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雲端計算服務 1月上路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成功大學雲端計算服務,明(100)年1月上路,31日上午9時30分在計算機與網路中心一樓舉行啟用典禮,由成大賴明詔校長、副校長黃煌煇、計算機與網路中心主任謝錫堃一同按下啟動扭後,國內大學第一個收費的雲端計算服務正式誕生。成大校長賴明詔院士致詞指出,在全國各大學都在積極發展校園雲端系統,成大在雲端計算的建置與發展已經領先各校,不論是軟硬體設施,皆堪稱首創。

賴明詔校長也說,今天是成功大學在IT服務方面一個重要的里程碑,21世紀是網路資訊的世紀,網路已經在日常生活、學術研究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成大進一步把傳統的地面網路變成雲端網路,在99年最後一天成大正式走入雲端時代。

賴明詔校長強調,雲端計算是現今IT產業最熱門的話題之一,教育部自去年底開始,也將雲端計算納入校園e化的重點政策範圍。因此,對於計網中心來說,如何導入雲端計算,將學校既有的IT資源予以整合,並租賃給有需要的專案使用,是一個相當大的挑戰。這不僅可以活化既有的各項IT投資,提高使用率,又可以創造額外的收入,並達成節能減碳的要求,可說是一舉數得。

掌握雲端計算的先進趨勢,整合各項教學與行政資源,進而創造出更優良的校務E化環境,可以有效提升成大的競爭力。未來更要在這領先的基礎上,創造出更多的加值應用與服務,讓成大師生透過網路,便可以享受雲端帶來的好處與便利性。今天是民國99年的最後一天,本校的雲端服務選擇在今天啟用,象徵本校的E化服務跳脫舊式架構與傳統思維,即將邁入全新的雲端紀元。

黃煌煇副校長則指出,學術研究有二大類,一個就是展現你的實驗能力,一個就是理論,理論在流體力學裡面,大概1950年之前有辦法推導理論,1950之後就完全仰賴計算,所以現在學術的效能大概就要看學校裡的核心技術夠不夠水準、計算的能量夠不夠大。成大在這四年之中,因為賴校長的大力支持,才有今天表現非凡的計網中心。此外,謝主任的努力也是貢獻很大,才能為成大教授們提供很好的服務環境,希望大家多多利用雲端計算,展現成大的計算能量。

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主任謝錫堃表示,過去教授執行研究計劃是以經費採購研究所需的軟硬體資源,由自己或委託外部廠商協助建置、維運系統,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建置的私有雲服務系統則讓教授線上選擇服務內容,付費租用後就可在短時間開始使用,免去系統建置與維護運送的問題。

成功大學與微軟合作,運用微軟MCloud方案,導入虛擬化、自動化管理工具建置私有雲服務,開放教授、單位線上租用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服務,從事研究計劃及網站營運等工作。

成大雲端計算服務, 1月1日起開放校內教授、各單位付費租用IaaS服務。初期成大計算機和網路中心提供5個IaaS服務內容,使用者可以選擇需要的運算核心、記憶體、儲存空間、作業系統、應用及服務品質,付費後半小時內開始使用服務。系統強調使用者自助、IT治理、自動化管理特色。

所謂「雲端」就是泛指「網路」,「雲端運算」就是「網路運算」。網路是由許多伺服器(server)所組成,雲端運算的基礎是大量的伺服器。雲端運算強調的是許多伺服器聯合起來提供強大的運算能力,其代表的是利用網路使電腦能夠彼此合作或使服務更無遠弗屆。

什麼是雲端計算?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從本質上來看,他是一種分散式運算(Distributed Computing)的新運用,其最基本的概念,是透過網際網路將龐大的運算處理程序(Process),自動分拆成無數個較小的子程序(Sub process),再交由多部伺服器(Multi- Server)所組成的龐大系統,透過搜尋與運算分析之後,再將處理結果回傳給使用者端。透過這項技術,網路服務提供者(Service Provider)可以在數秒之內,處理數以千萬計甚至億計的資訊,達到和「超級電腦」同樣強大效能的網路服務。

簡言之,雲端計算就是讓網路上不同電腦同時幫你做一件事情,且大幅增進處理速度。「雲」即為我們最常使用的網際網路(Internet),「端」則指使用者端(Client)或泛指使用者運用網路服務來完成事情的方式。最終目標是沒有軟體的安裝,所有的資源都來自於雲端,使用者端只需一個連上雲端的設備與簡單的介面(例如瀏覽器)即可。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100-01-03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