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天然的歐羅肥 尚好 陳宗嶽教授研發的降低動物飼料轉換率之免疫技術 驚人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石斑魚產業是國內最高經濟價值的養殖魚業,但是一直處於供不應求,成功大學生物研究所所長陳宗嶽帶領的水產研究團隊,用生物免疫技術,降低飼料轉換率,讓肌肉與脂肪倍增、讓石斑魚可以快速成長,平均縮短生長期約3個月,不僅降低養殖成本,協助達成國家石斑養殖倍增目標,亦可解決全球糧食短缺的問題,有助於環境的永續經營,技術的創新更榮獲第八屆國家新創獎的肯定。

成大校長黃煌煇表示,學術研究一定要走上產業,要能協助產業發展才算是真的研究成果,國內普遍現象只注重論文發表,而不管產業的應用,美國已經深刻在檢討這個問題,培養那麼多生物科學家,到底對人類有什麼貢獻,21世紀面臨的問題是,糧食短缺,尤其食物蛋白質的問題;成功大學作法非常務實,兼顧研究與產業發展,陳宗嶽教授年紀輕輕,卻能有這麼重大的成就,我們也希望透過科研發表,讓台灣的高教體系和國科會,了解基層研究的現狀,投資鼓勵更多的研發能量,幫助產業創造利基,創造學產業雙贏,也再創台灣第二度經濟奇蹟。

成大研究總中心副中心主任也是技轉育中心主任陳顯禎則說,陳宗嶽教授「降低動物飼料轉換率之免疫技術」技術,經技轉中心市場分析,了解此技術應用在水畜產養殖業具有龐大的商機,主動出擊推廣媒合,已經技轉給伸峰科技公司、全興國際水產公司、大成長城集團-全能營養公司等三家企業,而且非專屬技轉,技轉金總約1,550萬元,為國內農業生技技轉案件中少見高額技轉案例,這個免疫技術普遍獲得產業界讚賞,對產業界貢獻良多。

一般來說,魚體身上通常會因應環境而產生抑制生長的蛋白,陳宗嶽教授研究團隊研發成功的「降低動物飼料轉換率之免疫技術」,是一種自體免疫技術,是將一段魚體自身的胺基酸片段製成疫苗,仿效其它外來物質侵襲活體,刺激免疫反應的發生,使免疫細胞表現大量的專一性抗體,並與活體內抑制肌肉生長的蛋白結合,使抑制肌肉生長的蛋白喪失生理功能,進而加快生長速率。

陳宗嶽教授說,這就是負負得正的理論,就像比利時藍牛帶有天然的基因突變,牠身上肌肉生長抑制素完全失去作用,於是肌肉生長不受限制,快速生長,成為人類喜歡養殖的品種及食用牛排最佳來源。

陳宗嶽教授強調動物之免疫條件天生就存在,他謙稱只是加以運用,因為藉用動物種自身免疫機制調節基因表現改變,是非常天然的條件,並不是一般基因轉殖,或是施打生長素,因此對人體無害。尤其是此免疫技術製成為飼料添加劑,在平日的餵食中,就可以改變生長條件,不須經過長期基因改良,方式相當簡單方便。


陳宗嶽教授舉養殖石斑魚為例子,他說,石斑魚場,從卵孵化養到可以上市約600公克的成魚,一般來說約14個月,包括飼料和水電費,成本是每尾40元,使用免疫技術後,每尾成本可降低10元,生長期也縮短為11個月;若以一甲地飼養2萬尾石斑魚,每批石斑魚就可以增加新台幣20萬元的淨利。另外,也多了3個月的空池期,可以做為休養期,預防飼養批次密度過高,造成疾病問題。

陳宗嶽教授的研究團隊已經開始進行田間實驗,一池是使用免疫技術飼養、一池則是利用一般傳統方式飼養,養殖12周之後發現:使用免疫技術的石斑魚已經成長至約25.2公分,重量274公克,而用一般傳統方式飼養的石斑魚,只有24.9公分,重量252公克,愈到後來的成長,兩方的數據差距將會亟速擴大。

值得一提的是陳宗嶽教授研究團隊,也可將此免疫技術運用到畜產業,初步的實驗可以降低約15%的飼料轉換率,目前正運用在豬飼料中。陳宗嶽說,動物的飼料轉換率,以牛最高,吃下約8公斤的飼料才能長出1公斤的肉,羊的轉換率是6公斤,豬的轉換率略低3.5到4公斤,而使用此一免疫技術,可以發現只要不到3公斤的料就可以長出一公斤的豬肉。

陳宗嶽教授說,以全球的每年生產超過10億頭豬,假若能使用他的免疫技術,除增進生長、降低養殖成本,產生很大的經濟效益,最重要是減少的玉米損耗達1.7億噸以上,約可供5.7億的人食用一年,無疑也解決了人類糧食短缺問題。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100.09.22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