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80校慶 總統頒育才弘國 首創網路現場直播 全球校友看得見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台南訊】十一月十一日是國立成功大學80校慶,上午十一點在成功廳舉辦校慶慶祝大會,馬英九總統特頒「育才弘國」賀匾,由蕭萬長副總統代為頒發,成大歷任校長一起上台接受慶賀,由成大校長黃煌煇代為接受,全球成功大學許多畢業校友也組團回到母校同慶,全場洋溢歡欣熱烈氣氛。為了慶祝這個大好日子,成大也首度以網路直播的方式,向全球放送,與全世界的校友及友人一起共享榮耀時光。

黃煌煇校長竭誠歡迎全球校友回到母校,更歡迎蕭副總統蒞臨,蕭副總統的招牌笑容「微笑老蕭」是一個最好典範,如果大家都向蕭副總統看齊,會更快樂,做事也會更有效率;他說,成大走過80年,歷經多任校長的努力,成功大學已經成功發展為綜合性大學,也培養出最可被信任的工程師,校園裡並逐漸增加濃厚人文氣息,2000年教育部開始動追求卓越計畫,成功大學在政府大力推動下,軟硬體設施都更臻完美,老師們也體會研究的重要性;而且成大逐漸國際,目前全校有6%的外籍生,常常可以在校園中看不同膚色的同學。

黃煌煇校長說,世界在變,成大也一定要迎頭趕上,成功大學已經在四大方向的變革,首先是破除行政團隊過去公務人員不夠彈性的心態,要更有效率、更明快的處理行政工作;其次,老師們則要以顧及學生需求,以教學為重;三、是照顧弱勢學生,推動安心就學濟助方案,讓學生申請免利息的生活費貸款。第四、則積極推動產學合作,成功大學的產學成果是全國最優的,有責任協助國內的產業升級,並與產業界作更緊密合作。

黃煌煇校長再度強調保持身體健康,與心情快樂的重要性,他希望所有成大人都快樂生活,快樂工作,並且共同將成功大學推向世界百大之列。

接著,由馬英九總統以錄影方式,發表2分鐘的賀詞,大聲祝賀「成大生日快樂」,他說,今年適逢成功大學創校八十週年,回顧1956年改制為省立成功大學時,曾榮獲先總統蔣公頒贈「窮理致知」的校訓匾額;1971年創校四十年,改制為國立成功大學時,也榮獲蔣經國先生頒贈「學以致用」匾額。今年我以「育才弘國」來期勉,就是希望成功大學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早日邁向國際卓越大學,好讓我們共同為國家未來的教育與方向攜手並進,奉獻心力。

蕭萬長副總統致詞時則聲稱他和成大也有很密切的關係,他的女婿就是成大人,他女兒和女婿在美國唸書時認識,當時他就告訴女兒「成大是最好的學校,成大人很好」,成就了女兒的美事。

蕭萬長副總統說,成大是一流的大學,有一流的師資,一流的人才,是非常有歷史的學校,成功大學自1931年創校以來,經過不斷的蛻變與成長,目前已發展為國內學術領域最完整的研究型綜合大學,擁有9個學院,和一個醫學中心;論文期刊在全國數一數二,其中12個領域10年之內在前世界排名前1%,值得一提的是,成大工學領域世界排名第14名、材料科學世界排名第26名,替代性能源研究論文數量世界排名第19名,表現傑出。

蕭萬長副總統也推崇成大在85年首創研究總中心,為國內產學合作奠定利基,負責推動校內資源之整合,成立跨系院之研究中心,進行跨學門之合作研究,成功運作機制創造優良產學績效,並且培養許多具創意的人才,為國內產學合作奠定利基,貢獻良多;而成大人務實頂尖的精神,自1993年迄今,年年在天下雜誌、遠見雜誌、CHEERS雜誌的大學畢業生評價總調查,均奪得「企業界最愛」,非常值得喝采和肯定。

蕭萬長副總統也說,成大在黃煌煇校長與師生共同努力下,秉持「窮理致知」的校訓,必定不斷進步發展,成為全球頂尖的名校。

慶祝成功大學80年校慶,在慶祝大會之前,上午8點全校師生齊聚中正堂全校運動會的開幕典禮,全校師生個個精神飽滿參與盛會,全體大一學生大會操、啦啦隊、跆拳道,舞龍舞舞、…等等表演,熱情有勁,展現學生的熱情和活力。不少畢業超過五、六十年的日本校友也聚精會神地觀賞學弟妹的演出,不時地給予熱烈掌聲。老、中、青成大人歡樂一堂,好不精彩。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100-11-12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