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世界能 成大防火安全研究中心也能 國際級太陽光電模組耐火試驗實驗室成立 UL授證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世界能、成大防火安全研究中心也能。成功大學防火安全研究中心建置的太陽光電模組耐火試驗實驗室已達國際水平,20日獲得全球知名產品安全測試認證機構UL (Underwriters Laboratories)認證,成為UL全球第二座,也是美國本土之外首座授權,且唯一認可的指定實驗室,未來UL將委託防火中心進行太陽光電模組耐火試驗,雙方合作範圍將不僅侷限於台灣地區。

鑑於政府近年來大力推動太陽光電產業發展,成功大學防火安全研究中心在郭炳林主任的帶領下致力建構相關驗證測試平台,除大量提升量測之品質,為國人的生命財產安全把關,並提升業者產品在國際競爭上的優勢,受到國際矚目。

成功大學研究總中心主任蔡明祺表示,成大防火安全研究中心表現非常傑出,是成大研總之下,前三名的研究中心,對學校的研究和國內的產業界,都有可觀的貢獻。

UL國際認證公司台灣區總經理湯家德則表示,再生能源的研究愈來愈受重視,各項安全標準也日趨嚴苛,成大防火研究中心從2001年就開始與UL合作,今日獲得UL授權認證,這是一項非常難得的殊榮,可以執行美國國家認可的檢測標準,未來台灣的廠商做各種防火測試驗證時,不用再送到美國去測試驗證,對促進國內產業的研究發展,幫助很大。

國家標準檢驗局副局長黃來和提出「技術專利化,專利標準化、標準國際化」的產業研究發展15字真言,他認為成大防火中心上述的標準都已經達到。

成大防火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郭炳林表示,UL的標準非常嚴苛,包括火的形狀,風速的轉動,室內溫度的控制,都有非常嚴格的標準,而防火中心兢兢業業的努力,獲得認可並授證,不僅將協助國內產業界,也希望獲得更多支持;防火中心除了正式申請認證的案件之外,防火中心可接受業者委託進行指示性試驗,提供業者在研發初期即可針對不同的材料進行評估,避免在研發後段申請認證時,才發生無法通過試驗的窘境。

成大防火安全研究中心自2001起陸續與UL簽訂合作協議,除了在建築材料耐火試驗的部分之外,並於今年度完成「太陽光電模組耐火試驗實驗室」建置。太陽光電模組耐火試驗實驗室從初期廠房規劃、測試設備設計與建置開始,就由UL美國總部指派專任工程師進行指導與評估,期間防火中心的人員也必須到UL美國總部進行技術培訓,在實驗室評鑑階段,更與UL美國總部實驗室進行各種模組設計與測試方法的比對測試,成功的比對結果更加肯定防火安全研究中心在此項目上的測試能力與客戶的信心。

太陽光電模組耐火試驗,包括木堆燃燒和火焰蔓延兩項主要測試方法。木堆燃燒測試的目的是為了模擬鄰近建築物或生物遭遇火災以及未預期的外來火源時,掉落或揚起的燃燒物體落在太陽光電模組上的影響(例如台灣常見的炮竹煙火餘燼掉落在建築物屋頂上的太陽光電模組上)。防火等級由高而低可分為A、B、C三個等級,防火等級愈高使用的木塊體積愈大、熱能大而集中、持續燃燒時間也更久,試驗條件相對愈嚴苛。

火焰蔓延測試主要是為了確保太陽光電模組對外部火焰具備足夠的耐火性,透過模擬的標準火源及風場,測試火焰在太陽光電模組上延燒的長度以及火燄溫度對太陽光電模組造成的影響。防火等級由高而低也同樣分為A、B、C三個等級,差異主要在火源的熱量、持續測試時間及允許火焰延燒的長度限制值不同。而在此測試項目中,如何重現標準的火源與測試環境,更是實驗室在建置過程中面臨的最大挑戰,但是透過UL與防火中心人員的共同努力合作,仍然克服了重重難關,完成實驗室建置運行的目標。

透過木堆燃燒與火焰蔓延兩項試驗,除了能確保太陽光電模組受外部火源的影響程度,也能夠確認本身的易燃性,可以減緩火災發生後延燒速度及燒毁嚴重程度,以延長避難逃生時間,降低火災對於生命及財產的威脅,也能供主管機關制定不同用途下太陽光電模組的防火要求,同時更可提供產物保險與責任險業者的重要風險管理參考資料以及業者研發新應用領域太陽光電的合作夥伴。

成大防火安全研究中心多年來致力於研發與建構各種防火安全檢測相關技術,除了希望透過完善的檢測服務提升業者在國際貿易的競爭力,更希冀「防火安全」的概念能得到社會大眾的重視,並將此概念深植於生活環境之中,打造一個安全的家園。




UL優力國際安全認證有限公司介紹
UL是美國第一家產品安全標準發展與認證的機構。1894年成立於美國芝加哥,目前全球6000位員工,分公司遍及美、歐、亞洲等地。在成立的一世紀以來,UL依安全標準,測試過數千種的產品與元件,亦根據符合國際要求標準審查過各種管理系統。在美國市場,UL的標誌對消費者而言已成為最具公信力的安全記號。而對製造商而言,UL在全球的認同度最高,並提供最具可信度的產品安全測試與認證。

UL 台灣成立於 1988 年,是 UL 美國總部第一個在海外設置的授權實驗室。擁有亞太地區先進完備的測試檢驗設備及實驗室,提供亞洲及台灣市場更即時且在地化的檢測服務。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10920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