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榮耀成大 簡伯武教授獲國家講座教授獎 吳耀庭副教授、沈聖智副教授也獲得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成功大學醫學院分子藥理學教授簡伯武,獲教育部第15屆國家講座教授獎,榮耀成大。10月26日成大校長黃煌煇特別在校務會議上頒獎表揚,稱讚簡伯武教授在神經傳導醫學上卓越的貢獻,在跨領域整合型研究,成果豐碩立論精闢,而且領先國際,晉身傳導醫學國際一流學者。期勉簡伯武教授繼續努力,為人類的健康貢獻更多智慧。此外,也頒獎表揚獲得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的吳耀庭副教授、沈聖智副教授。

獲得國家講座教授獎簡伯武教授,是台灣目前中生代神經科學研究最具代表性的學者,在學術研究上,簡伯武教授從扁桃體開啟研究,扁桃體位於內囊和下視丘之間,其功能和神經之可塑性如癲癇,學習和記憶的產生有密切的關聯,從1988年他任教於成大醫學院藥理學科後,即以扁桃體為研究之主軸,探討其神經傳遞之作用機制,神經細胞間之訊息傳導,癲癇現象產生之原因及抗癲癇藥物之作用機轉。

他專注在記憶與學習神經藥理機制研究,由基因調節、分子訊息到功能表徵各層面,進行跨領域整合型研究,成果豐碩立論精闢;尤其近幾年他在恐懼記憶產生與剔除研究之成果尤為卓越。

簡伯武教授透過動物行為模式的研究,發現恐懼記憶會使癌細胞增長,惕除恐懼記憶,可以達到治療效果;他發現記憶的形成通常和蛋白質的磷酸化有關,相反地記憶的消失則是這些蛋白質的去磷酸化,簡伯武教授希望藉於瞭解其過程之分子機制,開發新藥,用於治療焦慮症;這些研究成果領先國際,不僅屢獲國際期刊刊登推介,簡伯武教授也晉身該領域的國際一流學者。

在教學上,簡伯武教授對推廣我國神經藥理學發展不遺餘力,除致力於醫學生基礎藥理學教學,所訓練的博士班研究生表現優異,陸續在台灣各大專院校嶄露頭角,對學術研究人才培育貢獻斐然。

簡伯武教授是美國德州大學藥理學博士,曾連獲三年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國科會傑出特約研究員、成大醫學院基礎研究最佳論文獎、王世濬院士(中華基礎神經科學學會)傑出研究獎、 教育部學術獎、第十七屆王民寧國民健康傑出貢獻獎、國科會50科學成就…等。

會中,黃煌煇校長也頒獎表揚化學系副教授吳耀庭、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副教授沈聖智同獲100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吳大猷先生紀念獎是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為培育青年研究人員,獎勵國家未來學術菁英長期投入學術研究,並紀念吳大猷先生對發展科學與技術研究之貢獻所設置,國科會頒發獎牌1面,並連續3年於其執行之專題研究計畫項下另核給每年新臺幣50萬元之研究相關經費及出國旅費。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1.10.26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