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台灣百年建築新歷史 成大孫運璿綠建築研究大樓12日落成啟用 蕭萬長副總統讚揚綠建築是台灣節能減碳的標竿、是產學合作共同創造的綠色奇蹟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適逢建國百年,國立成功大學與台達電子公司一同寫下台灣百年建築的新歷史。第一座「零碳建築」-成大「孫運璿綠建築研究大樓」12日正式落成啟用,副統統蕭萬長、成大校長賴明詔院士、台達電子董事長鄭崇華、孫璐西教授(孫運璿資政的女兒)以及國內外貴賓近五百名人員共同見證孫運璿綠建築研究大樓的綠色奇蹟。成大校長賴明詔院士也藉由孫運璿綠建築研究大樓落成,宣布2011年是成大「綠活元年」。

代表馬英九總統見證綠色奇蹟的蕭萬長副總統表示,孫運璿綠建築研究大樓落成啟用是非常重要、歷史的一刻。孫資政一生念茲在茲身體力行節能減碳,今天我們用綠建築研究大樓來紀念他,意義特別重大,感謝成功大學和台達電子鄭董事長的支持,孫運璿綠建築研究大樓是台灣節能減碳、綠建築、永續發展、環保省碳上的標竿,代表一個新的里程碑,非常值得我們高興的一件事情。對我個人來說,也藉這個機會感念對國家、對人民有很大貢獻的孫資政。

再者,這棟大樓也是產學合作的具體成果,台達電子鄭董事長是產業界倡導綠建築、節能減碳的先鋒,為了讓這個理念能夠被台灣普遍接受,他又回饋給他的母校成功大學,經由賴校長率領成大的團隊共同努力,今天終於呈現給大家一棟非常現代化、具有前瞻性的綠建築,這不僅代表產學合作共同創造的綠色奇蹟,我相信這是台灣開始走向綠色科技、綠色革命的新里程碑,非常感謝成功大學與台達電所做的努力與貢獻。

此外,蕭萬長副總統對成大「孫運璿綠建築研究大樓」也有很深的期許,他表示,這棟綠建築是全世界亞熱帶第一座綠建築教育中心,希望綠色科技的研發、推廣的工作,能夠從這裡開始。其次,也可以作為綠色科技的成果展示中心;更可以成為培養、教育很多綠色科技的人才基地。

蕭萬長副總統也說,這棟建築整個興建的過程,受到國際間的重視,discovery全程紀錄與報導,它完全符合馬總統的環保救國的理念。我希望這棟建築物能夠喚起國人重視節能減碳,從綠色科技、綠色產業到綠色生活,可以改善人類生活品質,也代表我們作為地球村的一份子,盡到愛護地球的承諾與責任。

成大賴明詔校長致詞表示,孫運璿綠建築研究大樓是台灣第一座「零碳建築」,是世界第一節能,可以節省能源達65%,也是全球第一座「亞熱帶綠建築教育中心」。節能減碳是現在人類必須正視的重要課題,是對地球永續經營的承諾。成大近幾年興建好幾棟研究教學大樓,但這棟綠建築研究大樓有特殊的意義。

第一,此大樓是由成大傑出校友鄭董事長捐款,和成大研究基金會共同出資,加上國內三十多家企業捐贈最尖端而健康的建築材料,更重要的是林憲德教授率領建築團隊共同打造。這代表企業家及成大關心地球、回饋社會的精神,而鄭董事長是有社會良心的企業家的最佳典範。

第二,這棟大樓具有社會教育的功能,讓大眾了解節能減碳的重要性及可行性,以及綠建築的技術,從此棟大樓可以看出綠建築不一定是昂貴的,不一定要最先進的高科技,相反的,會發現有時古老的建築卻是最環保的綠建築。成大在能源研究及節能綠建築都有傑出的表現,相信成大未來能夠經由這棟大樓做為節能減碳、研究及教育社會的領導者。這棟大樓已激發成大學生參與節能減碳、保護環境的愛心及開始推動成大「綠活元年」活動的決心。我也在此宣告,成大「綠活元年」的啟動。綠活元年的內涵除了宣導垃圾不落地、車輛不亂停、水電不浪費,還要讓年輕人關心能源、環境,以及關心社會。

第三,此大樓命名為孫運璿綠建築研究大樓,孫運璿為台灣科技及經濟的巨人,鄭董事長感念孫運璿資政的貢獻而命名,這對成大也有很特別的意義,希望這棟大樓的啟用能帶動我們社會對節能減碳的關懷,這也是成大對社會的責任。

鄭崇華董事長表示,孫運璿資政一生為國家犧牲奉獻的精神,為我們後人立下良好的典範,特別是他常叮嚀我們國民,要以行動來爭福利,可以說是無時無刻鞭策我們繼續前進。我們目前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台灣社會所欠缺的,其實是在行動方面,我們需要有更多、更快的行動,朝向低碳經濟來努力,這棟以孫資政為名的大樓,其實正是代表如何用行動來積極回應這件事情,來解決目前地球暖化帶給大家的大問題。

