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80校慶 精彩可期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由工學院起家、歷經不斷的蜕變與成長,發展至今成為全方位的卓越大學,這對成功大學來說是一件相當不容易的事。為此,特別以「成大八十、頂尖務實」為主軸擴大慶祝創校80週年慶,無論從學校歷史文物的溯往展出,到諾貝爾大師高峰會,以及國際學術會議、國內外大學體育交流競賽、在地的藝術表演…等等都將陸續登場,而14萬分佈在全球的校友,估計超過二千位校友代表返校慶賀,與母校同歡。

打響「成大八十、頂尖務實」校慶活動,校長黃煌煇親自主持記者會,並且率同行政體系和九大學院,大家都一起動起來,包括副校長顏鴻森、副校長何志欽、副校長蘇慧貞、主任祕書陳進成都共同與會,工學院院長游保杉、理學院院長傅文貴、電機資訊學院院長曾永華、規劃與設計學院院長林峰田、管理學院院長張有恆、生理所蔡美玲副教授、生科系主任蔣鎮宇、歷史系主任陳恆安也都一起共襄盛舉。

黃煌煇校長說成功大學從1971年開始,30年期間內,成功大學大步邁向綜合型大學,非常踏實的一步步向前,而且還要發展特色,成為世界一流大學;今年慶祝成大八十校慶,特別舉辦諸多特別的活動,包括諾貝爾大師的高峰論壇,還有亞洲名校的馬拉松比賽,日本大阪大學、香港大學、香港科大、新加坡科大、台大等多校都會來參與比賽;另外成大發展人文,今年成功廳整修好之後,首檔活動就邀請NSO國家交響樂團演出,歡迎各界和成大一起同慶。

27日「成大八十、頂尖務實」記者會,首先露臉的是手繪Q版樸克牌,令人魂牽夢縈的成大景色以及成大人物,全部化成可愛的漫畫出現在54張的樸克牌裡,黑桃A是黃煌煇校長乘快樂地坐著熱汽球,漫遊在校園的上空,紅磚A顏鴻森副校長則拿著一把古鎖在成大博物館前漫步,黑梅A出現何志欽副校長在社會科學院疾步前走,而紅桃A看到蘇慧貞副校長和許多外籍生一起在醫學院廣場話家常。

在手繪Q版樸克牌裡,大學路窮理致知牌樓、博物館、K館、成功湖天鵝、小西門、綠建築、建築系老鼠娶親、服務團板車溫馨接送情、、…等等許多縈繞在成大人記憶中的景色與活動紛紛成為樸克牌獵取的素材,生動活潑,饒富趣味。

榕園下,學生慢跑、野餐、拉琴吹薩克斯風,運動場上學生使勁奔跑、打棒球拼橄欖球;鑲上窮理致知校訓的成大牌樓迎接旭日、也迎新送舊;常是畢業生洗禮的成功湖,有落湯雞從湖中起來、有站在橋上興高采烈的學生要往下跳,綠樹掩映的藝術中心前,有人彈琴有人唱歌,而歸仁校區前火箭發射;雲平大樓前廣場有晨起的學生和民眾在朱銘雕像前打拳、跳舞、做運動。在在記錄成大校園裡一些平凡中的偉大。

而「成大八十、頂尖務實」校慶,除11月11日校慶當天有隆重的全校性校慶慶祝大會,還有有11萬校友高度矚目的校友傑出成就獎頒獎典禮、畢業五十年校友回娘家、全球超過兩千名校友返校慶祝並舉辦千人宴、等等。繽紛多彩的慶祝活動其實還有許多學術性國際論壇、學生、校友、體育競賽等等項目。在十月初即將登場的是「諾貝爾高峰論壇」,日本東京大學小柴昌俊教授(Masatoshi Koshiba-2002年諾貝爾物理獎)、中央研究院李遠哲院士(Yuan-Tseh Lee-1986年諾貝爾化學獎)、瑞士IBM 比得諾茲教授(J. Georg Bednorz-1987年諾貝爾物理獎)等3位諾貝爾獎得主將在10月6日、10月13日舉行兩場高峰論壇。

另外,成大蘭花研究中心及熱帶植物研究所,從11月5日到11月11日將舉辦「蘭花產學文創藝術展」,包括蘭花品種競賽、蘭花尋香產學文創成果展、蘭花育種菁育獎頒獎典禮、…等,涵蓋學術與產業,打造台灣蘭花或成大蘭花研究之品牌形象。

成大藝文季也將從十月起,一連串推出膾炙人口的藝文活動,如成大面劇團演出的「成大八十心情故事」,NSO國家交響樂團演出「浪漫詩篇」、表演工作坊演出「談琴說愛」、…等等。國家交響樂團專程在成大80校慶,首次到剛整修完成的成大成功廳演出,更顯意義非凡。

除此之外,大型國際學術交流也首次在成大校慶出現,包括2011新世代設計工作營智慧化居住空間國際工作坊、2011新世代設計工作營、設計與文化的融合─品‧食‧飲‧味設計工作營2011台灣國際設計博覽會-交鋒-新銳設計展等等,將有來自世界各國的設計好手齊聚成大一較高下。

再者,國際性的體育活動,也匯集國際上數所名校田徑高手參與成大「國際名校半程馬拉松接力賽」。其次,延續多年的「成台體育交流」,成大、台大南北體育對抗友誼賽,也是精彩可期。

配合創校80年,成功大學亦將舉辦「成大溯往、輝煌八十。校史文物、檔案、映像展」,並從11月4日開始展出從日治時期到目前的各式各樣校刊、關防、印章、簽名章、…等珍貴的文物,對已經消失在校園的建築,將以圖片再現眼前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1000927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