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分享促進學校研發成果產業化重點策略 成大黃煌煇副校長直言快語點出時弊並提出新意 迴響熱烈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國立成功大學資深執行副校長黃煌煇21日上午10時50分在國際會議廳第一演講室舉行的「全國大專校院研發主管會議」中,跟與會的數十位大學校長、企業界主管、全國大專校院研發主管,以及行政院科技顧問組、教育部、經濟部、文建會、農委會和國科會等部會人員分享「促進學校研發成果產業化重點策略」,他精闢的見解,切中目前學術研究商品化的難處與痛處,引發熱烈討論。

黃煌煇副校長直言落實研發成果產業化,有賴大學、政府、業界共同努力,大學與產業間要有很好的溝通,要有專業團隊協助產學媒合,政府也必須建置完善的法規協助產學產業化,而業界對於產業化之研發成果也應懂得回饋,如此才能達到良性循環,創造三贏的機會。

會議主持人、成大榮譽教授翁政義讚許黃煌煇副校長擔任成大水工所所長有二十幾年時間,累積豐富的產學經驗,每年執行產學合作經費都在新台幣三億左右,水工所擁有全世界最大的水面試驗場,吸引很多國際的學者來取經、研究學習,黃煌煇副校長和我們分享「促進學校研發成果產業化重點策略」是最佳人選。

翁政義教授也說,現今大學普遍面臨要增加收入的困難,除了面臨政府的經費減少及少子化的情況,增加學雜費也有困難。大學是聚集國家高級人才的地方,雖然教授每年都發表很多論文來提升自己的學術水準,可是對於改善學校的財源幫助不大。因此,如何讓教授的研發成果產生實用價值,除了發揮價值之外也能幫學校籌措財源。這方面大概是美國的學校發展最早,比如說史丹佛大學在這方面的收入佔它總收入的四分之一,反觀台灣的大學,雖然有在起步,但還是步履蹣跚,績效也不是很可觀,學校和老師還有很多經驗不足的地方,希望透過黃副校長的分享共同學習。

成大資深執行副校長黃煌煇說,世界上第一所大學是在1088年於義大利成立,當初是完全只做教學,大概到了15世紀以後才開始做研究,一直到了1950年代,美國才把大學跟社會之間的服務連結在一起,到了1980年,美國通過一個法案,明確指出由政府投資到大學裡的經費所產生出來的專利技轉,必須要下放到產業界,才明確標示大學的功能是包含教學、研究及服務,可見大學的功能乃是隨著社會的變遷而調整。

在台灣,從國科會開始訂定科學基本法,把台灣的科學導向與產業的合作,近幾年,教育部推動產學菁英方案,國科會推動跨領域的產學平台,在在都顯示政府有意將大學的功能發揮出來,我認為的確也應該要發揮出來。

現在台灣全國的研發人力,包含研究、技術及支援人員約24萬人,如果單以研究人力,大概有13萬人;博士級研究人力約3萬人,在大學佔75%,這顯示台灣的研究資源都集中在大學,法人約佔20%,民間約佔5%,所以大學的資源如果不能有效利用的話,對整個國家來講很可惜。根據經濟部智慧財產局2006年的分析,國際間的專利商品化比例約3%,台灣約0.3%,這也顯示台灣還有很大空間要努力,應該儘速把專利研究成果商品化。

雖然是這樣,但事情卻是不容易做,做了以後才曉得它的困難處。第一,大學裡都偏重學術研究,做出來大部分可以看不能吃的,都是講者自講,聽者自聽,講基礎面的東西都講得很好,但是能不能用、能不能賺錢又是另一回事,所以大學教授在推展商品的時候,大家不要期望過高。如何把大學有用的東西真的轉到商業上,值得政府好好去思考。不過,目前國內很多法規、步驟都還不齊全,有賴政府盡快把它建立起來。

第二,因為教授比較少跟產業界接觸,不知道天高地厚,不曉得東西在改善的過程需要花多少錢。第三,教授不曉得社會需求,只知道自己做的技術在什麼地方而已,其他都不曉得。第四,學術產出只重論文,忽略產學成果,這方面教育部應該好好去考慮,而國科會在申請案件的時候應把產學納入計算,若能把它變成一個政策,對產學合作的推動會比較好一點。

第五,研發成果要技轉到產業需要專業輔助,不是學校想去找業界技轉就能被接受,技轉要成功、技術要能商品化,必須要有專業的團隊,在美國產學合作做的好的大學幾乎都有專門的辦公室,由專業團隊跟教授了解其技術內容,然後再幫教授尋找企業主,甚至碰到法律問題的時候也有法律專家幫忙解決。第六,政府政策只重口號,只會講要做產學、要商品化,而沒有去思考需要一個專職機構來負責,以協助大學、教授來把技術商品化。

黃副校長強調,業界與學界對於商品化的看法與眼光常常不同,教授的眼光、對利益的評估沒有業界來得敏感,能不能賺錢廠商比教授更懂,所以學校要有專業的人才媒合是格外重要的。以成大來說,一年專利申請達六、七十件,技轉成功案件3、4件,遠高於台灣專利商品化0.3%,達到國際間3%的比率,也是國內唯一近幾年技轉金都超過一億的學校,這是成功成立專業團隊與專人的推動的成果。推動研發成果產業化,對國家、學校、教授都是好事。

黃煌煇副校長也提出研發成果產業化具體推動的策略,在大學的部分,第一是鼓勵資深教授研究轉向。不要只是專注論文,成大也研擬提出設定教授的升等及評量應該設置最低門檻,達到門檻的教授能有更多時間可以思考產業的應用。學術領域前瞻研究非常重要,但只是鎖在校園裡太過可惜,協助社會產業化和社會經建的發展,也是大學很重要的責任之一。其次,公開研發成果,舉辦產學座談。成大除了研發處之外,還成立研究總中心,這不同於國內其他大學,由研發處制定辦法,研究總中心帶領教授從事研究,雙軌並行,成效很好,成大從國科會及產學合作的經費來源佔總預算將近一半。研發單位應確切掌握學校的研發成果,多舉辦公開說明會,邀請產業界參與,直接與業界溝通。最後,聘僱具有實作經驗與具產業化的觀念的專案團隊,協助產學媒合。

另外,在政府部門的部分,應宣化政策、建構完善法規、健全產學合作。能將產學合作成果納入升等與評量的項目。並指定專責機構,協助產學產業化。在業界的部分,業界應多加利用大學研發能量,降低研發成本,但業界眼光不能太淺,不能只想在一、兩年內就想賺錢,需要精確評估研發成果與產業化落差,共同討論。另外,對於有產業化之研發成果應提供優厚回饋。

最後,黃煌煇副校長說,大學具有提升產學產業化的社會責任。如果能把研發成果產業化,貢獻會更大。 期待各大學的研究做更好,也協助產業更加賺錢。991221y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99-12-28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