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提昇大學競爭力 大學自主治理更具效率 美加韓港台大學高等教育領袖共同勾勾勒教營運自主新方向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大學自主治理,有效提昇營運競爭力,必須兼顧績效,與在地文化特色,找出最高效益的自主治理架構,與對學生最有助益的學習,來自美國、加拿大、南韓及香港等國高等教育領袖與台灣高教界對話,比照國際諮詢模式,與我國跨部會代表深度交流,找尋最有效率的自主治理方案,並且研商台灣高教未來黃金十年新走向。

教育部與國立成功大學合辦「國際大學營運自主高峰會」12月12日在台北開幕,連續2天的議程分別在台北和台南舉行,會中邀請加拿大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執行長Dr. Harvey Weingarten、香港教育學院莫家豪副校長,及韓國首爾大學校務會議前主席Dr.Sam Ock Park、馬里蘭大學副校長Dr.Brodie Remingto等人分享他們的經驗。

關注高等教育政策的副總統蕭萬長應邀致詞,對多位學者分享經驗表示歡迎和感謝,他說亞洲各國為積極提昇國際競爭力,在過去都採「資金政策」,包括台灣、中國大陸、韓國、香港等國都希望以大額經費的投入期許能快速強化與歐美大學的競爭力,我國的5年500億頂尖大學計畫,第一期成果非常卓著,以成大為例在教學、研究、社會服務都有嶄新的風貌,引發更深切的期許,大學運用大眾資源,應該提昇更高水準,因此希望用大學自主治理的模式,重新思考高教的未來。

蕭萬長副總統表示,面對愈來愈嚴峻的環境,開創大學自治理值得期許,一流大學培育一流人才,希望各大學可以激勵自我,借鏡各國高教領袖帶來的經驗,而頂尖大學於不僅注重科技發展,更應注重人文領袖特質的培養。而兩天的高峰會分別在南北舉辦,他期望遠道的貴賓也能享受台灣南北不同的人文風味。

首先登場的是現任加拿大安大略省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執行長Dr.Harvey Weigarten,他曾任加拿大Calgary大學校長,他在Calgary大學10年間締造的學術佳績廣受加拿大高教界讚譽,他說,政府經費有限,對大學的補助都必須花在刀口,因此各大學必須提高績效,爭取經費,他以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為例,提出大學自主治理必須訂定明確目標,決定發展優先順序,他表示有的大學要爭取世界百大排名,有的大學要提高入學率,有的大學增加研究能量,Dr.Harvey建議要發展自主治理不僅要注重績效,還要發展各自的長處,與各地方的文化特色,來訂定自主管理的架構。

香港教育學院協理副校長莫家豪博士提供香港的經驗,他說,香港共有八所大學,都是公立大學,但是大學為爭取政府經費的補助,必須透過QAC的評鑑,評鑑結果關乎大學預算,這是一個國際學者組成的公正機構,評鑑結果完全公開透明,並且提出建議方案;他強調大學自主和大學應負的職責是一體兩面的事,大學爭取更多彈性自主空間,就必須提出強而有力的績效,他並且殷殷期許大學應該自問更多的創新與改革是否有助於學生的學習,如果是有助於學生學習就努力往前衝,如果結論不是則應更小心謹慎。

韓國首爾大學座教授暨前校務會議主席Dr.Sam Ock Park則表示各大學面對競爭壓力,講求的是創新,強調的是團隊合作精神,是大學培育人才很重要的無形資產,沒有創新的力量就沒有面對外在的挑戰,因此首爾大學相當重視學生的創意與合作。而大學自主治理也應群策群力,發揮創意努力以赴。

成功大學校長黃煌煇表示,「國際大學營運自主高峰會」共有兩天,第一天討論高等教育趨勢3大趨勢,大學的自主、管理及社會責任,第二天在臺南場將由與會大學代表進行深入個案分析,以凸顯本次會議的行動性,同日下午的國際專家與中央部會代表對談,台灣的大學機構推動自主方案端賴人事及財會等部會授權並調整其監管方式,是最核心主軸,大學的外部治理有別於公務體制,應依其學術專業屬性打造專屬的獨特治理模式。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100.12.12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