,以及邁向更高層次的卓越成果,教育部自2006年開始推動頂尖大學與卓越研究計畫,設立精英研究中心,並加強各學科交流。賴校長相信,此次與美國芝加哥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除了將為雙方的學術與科研目標開闢新的道路,更會大幅提升台灣頂尖大學的國際名譽,而為了實現這些理想抱負,台灣的大學將不斷地持續提高教學品質、研究途徑以及改善基礎設施。

芝加哥大學副校長大衛‧葛林(David Greene)提到,此次簽署合作備忘錄的意義非凡,芝加哥大學十分榮幸可以成為台灣高等教育的一部份,協助培育許多傑出的台灣學術領導者、政治領導者,以及商業領導者,讓他們能夠將所學的知識應用在不同的領域上,譬如科學研究與公共政策。另外,我們也有許多來自台灣的學生,在芝加哥大學的教學與研究環境下有卓越的成就。

副校長大衛‧葛林相信,透過從學術交流與研究合作,台灣的學生將在世界的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成為芝加哥大學的各個學院,甚至世界其他學校的首選,而該合作計畫作為一個催化劑,將加強芝加哥大學大學與台灣大學之間的關係,在未來持續擴大。

教育部高教司司長何卓飛表示,美國芝加哥大學為世界知名學府,經濟學及人文社會領域享譽全球,優異的校友遍佈各領域,其中包括85位諾貝爾獎得主、2位圖靈獎得主、12位美國國家科學獎章得主,以及超過60位獲美國國家科學院、國家工程院和國家醫學院院士之現任教授。芝加哥大學在辦學、研究發展及人才培育各方面均值得我國大學學習與借鏡。

何卓飛司長也說,目前芝加哥大學與國立臺灣大學簽有2項合作交流協定,並與國立成功大學進行多項雙方學術交流活動。為了提供我國年輕人國際化視野與機會,同時強化台灣高等教育的品質與國際能見度,教育部特別結合我國最優秀的大學,選送最優秀的人才至芝加哥大學,進行人文社會領域人才培育及學術合作計畫。透過此全面性合作計畫,雙方可分享辦學及人才培育的經驗,並進行研究人才的學術合作,預計將成為國際上「人文社會領域」最強的研究團隊,能有效提升雙方的研究能量、幫助更多的學子「提升知識,以充實人生!」(Let knowledge grow from more to more; and so be human life enriched),達到雙贏局面。

再者,有鑒於優秀人才是國家競爭力的基礎,臺灣自2006年起推動高等教育卓越計畫,以每年新台幣100億元之經費,致力於提升我國大學之教學研究達卓越水準,推動4年以來,國內大學無論在教學、研究、國際化、產學合作及高等教育於世界排名等方面均有顯著成長,惟面對世界一流人才之競爭,我國大學仍有努力的空間。

何卓飛司長特別強調,教育部未來將會持續挹注經費於推動我國大學提升教研達世界級水準,此合作計畫亦將為教育部推動高等教育卓越計畫的重要項目,期望未來雙方能建立長期合作關係。為培育國內頂尖大學未來所需的專業領域人才及研究團隊,教育部近年來正積極推動「中華民國頂尖大學與國外頂尖大學學術合作試辦計畫」,希望透過政府補助,讓台灣優秀人才赴國外進修、與國外頂尖大學建立長期合作關係、汲取先進國家經驗,並提升台灣高等教育及國家競爭力,而芝加哥大學是第二所與台灣簽約合作的歐美頂尖大學。

與美國芝加哥大學之合作備忘錄內容,其交流領域將以人文社會領域為優先,理工醫農及生命科學領域次之,合作項目包含在臺灣頂尖大學開設講座或研究計畫、以及從事有助於學術合作交流之活動,並選派教授至國內大學講學或指導研究以及臺灣頂尖大學選派優秀人才至芝加哥大學進行相關研究或進修等項。

此次簽約儀式,在教育部高教司司長何卓飛、文教處處長林文通見證下,由國立成功大學校長賴明詔院士代表國內15所學校組成之臺灣頂尖大學策略聯盟,與芝加哥大學副校長大衛‧葛林(David Greene)代表共同完成,另其他國內頂尖大學聯盟亦與會共襄盛舉,包括國立中央大學副校長劉振榮、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副校長張清風、國立陽明大學副校長許萬枝、中原大學副校長錢建嵩、國立交通大學執行長黃志彬、國立清華大學執行長王偉中、國立中山大學研發長黃志青及國立臺灣大學副研發長張培仁等。

成大校內的出席人員,除校長賴明詔院士外,還有資深執行副校長黃煌煇、資深執行副校長馮達旋、教務長湯銘哲、國際長蘇慧貞、博物館館長顏鴻森、文學院院長賴俊雄、電機資訊學院院長曾永華,以及醫學院副院長吳俊忠。991218m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99-12-20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