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李國鼎科技與人文講座 頒獎 李羅權主委、李澤元院士獲李國鼎講座教授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由台達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鄭崇華捐贈個人持有的台達電子一百萬股股票在成功大學成立之「李國鼎科技與人文講座」,11月8日頒發100學年度李國鼎講座教授、榮譽學者、研究獎及金質獎章。國科會主委、亦為中央研究院院士李羅權、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李澤元等兩人,獲得李國鼎科技與人文講座最高榮譽的「李國鼎講座教授」。

成大電機系李清庭教授、成大口腔醫學科暨研究所謝達斌教授則獲得李國鼎榮譽學者,成大測量及空間資訊學系副教授江凱偉、成大化學系副教授吳耀庭、醫成大學院外科學科助理教授郭耀隆獲得李國鼎研究獎,成大醫學院精神學科教授陸汝斌、成大醫學院生化所教授莊偉哲則獲得金質獎章。

成大校長黃煌煇特別感謝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先生捐贈「李國鼎科技與人文講座」,他表示,歷年來獲獎的教授都非常傑出,希望所有獲獎者能體會鄭董事長的用心,並且效法鄭董事長不為自己的精神,未來在學術科技研究有成就時,不忘回饋社會,同時保重身體健康,用更愉悅更快樂的心情投入研究工作。

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親自蒞臨頒獎典禮,他說,台灣當年要是沒有李國鼎、孫運璿這麼具有遠見與魄力的官員,不能營造良好的科技發展環境,換句話說沒有他們就沒有今日的台達電,為了感念兩人的卓越的貢獻,台達電在10年前設立李國鼎人文與科技講座,就是希望鼓勵年輕人向他們兩人學習,特別感謝母校成功大學多年來來支持,拔擢鼓勵傑出的人才。

鄭崇華董事長引述李國鼎先生曾經說過的話:『科技是經濟發展的原動力』,卓越的科技研究會帶動台灣整體發展,今天「李國鼎科技與人文講座」獲獎者都是各領域一時之選,希望都能在工業科技上有更大的突破與貢獻,產業和學術的攜手合作,將帶動台灣更上一層樓的發展。

緊接著,黃煌煇校長和鄭崇華董事長一一頒獎給所有獲獎人;獲得最榮譽李國鼎講座教授的國科會主委李羅權院士聲稱獲獎非常榮幸,他表示,在1995年受吳京校長之邀到成大任教,在這期間,受到成大的支持,創立生物科技學院和光電研究所,並且帶領成大研究團隊研究太陽日珥加,大氣層向上放電,以及巨大噴流等理論,在成大期間的研究讓他有機會獲選中央研究院院士。

李羅權院士除慶賀成大80校慶,也慶賀台達電創立40年有成,他說,鄭崇華董事長是最優秀的企業家,20多年來發展綠能科技,節能減碳,救地球的決心令人敬佩。

同樣獲得李國鼎講座教授的李澤元院士,剛獲頒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他說,獲獎感覺非常高興也非常驕傲,因為李國鼎先生的成就,不僅造就台灣發展,美國人也非常推崇,1993在美國史丹佛大學,就以李國鼎名義,設了3個獎項,包括經濟開發獎、生物醫學獎、工程講座等,也將開發中心校區命名為「國鼎園」,表彰他的貢獻;另外1993年哈佛大學也以李國鼎的名義設了「經濟社會發展中心講座」;還好10年前鄭崇華先生設了「李國鼎科技與人文講座」,如果台灣沒有這個講座,我們就對不起李國鼎先生。

此外,李澤元院士也說,1968年李國鼎先生獲得有亞洲諾貝獎之稱的菲律賓麥格塞塞獎,頒獎前夕李國鼎先生寫一封家書給他太太,感謝太太同甘共苦,一路扶持,李澤元院士聲稱看了這封家書非常感動,也在昨天晚上打電話唸這封家書給太太聽,也感謝太太過去陪伴,獲得李國鼎講座教授獎,引發同樣的心情,他特地分享給大家,也留待後日紀念。

獲得李國鼎榮譽學者的李清庭教授、謝達斌教授,獲李國鼎研究獎的江凱偉副教授、吳耀庭副教授、郭耀隆副教授,以及金質獎章獲獎人陸汝斌教授、莊偉哲教授也都一一上台領獎,並發表得獎感言,咸認李國鼎科技與人文講座是深受很多人尊崇的獎項,除了感謝獲獎外,也希望未來能更上一層樓,獲得更高的獎勵。

授獎之後,李羅權教授、李澤元院士等2位李國鼎講座教授,分別在8日下午14時30分至16時30分在成功校區圖書館地下1樓會議廳,發表「追求學術卓越─太空的凝視街」;以及11日上午10點至12時,在自強校區電機系1樓繁城講堂舉行,講題「enewwable energy and Nanogrids」。

李羅權院士,專長是天文及太空物理,在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獲博士之後,曾在美國太空總署、馬里蘭大學、阿拉斯加大學從事研究及教學工作,1995年回台擔任成功大學理學院院長,1997年兼任國家太空計畫室首席科學家,2001年擔任國家太空計畫室主任,任內經歷台灣衛星"福爾摩沙衛星二號"成功發射。2002年當選中央研究院數理組院士,2003年接任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2008年出任國科會主委。

李羅權院士在太空物理研究上有許多貢獻,在國際學術期刊上發表200多篇以上論文,有3本學術專書,他提出的理論成功地解決許多太空中觀測到的重要理論,包括電子迴旋輻射理論,解釋了自然界中發出強烈無線電波的現象;他還提出多重X線磁場重聯理論,解釋磁層頂觀測到的磁通量傳輸事件;模擬並解釋日珥的形成,解釋日珥形成之謎;他也提出日冕加熱機制,解釋SOHO衛星的最新觀測結果,他參與的成大物理系團隊,全球首次觀測到大氣對流層頂部向電層直接放電的「巨大噴流」。

李澤元院士是美國維亞尼亞理工暨州立大學電機系教授,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工程研究中心之電力電子系統中心(CPES)主任,也是美國維亞尼亞州創新科技中心主任;2011獲頒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也在2004年獲頒成功大學傑出校友。

李澤元院士研究領域,包含高頻電能轉換、分散式電能系統、太空電能系統、功因校正技術、電子構裝技術、高頻磁性元件、功率元件、模組化及轉換器之控制與模擬,每一項研究成果都非常突出。他總計擁有超過69項美國專利,並已發表236篇期刊文章和審閱594篇技術論文。

他致力於創新高效率節能電能轉換與系統集成技術;並且開發進多相位壓器模,用於Intel新一代奔騰( Pentium)處理器;世界上高頻功率轉換器設計,建模和控制的權威。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11.11.08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