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打通兩岸學術交流任督二脈 成功大學到金門大學開課 嘉惠金大廈大學子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同樣流著閩南文化DNA的成功大學、金門大學及廈門大學,30日在成功大學資深執行副校長馮達旋的精心規劃下,三所學校高層首長透過電話會議經過長時間的討論,會中達成共同分享教育資源、攜手邁向頂尖的共識,三所學校在既有的「金、廈成功之路」策略聯盟之合作基礎下,由成功大學先組成一支授課的夢幻教授團隊,於明(100)年2月先在金門大學開課、未來再開展到廈門大學開課,同樣的廈門大學夢幻教授團隊在時機成熟後也到金門大學開課,而這些課程完全開放給成功大學、金門大學及廈門大學的學生自由選課修學分。成功大學、金門大學及廈門大學的學術創舉,確為兩岸三地高等教育的發展注入一股活水。

成功大學、金門大學及廈門大學三校首次電話會議的與談人,於30日上午9時在各自學校的辦公處所,彼此藉由網路電話方式進行交談。會談人員包括金門大學校長李金振;廈門大學副校長張穎,研究生院副處長范麗娟,材料學院副院長馮祖德,港澳台辦副主任林瑞榕;成功大學資深執行副校長馮達旋、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系主任廖峻德及新聞中心副主任李金駿。

成功大學資深執行副校長馮達旋說,廈門大學是大陸頂尖的大學、成功大學也是台灣頂尖的大學,金門大學則是地理位置特殊,是兩岸三地的最佳的交流平台。尤其,成功大學是唯一以鄭成功命名的大學,與金門大學及廈門大學都是閩南文化一脈相傳的大學,有歷史因素、有文化關係,三所學校合作可說是水到渠成。成功大學、金門大學及廈門大學的成功合作模式,是兩岸高等教育合作的開端,未來可循此模式擴大合作層面,加速兩岸高等教育之發展,早日實踐21世紀為亞洲的世紀。

金門大學校長李金振表示,很高興在這和廈大、成大進行電話會議,這是兩岸學術交流的一項創舉。鄭成功400年前從金門、廈門做為光復台灣基地,在台南登陸,成大是唯一以鄭成功命名的學校,循著這樣的路線,就是一條成功之路,由成功大學、廈門大學及金門大學共同建構的「金、廈成功之路」策略聯盟,彼此已有很多合作方案。廈門大學、成功大學都是兩岸頂尖的大學,與海峽兩岸兩所頂尖大學合作,所創造出來的成就不僅是加倍而已,而是加好了幾倍。對此,金門大學有機會成為金廈成功之路的一員,深感榮幸,我們將一步一步、一項一項的促成金廈成功之路,使它名副其實。

成功大學資深執行副校長馮達旋指出,金門大學在台灣海峽扮演重要的角色,一方面它是大廈門生活圈裡面一個很重要的島,卻又剛好是台灣的一部份,而且它又是僑鄉的居住地,具有大陸、台灣、南洋等三地的特殊角色,這是歷史因素演變而成。我在新加坡長大,對廈門大學感覺也是很深,我念中學時修了廈門大學的函授班,修微積分之類課程,應該可以勉強算是廈門大學校友吧,我想這樣是歷史的巧合。

成大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系主任廖峻德說,今(99)年3月底配合校際活動周,沿著小三通的路線到了金大、廈大訪問,除拜會廈大一些教授外,也在金門大學達成合作開課的共識,確定於明年2月在金門大學開授課程。為此,成大特別挑選9位知名的教授參加「自然科學專題講座」課程。

開授「自然科學專題講座」課程的教授有成大材料系系主任/所長廖峻德教授、成大材料系特聘教授蔡文達、成大材料系許聯崇教授、成大材料系方冠榮教授、成大材料系齊孝定教授、成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陳家進教授(系主任)、成大資訊工程學系王士豪教授、聯合大學材料系楊希文教授(現任聯大理工學院院長)、台南大學材料系莊陽德教授(現任南大教務長)等人,上述9名教授金門大學業已聘為該校兼任教授。

金門大學校長李金振特別感謝廖峻德主任登高一呼,組成了一個夢幻教授團隊到金門大學。他說,夢幻教授團隊的老師不只都具有高學歷而已,他們的研究著作教學也都非常傑出,未來9位著名教授將輪流到金門大學授課,每次6小時,金門大學安排一位教授貫穿整個課程,使課程能夠上下銜接,使學生的學習更具完整性,金門大學把該課程列為重點講座。

廈門大學副校長張穎對成功大學夢幻教授團隊到金門大學開課頗感興趣,他詢問廖峻德主任地要如何配合,才能讓廈大學生也享受如此豐厚的課程?廖峻德主任說,九位教授分批到金門大學上課,一趟上兩天,星期四下午和星期五早上,如果可以利用週五下午順道到廈門大學授課,如此嘉惠廈門大學的學生。張穎副校長表示,很希望能夠安排成大九位教授到廈門大學授課,這真是很好的構想與計畫,未來可再進一步安排做更詳細的討論。

成功大學資深執行副校長馮達旋認為應該把廈門大學與成功大學授課教授群組成一個團隊並建構成一個專屬網站,詳細呈現老師資料與課程資訊,彼此交流,彼此討論,以增進感情,而且要逐步成為一體的課程,這在海峽兩岸絕對是史無前例的。金門大學校長李金振也說,成大材料系的學術表現在世界排名二十幾名,絕對是世界最頂尖的團隊,能夠成為兩岸三地合作開課的第一,顯示成大材料放眼國際的胸襟。

成功大學資深執行副校長馮達旋指出,在現階段的兩岸政治氛圍,大陸教授或學生到金門仍然不是很方便,期待未來透過學術的交流,讓兩岸高層瞭解學術的需要,認真考慮放寬管制,讓教授及學生們來來去去可以比較方便一點,讓成大的學生、廈大的學生都可以過來金門大學修課,雖然這是比較浩大的工程,但我相信未來會逐漸克服。廈門大學副校長張穎也同意馮達旋副校長的想法,他說目前廈大的老師到金門去,肯定不是那麼方便,以後相信會越來越方便。馮達旋副校長也強調學術的交流是可以撇開政治的。

廈門大學副校長張穎表示,廈門大學非常歡迎成大教授團隊到廈門大學授課,初期也許可以安排在禮拜五的下午,這樣的課程是有學分、是正規的一門課,請成大、金大盡快把課程計畫傳到廈門大學,以方便及早做規劃。

金門大學校長李金振也說,在「金、廈成功之路」策略聯盟下合開「自然科學專題講座」課程是一個很好的合作模式,金門跟成大比較遠,大約300多公里,而金門跟廈大只有10公里的距離,我想將來有機會可以比照成大的模式,廈門大學也組成一個夢幻教授團隊到金門大學來授課並進行其他的學術交流與合作。對李金振校長的建議,廈門大學副校長張穎認為可行,至於是自然科學或人文社會可再討論。

成功大學資深執行副校長馮達旋稱讚,三所學校達成這麼大的一個宏觀的合作,兩岸的天時、地利、人和都具備了,我想這是第一步,而且是相當大的一步,就好像阿姆斯壯登陸月球那麼重要。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99-12-30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