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內規劃與設計領域的鰲頭 成大規劃與設計學院成果發表會 「知識築夢 美夢成真」精采呈現

ImgDesc
【台南訊】以知識築夢,讓美夢落實成真,國立成功大學規劃與設計學院是實現人類夢想的領航者!14日舉行的「知識築夢 美夢成真-規劃與設計學院99年成果發表會」,規劃與設計學院三系一所秀出亮麗成績,例如在向來有工業設計界奧斯卡獎稱號的德國『iF』設計競賽中,成大一舉拿下5個獎項,冠於全國;另外,在國內最盛大的設計大賽『新一代設計競賽』,成大摘下產品設計類一金、一銀、二銅等多項殊榮,為當年度得獎表現最佳的學校。成大規劃與設計學院立足台灣、站穩世界舞台,堪稱是國內規劃與設計領域的鰲頭!

馮達旋副校長主持開幕式時表示,一所大學裡面規劃與設計學院、醫學院、理工學院、文學院是缺一不可的,規劃與設計學院是很重要的,它跟其他學院不同的地方,是它必須結合理工與文化,也必須要懂得人跟人之間的關係,才能教出好的學生。成功大學規劃與設計學院是台灣一流的,也是亞洲一流的,因為在學生的作品中,可以看到都有它一定的理工結構與文化背景隱含其中,這才是一流學生的作品,這一點是值得高興的。

規劃與設計學院院長林峰田表示,成大規劃與設計學院過去四年在賴明詔校長團隊的領導下,重視的是知識、創意,及高貢獻度的成果。雖然規劃設計學院師資規模不大,但近五年在SCI/SSCI/A&HCI的論文量及被引用數,在設計主要系所皆排名全世界第二。

林峰田院長也說,過去規劃與設計學院給人的印象是理論很強,在實務與設計競賽較少參與,但2010年以來的成果,我們呈現不同於過去的印象。99年度成大規劃與設計學院師生在國外競賽大放異采,累積超過一百人次獲獎,建築學系、都市計劃學系、工業設計學系,創意產業研究所等三系一所都有突出的表現,作品囊括國內外設計競賽無數大獎,展現出規劃與設計學院教學與研究的豐碩成果。

每個人都愛做夢,值得一提的,規劃與設計學院的師生不僅是夢想家,也是理想生活的實踐家。讓知識或創意不再是天馬行空的想像而且能美夢成真,成大規劃與設計學院強調理論與實務結合,實質改善與創造人類優質舒適的生活環境,因此在師生的得獎作品中,可以看出許多高價值又富創意的產品。如獲得if概念設計獎的「曲面剪刀」、及if產品設計獎的「活力板」等已申請專利,且與廠商合作開發量產;創產所Nano Tower為參賽作品支撐最久者,亦能運用於地震帶地區。另外,「台江國家公園竹筏」、與「阿里山林業百年紀念物」由競賽主辦單位及業者,正策劃實體建構中。「2050棕地再生永續南港」亦獲得主辦單位120萬元補助,讓該案能早日得以讓大家共享,對社會能有更高的貢獻。

統計規劃與設計學院99年獲獎項目,都計系的部分:榮獲「2010崑山盃綠社區達人校園競賽」冠、亞軍、「第五屆全國規劃系所實習聯展」優勝、「第四屆創意狂想巢向未來」入選、中華民國都市計劃學會學生論文獎二名、「2010景觀論壇:建國百年景觀專業之省思與前瞻-脆弱島嶼上的在地實踐優秀論文研究獎」優勝二名等,總計29人次獲獎。

建築系的部分;榮獲「紐約d3-Natural Systems國際競圖」第二名、「阿里山林業百年紀念物學生競圖比賽」第一名、「2010抗震盃國際邀請賽」建築美觀獎、耐震排名6、抗震盃參獎、「CUTSBCN 國際學生競圖」入選、「第五屆昇陽不動產投資精磚獎」冠軍、「99年度建築學報工程類」論文獎、「第六屆成大旗勝盃創意競賽-人文與社會科學組」一金一銀一佳作,另外在「國家建築金質獎-2010全國大學建築設計新人」拿下三個新人獎、四個佳作,總計34人次獲獎。

工設系的部分;在2010德國「iF概念設計獎」抱走四個獎項,在最近公布的2011 德國「iF產品設計獎」率先拿下一獎項,另外,在「2010新一代設計競賽」獲得一金一銀二銅、「台江國家公園竹筏設計競賽」金獎,總計22人次獲獎。另外,創產所的部分;「2010抗震盃國際邀請賽」結構設計創意獎、「超級設計師」也躋進前五名。

成大規劃與設計學院設有三系一所,除了擁有國內最早設立的建築學系、都市計劃學系、工業設計學系,2006年設立創意產業研究所,是國內第一所此類型研究所。規劃與設計學院以創造優質舒適的生活環境為教學與研究的目標,在歷史中不斷創新,透過完整的人文、科技、美感設計及一系列創意課程的訓練,培育專業的規劃與設計人才,同時追求整合的創新知識,與國際頂尖的創意機構聯盟,期為人類創造更美好且可永續發展的居住環境。

成大規劃與設計學院成果展自17日起至20日止,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在都計系一樓大廳展出,共推出五件實作及數十件的海報展,展出內容豐富多元,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觀賞。1000114y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100-01-17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