今天綠建築的落成,要特別感謝賴校長,因為賴校長是一位教育的行動家,高瞻遠矚,是國際知名的冠狀病毒權威,在成大短短四年間就讓我們母校的國際排名突飛猛進,這棟綠建築也是在賴校長全力支持之下才能順利完成。再者,要達到零碳排放的建築物,節能設計是一個關鍵,在林憲德教授的設計之下,這棟綠建築將會變成台灣最省電的教學大樓,每平方公尺的耗電量預估每年只要43度的電,比其他的建築大概省了66%,林教授是台灣綠建築指標的制定者,也是一位充滿行動力的建築師,林教授也幫台達電設計一個新廠房,節能效果高達31%,更獲得綠建築指標最高的鑽石級標章,台達南科廠啟用以後,引起各界的興趣,過去四年中有超過7000位以上的學者專家來參訪,我們也很高興看到許多企業綠續蓋了很多綠建築。

鄭董事長也說,在南科廠後,我跟林教授一直想蓋一個更理想的綠建築,讓台灣民眾藉由參觀更了解綠建築的好處,進而讓綠建築更加普及,於是在2007年我贈給成功大學孫運璿綠建築研究大樓,它另一個名字叫綠色魔法學校。此時也正逢台達電子成立40年,40年來台達電始終堅持「環保、節能、愛地球」的經營使命,公司在致力於實現環保、推廣綠建築、實施綠色製程,是台灣第一家。200年來工業發展所帶來環境的破壞以及溫室氣體的過量排放,導致全球暖化越來越嚴重,如果當下不處理,可以說對人類危害很多,這不僅是企業的社會責任,這當中也隱藏很多商機。今天這個場合能讓各位貴賓聚在一堂,共思氣候問題的解決之道,盡己力的努力往前衝刺,期望我們能夠各自在不同的領域,建立一個如孫運璿綠建築一般的里程碑,啟發更多的行動家一起來為人類的永續生存來努力。

孫運璿資政的女兒孫璐西教授與孫璐筠女士聲稱兩人是抱著極大的感激的心參與這場盛會。孫璐西教授表示,父親一生以工程師自居,他與成大有很深的淵緣,他民國35年來到台灣,當時台灣的電力被美軍轟炸的滿目瘡痍,當時就是請臺灣省立工學院、也就是成大的前身,一起加入恢復台灣電力,成大可說是他很感謝的一所學校。如今第一棟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建築能夠挺立在成大校園,意義更是深刻。父親一生提倡且力行節約能源,強調減碳及節約能源的「孫運璿綠建築研究大樓」能以他的名字命名,相信老人家在天之靈也會感動,再次感謝成大。我也要感謝鄭崇華董事長,在鄭董事長身上看到的不只是企業回饋社會的心,更展現對全人類及地球的責任感,更是令人欽佩。在父親過世即將滿五周年的此時,能以此告慰老人家在天之靈,內心是無限的感謝再感謝。

「孫運璿綠建築研究大樓」是由成大林憲德教授所帶領的規劃設計團隊負責打造,團隊採用了13種綠建築設計手法,達到65%的節能目標,這些設計手法包括5種建築本體與自然通風的軟性節能手法、2種設備減量的方法,5種設備節能技術以及再生能源技術。其中自然浮力通風技術的採用,讓可容納300人的國際會議廳一年中約有四個月的時間不需開空調,空調節能達到28%;而空調與吊扇並用的設計,讓辦公區空調節能高達76%;採用陶瓷複金屬燈二次反射照明設計,也讓國際會議廳達到節能四成的水準。此外,這棟綠建築有三分之一採用較貴、但回收年限在三年以內的高效率節能設備,而另外有一半以上的綠建築創意則是運用不花錢又可立即回收的「平價技術」,因此每坪平均造價8.7萬元,是值得推廣落實的「平民綠建築技術」。

「孫運璿綠建築研究大樓」又名「綠色魔法學校」,以「諾亞方舟」為靈感而打造,呼應環保名著《世界又熱、又平、又擠》作者湯馬斯‧佛里曼(Thomas Friedman)所提:「我們需要一百萬個諾亞,一百萬艘方舟,才能拯救這時代的全部物種」。其外觀有如一艘星際大戰的飛船,飛船屋頂上有一面葉狀活動式太陽能光電版,有如飛船的舵。屋頂的通風塔造型有如附有煙囪的輪機指揮艙,所有欄杆、扶手、陽台等也呈現多樣化的艦艇元素,太陽能光電板更是用一個大輪盤來調節角度。這艘飛船也有一片像「拿破崙軍帽」壯觀的屋面,採用深邃的遮陽,可擋掉大部分進入室內的直接日射,大量減少空調耗電。「拿破崙軍帽」的屋頂則是階梯狀的花園,種滿由台灣各地特選的景天科耐旱植物,形成自然生態與現代科技的強烈對比。

「孫運璿綠建築研究大樓」揭牌與啟用典禮之後,緊接著上午11時於2樓「崇華廳」舉辦「綠建築趨勢論壇」,論壇大師包括零排放研究基金會創辦人剛特鮑利(Gunter Pauli)、日本 OM Solar 社長飯田祥久(Akihisa Iida)、北京清華大學國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鋼,以及國內的綠建築學者與建築師如蔡仁惠、郭英釗、孫勝輝、陳重仁等,討論綠建築的趨勢與未來。1000112y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100-01-12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